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對民進黨主席的期許
2012/05/04 11:52:32瀏覽1253|回應0|推薦1

    民進黨主席選舉,參與者多達五人,可見民進黨人才濟濟,和國民黨只有馬英九一人參選相比,真是高下立判,哪一個政黨比較符合民主政治的國家,一目瞭然。尤其五個人的學經歷及對台灣的疼心,都比馬英九好太多。台灣人民普遍對此次主席選舉充滿期待,期待新主席能帶領台灣走向正常民主國家,以確保台灣國家尊嚴及子孫的永續幸福。但台灣人民也充滿愛心,擔心為了主席之爭,民進黨又展開派系惡鬥,造成力量分散甚至分裂。

    綜合許多支持者的意見,這次黨主席選上後最重要的事情有三:一是黨務改革;二是處理中國問題;三是走向世界,尤其是美國、日本、歐盟關係的加強。中國問題其實就是主權問題,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台灣當然要有意義的參與,但更重要的是有尊嚴有主權地參與。中國不是不能交流甚至要增加交流,但是要站著交流,不要跪著交流。政治上要不要和中國統一,則應交由全民公投決定;經貿交流則應避免中國以經促統、犧牲主權;因此若要增加交流可由文化健康等普世價值先做起。

    走向全世界是台灣生存的必要條件,民進黨要增加對世界大國的交流,要設置民間大使增進了解,要督促政府及發動國人善盡地球村民的責任,加強對弱勢國家及國際災難的援助。

    黨主席最重要的事是黨務改革,但或許是為了選舉,為了爭取黨員及派系的票,五位候選人都點到為止,只敢提一些四平八穩的大開大闔、增加人才及黨員、擴大參與等老生常談,而不敢面對民進黨最基本的問題,也就是黨意脫離民意,派系利益凌駕黨意,以及人頭黨員充斥,無力興革以致讓人才卻步的事實。

    人民期許新的黨主席,一定要強化黨和社會的結合。台灣有六百多萬人民支持民進黨,有很多社團支持民進黨,對這些力量黨主席不能視而不見,不能只到選舉時才去要錢要票;如果只在意黨員的意見,只考慮黨員投票權,則黨意一定會脫離民意。給黨員有決定公職黨職的選舉權,必然造成派系與人頭黨員,解決方法之一是去除選舉罷免權,保留創制複決權;選罷權交還給最終裁判者人民去決定(用科學民調決定,有如上次總統初選),可免派系及人頭黨員造成黨內的失和。黨員意見可以用黨員民調結果作參考,不必花大錢讓派系動員黨員投票,如果一定要投票,最好落實陳師孟前秘書長建議,黨員要接受基本的學分訓練才有投票權,以減少買養人頭黨員之譏。

    派系解散,人頭黨員不存,每一個黨員都是自主性黨員,都志在改變台灣的民主,都努力讓台灣進步,則民主進步黨才能一新耳目,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同,才能黨意等同民意,民進黨也才有可能更上層樓。期盼這次民進黨主席選舉能浴火重生,期盼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41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