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安局長蔡得勝:仿美設三級制情報官 立院通過初審,海外情戰人員派遣法制化,二線海外情報作戰人員將增加
2011/11/09 14:33:18瀏覽592|回應0|推薦1

【2011-11-07 聯合晚報 焦點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午通過國家安全局組織法修正草案初審,將海外情戰人員派遣法制化。國安局長蔡得勝透露,國安局將增加二線的海外情報作戰人員,未來也將仿美國中央情報局,創設三級制國家情報官制度,加強海外情研、情戰能量與人才保留,目前駐在海外三位特派員,其中一個職缺將調回國內,出任一級國家情報官,成為這個體系的首長。

  委員會中午通過國家安全局組織法修正草案,將國安局內屬於任務編組的公關室、公開情報中心與督察室法制化。

  由於草案第5條規定,國安局因情報及特勤工作需要得設必要之內部單位;草案第6條另定,國安局各職稱之官等(階)職等及員額,另以編制表訂之。民進黨立委涂醒哲質疑,賦予國安局隨時可於內部創設組織,未來恐怕不利國會監督。

  蔡得勝說,情報作戰狀況多變,無法臆測未來會面臨什麼情境,希望外界給一些空間與彈性,以利國安局隨時面對任務進行調整,國安局相關組織的章程都將送立法院備查。

  蔡得勝指出,國安局將仿美國中情局創設三級制的國家情報官制度,首長為中將,自現有海外三個特派員職缺,抽調一位配置在國安局內,未來國安局實際派駐海外的特派員,將縮減為兩位,其他二、三級情報官,由國安局現有少將專門委員、上校研究委員職缺挪移,目前員額未確定。

  蔡得勝說,國家情報官制度是為保留情報人才設立,由於許多情研人才不見有行政資歷或能力,雖然專業強,但缺乏相關行政歷練,無法獲得升遷,必須離開情報體系,造成人才浪費,國安局為保留人才,實施這項制度,國家情報官將專注在情研與科技兩大區塊上。

  另外,蔡得勝表示,國安局將增加二線的海外情戰人員。據指出,國安局派駐在海外的特派員與各外交館處內的國安局人員,稱之為一線人員,二線人員將不派駐在館處,

派駐其他由國安局所設單位,從事相關任務,比一線人員更為敏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82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