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姍姍事件搞不清 天兵次長挨轟
2011/11/15 11:56:17瀏覽2268|回應0|推薦3

【2011-11-15 台灣時報 焦點 李麗慎 】
   〔記者李麗慎台北報導〕我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長劉姍姍涉嫌虐待幫傭及扣薪資遭美國逮捕,外交部次長侯平福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時,面對朝野立委輪番追問細節時表示「我不負責北美事務」;立委詢問劉姍姍給外佣多少薪資,侯平福說,「不知道,外交部還在調查」;立委張顯耀怒斥「都幾天了,還在調查!」不料侯平福回應「「昨天是周六、周日」,引來現場一陣譁然。

  侯平福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面對媒體詢問劉姍姍事件時表示,政府會派法律小組去美國,「我們爭的是豁免權問題」,由於前天是假日,「最近馬上會有行動」。

   媒體詢問,若美國聽證會後決定交保,是否會交錢救人?侯平福說,這本身是豁免權問題,而非一般法律事件,「應該不會交錢」。

   僱菲律賓籍僕役是否屬公務行為?侯平福說,當然是公務行為;是否是公務行為,由台灣決定,非美方決定;且不管菲籍僕役在館舍或官舍工作都是公務行為。

   劉姍姍事件是否影響台美關係?侯平福說,不希望因此影響台美關係,但政府立場明確,事關豁免權問題,因為台美簽有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我們堅持的是這一點」。

   媒體詢問,事件發生後,總統馬英九仍說目前是台美三十年來關係最好時刻。侯平福說,他相信美國國務院會體認事情嚴重性;台美關係為了一個事件馬上受影響,「那台美關係太差了吧」;台美關係非常好,這點不能否認。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詢及,是否能找到台灣保住豁免權且美方保住司法尊嚴的方式?過去曾有他國外交官在美酒駕撞死人,該國總統命令其在美受審;台灣是否會讓劉姍姍在美接受調查?

   侯平福說,要小心處理,這牽涉駐外人員豁免權問題,處理不好會造成先例,他認為應該按照國際法規定處理;至於這次事件牽涉勞資糾紛,外交部已展開內部調查。

  另外,國民黨立委張顯耀、民進黨立委涂醒哲等人詢及劉姍姍與菲律賓籍僕役所簽薪資契約,侯平福說,所簽契約是月薪一千兩百四十美元,但劉姍姍回報外交部五百九十美元,外交部會計處也付給五百九十美元。

   侯平福說,中間有六百五十美元落差,外交部正展開調查,很快會給外界答案。不過,他也舉例,有些駐外館長為了聘較好的廚師,會自掏腰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84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