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醫護人員安全把關,全面使用安全針具!
2011/04/20 17:12:29瀏覽3297|回應1|推薦0

「為醫護人員安全把關,全面使用安全針具!」

記者會新聞稿0420 

  醫療行業係屬高風險行業,醫療人員除於工作場合中須面對各種不同類型之傳染病外,在執行醫療行為過程中,亦須承受各種不可預知的風險。其中,「針扎問題」為醫療工作者最為關注的職業性危害。對此,立法委員涂醒哲於今天(0420)召開「為醫護人員安全把關,全面使用安全針具!」記者會,涂醒哲表示,台灣醫護人員幾乎都有被針扎到的經驗,據統計,有高達87.3%的醫療人員有被針扎經驗,93%的護理人員曾被針扎,更是醫療人員當中最高的族群台灣每年發生醫療服務人員遭針扎次數的報告大約8000次,這個報告比率佔全部報告的比率還不到二成,這8000次當中,其中被B型肝炎帶原病人所使用過的銳物扎傷次數1168次;1200次是C型肝炎;200次是梅毒,被愛滋病病人所使用過的銳物扎傷的針扎則有59次。而醫事檢驗人員,因為需要作抽血檢驗,故也是針扎的受害族群之一。針扎發生發,可能會傳播血液性疾病,如B型肝炎、C型肝炎與愛滋病,不僅危害醫療人員之健康,亦損害病患受照護之權益,且增加整體的醫療成本,涂醒哲說。

與會立法委員,同時亦為衛環委員會召委的劉建國表示,為醫護人員安全把關,全面使用安全針具目前是刻不容緩,世界各國當中,美國已經在2000年通過安全針具立法、加拿大也於2006年開始陸續推廣各省區之安全針具立法;歐盟在2009年開始為2012年降低25%醫療職災推動立法,並已於2010年立法通過全面使用安全針具,世界各國都已朝此方向在努力,台灣也應該如是,涂委員所提的醫療法第56條及第101條修正案是值得支持的,我們會督促衛生署儘早在醫院推動安全針具的使用,讓醫療人員能免於職場工作上的災害。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廬美秀理事長則表示,針扎問題一直是護理人員心中的痛,內心陰影相當大,如果被針扎到,還要經過漫長追蹤,若是遭到感染,更要接受治療,這過程相當辛苦,治療期間仍要繼續上班,工作環境安全性不佳,導致許多護理人員離職,最終影響到護理人員的配置及醫院運作。據調查,國內醫療機構真正使用安全針具的僅佔2%,比率相當低,因此,今天護理師護士公會在這強烈要求將醫療法作修正,包括第五十六條規定「執行接觸體液和血液的醫療處置時全面使用安全針具」及第一百零一條增訂醫療機構若不依規定使用安全針具,則處以連續處罰之規定。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賴來和秘書長表示,使用安全針具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國內醫院機構使用安全針具比率偏低,原因在於醫院為了成本而藐視醫護人員的安全,因此,他希望衛生署及健保局能夠編列使用安全針具作為給付的預算。

涂醒哲認為,亞太地區國家,除澳洲外,目前大多未針對安全針具制訂相關政策及法令,台灣身為醫療水準領先國家,應該也要頭提升醫護工作環境安全,成為亞洲第一,同時增強台灣醫療品質在國際上的形象。因此,他特別提出醫療法第56條及第101條條文修正草案,新增在本法修正公布後強制醫療機構在執行接觸體液和血液的醫療處置時全面使用安全針具及未依規定使用安全針具之罰則。 

記者會後半段,涂醒哲當著眾多媒體面展示一般針具與安全針具的差別,並且實地操作如何使用安全針具,從中可看出安全針具的使用,真的能夠大大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最後,涂醒哲希望包括朝野政黨都能夠來支持讓醫護人員全面地使用安全針具,以給醫護人員及清潔人員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修正條文

現行條文

56條

  醫療機構應依其提供特定服務之性質,具備適當之醫療場所及安全設施,並於執行接觸體液和血液之醫療處置時全面使用安全針具。

56條

  醫療機構應依其提供服務之性質,具備適當之醫療場所及安全設施。

101條

    違反第十七條第一項、第十九條第一項、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第一項、第二十三條第一項、第二十四條第一項、第五十六條規定者,經予警告處分,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按次連續處罰

101條

    違反第十七條第一項、第十九條第一項、第二十條、第二十二條第一項、第二十三條第一項、第二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者,經予警告處分,並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與會人士:

立法委員涂醒哲

立法委員劉建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廬美秀理事長、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賴來和秘書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117835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2 07:09

民進黨部:王定宇捐款暫不影響提名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288588.shtml
暫時還不會影響提名,而依照黨內的相關規定,如果二審定讞,
判決有罪,即不得提名.

誰檢舉王定宇請看公文!陳揮文:紅十字會沒匯錢到妻帳戶
http://www.nownews.com/2011/04/21/301-2706698.htm

---嘿嘿嘿,,,暫不影響提名?
   我看民進黨是狗改不了吃屎,永遠學不到教訓...

   如果全照"黨內規定",我們選國民黨就好了!

   王定宇要做的事,是把捐款人跟受款人全找來,三角六面說
   清楚.
   如能這樣,不但洗清嫌疑,還將內政部及李俊毅一軍.
   不能這樣,自動退選算了.

   2012這一戰,民進黨憑的只是[跟以前不一樣的民進黨],這一
   個脆弱的期待,如果自己都無法維持這個形象,就算大羅金仙
   也救不了民進黨的了.

   涂委員啊,我們270萬票的期待,可不是用呼嚨,就可以拿到的喔!

   王定宇在台南是一定可以當選.嘿嘿,,可是其他地方,可能造成十   人落選.

   連總統也汲汲可危,因為270萬票是可以選擇不投的喔!
   如果民進黨還是民進黨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