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禽流感掩蓋疫情 選總統犧牲人民
2012/04/19 11:34:43瀏覽460|回應0|推薦1

    「一將功成萬骨枯」出自唐代詩人曹松感懷時局的名詩:「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對比臺灣這次總統選戰,為了讓馬總統當選,為了自己的封侯,政務官事務官們無所不用其極地說謊,甚至偽造公文,連攸關人民健康的禽流感疫情也掩蓋,真的是「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

    果不其然,選舉結束,疫情開始。現在禽流感已經不只是南部養雞場的疫情,連北部也淪陷。不但在宜蘭屠宰場雞隻查到H5N2禽流感,甚至連新北市三重福德市場,也在活雞身上查到H5N2禽流感,顯示馬政府對H5N2禽流感的防堵已經失控,禽流感已經蔓延到消費者日常接觸的市場,但農委會(防檢局)還在騙。

    馬政府難道不知道禽流感是科學問題,只有用騙的不能解決問題?事實上就是因為用騙的,才會疫情擴大,才會讓疫情越演越烈;這種不願面對事實,不真心認錯的執政態度,才是真正問題所在。政府以為台灣人民是傻瓜用騙的就好了嗎?就像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說撐過這幾天就沒事了嗎?人可以騙,病毒可以騙嗎?還是要像中國一樣,「只要控制媒體,就能控制疫情」?農委會是在保護馬英九,還是在保護農業及人民健康?

    馬政府掩蓋禽流感疫情的醜聞已經丟臉到全世界,在亞洲壹新聞(Asiaone News)的報導,引用台灣官員(即防疫局局長許天來)錄音帶內容的話,並報導許天來提到老闆的老闆,以及許是當天會議中唯一堅持此次禽流感不是高致病原的人,來說明台灣政府以政治考量隱匿禽流感疫情,而許天來已因此事而下臺。世界衛生組織的官方報導(2012396212號)直接引用Asiaone News這篇文章,再加上「In Taiwan there’s a huge row going on over the alleged cover-up by some government officials of highly pathogenic H5N2 infections in that nation’s poultry」。這段話中,把台灣稱為國家(nation),但指出台灣官員掩蓋(cover-up)高致病原禽流感病毒H5N2,真是壞事傳千里,馬政府漏氣漏到全世界。

    早在20117月,李惠仁導演發表「不能戳的秘密」,就直指農委會防檢局掩蓋疫情,試圖用「專業」來欺騙、掩飾,但最後受害的還是人民,此事最早可追溯到8年前,在彰化爆發全台第一例H5N2禽流感時,養雞朋友擔心是雞瘟,但送去政府機關檢驗都說不是禽流感,為了探究真相,李惠仁自掏腰包,出錢出力採訪,甚至自己解剖病死雞,還將病死雞一份保留,一份送農委會檢查,幾年下來,證據齊全,才發布「不能戳的秘密」,將真相告知國人。

    李惠仁的紀錄片起初只在網路上流傳,但後來獲得新聞局「卓越新聞獎」的肯定,已有近百萬人的點閱,終於讓農委會承認有H5N2高致病病毒感染。由於許天來局長奉「上級」之命掩蓋疫情,導致人人自危,雞鴨鵝等家禽業者也成為農委會掩蓋疫情的最大受害者。套用宜蘭業者的話:「相關單位都有到場內消毒,屠宰前也都有獸醫把關,鴨隻直接從其他縣市公司送來,我們怎麼會知道有H5N2」台灣處理禽流感有如無政府狀態,業者何辜,他怎麼會知道有H5N2?一個無能的政府真是可惡,而更可惡的是無能又說謊的政府。

    以下我要討論有關H5N2禽流感的一些謊言及迷思:

I.           H5N2禽流感對人沒有害?

    農委會甚至衛生署為了安撫人心,一直放出H5N2不太會傳染給人,目前尚無人受到感染的訊息,這是錯誤的,嚴格講是說謊騙人。只要上網查一下,就可以知道全世界已有多位H5N2的禽流感病毒傳染給人的個案,如果想知道有沒有人受到H5N2禽流感病毒感染,只要大規模作所有家禽業者(養殖、運送、屠宰)之血清檢查,看有多少H5N2的抗體就可了解。

    如果禽流感對人無害,為什麼全世界都這麼緊張?為什麼要通報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為什麼要撲殺那麼多可能尚未感染的活雞?

