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花開花花期延長
2012/04/19 19:04:59瀏覽1184|回應0|推薦3

    我常常在上班的途中經過天母的一條小河,河岸種有櫻花樹,有些櫻花早開、有的慢開,直到四月的今天也還有幾枝盛開。此情此景讓我不禁開始思索究竟是什麼因素影響櫻花樹開花?櫻花盛開時非常漂亮,因此每當花季一到,雖然依舊春寒料峭,仍總有許多台灣人不辭千里地跑到日本去賞花;不僅如此,在櫻花樹下席地而坐、曲水流觴、幽懷思古,也同時是日本人的最大娛樂。

    從藝術與人文的角度上來看,櫻花之美在於其短暫的生命,許多人藉此抒懷,認為櫻花短暫而燦爛的花期正如同是人生的反映。若從生物科學的角度來看,則櫻花花開之快慢,實乃受到天候與氣溫變化影響所致,故而必先經歷徹骨寒冬,方有春暖花開之時,而所謂的「櫻前線」也正是日本氣象廳於每年三月都會發表的預測日本各地櫻花開花日期之地圖線。

    在欣賞櫻花之美的同時,心中也不禁浮現一些櫻花開花的生物學觀點。大家都瞭解疾病的發生受到兩種因素的影響:一是外在的環境因素,諸如季節、氣溫等,另一則是內在的基因因素;而外在因素操之在人,內在因素操之在己。若依此道理出發以探討櫻花的開花期,則可以聯想到櫻花開花日期隨著品種不同而前後各異,而相同品種不同樹的基因不同,也有先開後開之別,是否有可能以人工育種的方法來改變基因以延長櫻花之開花時間?屆時或許可以培育出在不同月份開花的櫻花品種,並藉由這些不同品種的櫻花輪流綻放,將台灣的賞櫻期延長,以利於觀光產業的發展。梅花也一樣,從前有「梅開二度」的歷史佳話,原本是敘述梅姓忠臣之後人在梅開二度後,含冤得雪娶得佳人的一段佳話,但藉此成語為題,如果也能「櫻開多時」,豈不美矣。如上所述,根據生物學觀點,植物開花由內在基因和外在環境所決定,既然氣象局能以溫度預測櫻花開花時間,則未來生物學的發展或許可以從改變基因來延遲或提前其開花的日期。

    櫻花、梅花歷經寒冬才開花,本是一種生物本身的自我保護機制,目的在惡劣的環境中長出種子以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因為唯有藉由生殖,物種才得以延續。以杏鮑菇的種植為例,杏鮑菇必須經歷過受寒的過程才能夠停止菌絲成長而改成長出子實體,生物界面對惡劣環境,盡速生長種子,正是自然界的繁衍延伸,杏鮑菇如此、櫻花樹也如此。古人有言「生於憂患」,又或者可視為「憂患而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35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