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推薦--ECFA成效 遠不如預期
2011/05/22 14:33:48瀏覽1125|回應0|推薦0
ECFA成效  遠不如預期
  • 2011-05-13 
  • 中國時報
  • 【童振源】

     馬總統在去年七月一日召開記者會,認為ECFA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契機,讓台灣可以與其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提升台灣對中國出口的競爭力,創造更多國內投資與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台灣。然而,簽署ECFA已近一年,初期成效卻遠遠不如預期。

     首先,目前台灣只有與新加坡完成FTA的共同研究,似乎無法在短期內簽署FTA,遑論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簽署FTA。即使新加坡與台灣簽署FTA,台灣與新加坡的貿易僅占台灣對外貿易的三.六%,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幫助有限。特別是,當台灣的主要經濟競爭對手韓國已經與美國及歐盟簽署FTA,台商在國際競爭上將面臨韓商強大壓力,但是台灣與美國及歐洲簽署FTA仍遙遙無期。

     其次,ECFA實施後,台灣對中國出口的競爭力沒有提升。今年第一季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一四.三%,然而比去年同期足足下降六十一.三個百分點。因為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率下降幅度遠超過其他國家,所以中國占台灣出口比重從去年第一季的四二.八%下降到今年第一季的四○.九%。

     第三,ECFA實施後,台灣的投資動能仍持續下降。一九八○與九○年代,台灣的投資率分別為七、五%與七.六%。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投資率為○.九五%。馬總統執政三年的投資率為○.○九%。主計處預估,今年台灣的投資率為負二.二六%。特別是,去年第二季投資率為三二%,ECFA簽署後的第三季投資率便開始大幅下跌,今年第一季只有四.七%,第二季以後便是負增長,第四季預估為負四.六%。

     第四,ECFA實施後,外商投資台灣仍持續減少。○八年台灣吸引的外資金額衰退四六.四%為八十二億美元,○九年衰退四一.八%為四十八億美元,即使去年世界金融危機已經平息,仍衰退二○.六%到三十八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繼續衰退三四.一%為十點六億美元。此外,今年第一季中資來台只有區區一三八三萬美元,衰退幅度高達五六%。

     第五,ECFA實施後,台灣對中國投資持續快速擴張。○八年台商對中國投資一○六.九億美元;○九年為七十一.四億美元,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而比○八年減少三三%;去年增加到一二二.三億美元,增加一○二%。今年第一季,即使台灣對外投資已經衰退四.八%,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仍持續快速增長六五.四%,高達三十七.一億美元。

     第六,ECFA實施後,台灣的資金仍持續外流。馬總統執政的過去三年,台灣淨流出的國際資金平均每年將近兩百億美元,超過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每年一三二億美元。特別是,○九年台灣淨流出的國際資金為一三四億美元,但是ECFA簽署的去年外流資金竟高達二九三億美元,增加一倍以上。

     馬總統執政後,企業界普遍感受到兩岸關係穩定與經濟開放,而且企業界對於ECFA效應,應有充足的時間進行布局,現在檢討ECFA成效應不算太早。上述數據應該值得政府檢討與警惕,以強化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與適當調整台灣的全球經貿戰略。(作者為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24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