    這是因為禽流感可能傳染給人,由於物種不同,一般人不容易感染到禽流感,但家禽業者因接觸頻繁機會增加,少數人可能受到傳染。重點不在其受感染後的症狀是否嚴重,重點在感染禽流感的人若同時有人流感病毒的感染,則這兩種流感病毒會在人體內產生基因重組,有可能組成一個可以人傳人的新興人流感病毒,這才是最可怕,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極力要防堵的。一個新型的人流感病毒由於所有人均無保護型抗體,可能造成數億人的感染,短期內殺死很多人,癱瘓衛生及醫療體系;大家記憶猶新的是前年的H1N1新型流感,就是由豬禽的病毒組合而形成的。

    既然重點不在嚴重度,而在感染,只要出現禽流感,就要防範可能傳染給人,造成新型流感的可能。因此疾病管制局一定會要求家禽相關業者及醫療相關工作者施打人流感疫苗,以免同時感染到這兩種病毒(禽流感、人流感),這是公共衛生的「預防」措施,為了預防新型人流感病毒的出現,農委會配合快速撲殺禽流感感染的家禽,不只是保護農業,更是在保護人類。

 

II.        高致病、低致病性病毒之爭議

    從保護人的角度來看,農委會對此次H5N2是高致病原與否的討論不但毫無意義,而且有故意模糊焦點,藉以減少掩蓋疫情之責任。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會對家禽造成大量死亡,當然重要,當然要快速撲殺,以免流落出去,造成另一養殖場的感染。但低致病性禽流感還是要處理,否則會造成養殖業者(人)的感染機會。如果宣傳H5N2是低致病性病毒,就不會傳染給人,這就是誤導。記得2006年葉金川署長曾說世界上尚無H5N2傳給人的個案,馬上被醫師戳破,舉出日本在2006年的學術報告,證明2005年早已有H5N2的人類感染,而且有13名養雞場業者的血清中,H5N2抗體增加了四倍以上(表示有感染)。目前若再說H5N2是低致病原,是對人體無害或不會傳染給人類則是不高明的騙術。

    農委會把高致病性感染當成低致病性隱匿不報,這種姑息的態度會造成病毒的流竄,造成低致病病毒的突變,造成基因重組形成高致病病毒的機會,就如同「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所言,這種姑息、這種隱匿,已經將2004年的低致病病毒重組成高致病病毒,甚至變成地方性(endemic)病毒。很多養雞業者碰到這種禽流感(雞瘟),短期內死掉那麼多隻雞,損失百萬以上,真是欲哭無淚。農委會只顧全馬英九的選舉,放任病毒擴散,連農戶農業都無法照顧,真的是不務正業,也難怪許天來要被免職。

 

III.     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與否的爭議

    對於是否要向OIE通報禽流感,農委會的說法很奇怪,事實上,OIE對高致病原及低致病原均有規定要通報,其目的當然是在防範於未然,故病毒致病性轉型到某一程度即應通報。防檢局心存盡量不要通報的心理是不健康,不利防疫的,也因此會延誤兩個月才通報給OIE

    在已檢查出有H5N2病毒核酸的情況下,防檢局還裝傻,還說要去文請教,難道防檢局認為只檢出病毒核酸,而未檢出病毒,就表示沒有H5N2感染?這不是很可笑嗎?病毒檢測常會陰性,因檢體採取、檢查儀器、檢驗流程均有可能出錯,故病毒檢測陽性當然表示有感染,但陰性也不能排除感染,否則抗體是怎樣來的呢?

  而且防檢局司關動物檢疫,竟然要到現在才要去問通報的標準規定,這不是太混了嗎?一般若用抗體檢測陽性即可診斷為曾受感染,若抗體陽性力價增加四倍以上,更可以確認感染。現在防檢局竟然要看有否檢驗出病毒本身才要通報,真令人看不懂究竟是無知還是裝傻。

    其實最重要的不是通報,而是防疫。農委會這種姑息心態及掩飾作為,就是不利防疫,就會防疫不力,也難怪流行愈來愈烈。

 

IV.      農委會有在認真防疫嗎

    疫情監控對防疫是很重要的,為了能早期發現雞隻感染及死亡,依法是不允許雞農施打H5N2禽流感疫苗的,因疫苗會造成假性安心,反而延誤疫情的發現即處理。疫情監視在養雞場及屠宰場都是很重要的,但只要看到全臺灣才只有72家合法家禽屠宰場,另有168家非法但有列管的屠宰場,未列管的不計其數,就可以知道農委會對雞隻健康的重視是不合格的。

    而許天來在開防疫會議中老闆的老闆的一番話,除了證明有政治考量外,可以看到專業不敵政治干預,這樣的動物防疫怎麼會作得好呢?老闆是誰?老闆的老闆是誰?固然重要,應該追究出來替掩蓋疫情擔負部分責任,但若不待「上級」指示,官員就「自動」體察上意,就自動在總統選舉前不發布疫情,這才更是民主之恥。

    台灣人民在馬英九政府執政下,連食的安全都無法得到保障,健康人權也飽受威脅。為了總統選舉,可以掩蓋疫情,犧牲人民健康,恐怕很多投票給馬英九的人現在已經後悔莫及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35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