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何去何從?
2012/04/19 12:01:08瀏覽941|回應0|推薦0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2300萬國民應該享有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宣稱的健康人權(WHO憲法明定讓所有人類享有最高可能的健康);台灣也有義務將公共衛生上的成就與其他國家分享,並善盡地球村一份子責任去幫助第三世界的國家。

    健康無國界,健康是人道。WHO for TAIWAN, TAIWAN for WHO,在這樣的理念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八年以來,便和台灣醫界聯盟、台灣醫療衛生界、長老教會等關心台灣健康人權的非官方團體合作,共同推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宣達活動,八年從不間斷地組團赴日內瓦,利用WHO開大會(WHA)的機會,向全世界宣達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希望能得到各國的支持,進入世界衛生組織。

    在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努力下,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呼聲已經成為每年WHA的必然討論事項,愈來愈多的國家或發言或投票表示支持。尤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掩蓋並輸出SARS事件後,台灣應該加入WHO至少應該有意義參加WHA及其他週邊會議的提案已即將通過,在中國無視台灣人民健康的蠻橫政治阻撓下(大家應該還記得2003年中國代表沙祖康說:誰理你們的嘴臉),台灣參加WHA已成為WHO的頭痛問題。

     但馬英九就任總統後,情況完成改變。馬英九採取「外交休兵」的方式試圖討好中國,不但台灣入聯及進入WHO等相關預算減少,對外發聲減少,形同「健康休兵」,而且和中國私相授受,竟然同意以「台灣是中國一省」的身份交換參加WHA五天開會。雖然馬政府一再否認、欺騙,但紙包不住火,世界衛生組織公文明確指稱「台灣是中國一省」且和台灣人民相關的各種會議,其參與與否還要事先經由中國的同意。這種跨下之辱,是民進黨執行時期要盡力避免的。台灣最擔心的是成為中國的附屬會員(Association member),台灣既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政府認為只要認真爭取、宣達,有一天一定可以進入WHO,世界上不應該因為中國侵略台灣的政治野心就出現防疫漏洞,健康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容用國家主權去交換。

    最近馬英九透過吳伯雄,去和蔣經國「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敵國主動交心,談到「一國兩區」。這種主動投降的心態及作為,已引起國人的擔憂及生氣,雖然中國在總統選舉期間,無所不用其極地幫忙馬英九,但選後也不能馬上奉送主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從李登輝總統的「特殊兩國論」到陳水扁總統的「一邊一國論」,已經被馬總統矮化到比「一國兩制」更低的「一國兩區論」。中華民國一旦和中華民共和國同為一國(中國),試問全世界會把此一國(中國)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或中華民國(ROC)?很明顯地,馬英九就是要終結中華民國,就是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終極統一。中華民國要投降是馬的事,但台灣(人民)不能陪葬。

     今年五月中,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又將展開,我們要問馬英九政府,在人民再次以選票讓馬英九連任總統,在去年中國及WHO大言不慚把台灣視為其一省的資料曝光,馬總統,台灣加入WHO,你何去何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35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