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奢侈稅要有效,財政部勿打假球!
2011/04/06 15:58:16瀏覽610|回應0|推薦0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奢侈稅審查,

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 

針對立法院在今天對「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進行初審(即外界俗稱的奢侈稅),立法委員涂醒哲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馬英九執政的這三年期間,台灣年輕人的薪水停滯不前,偏偏房價卻是年年飆至新高,兩者產生嚴重的矛盾,民怨因此一發不可收拾。今天房價之所以會炒到新高以致產生泡沫,是誰放任?不就是馬政府縱容,鼓勵房市泡沫的結果。涂醒哲表示,馬政府上台以來,台灣的房價就一路往上飆,馬政府是台灣房價上漲的元兇,執政前三年對房價的一再飆高,不聞不問,民怨沸騰不已,現在選舉到了,才想到要用「奢侈稅」來控制房價,先前莫不關心,後來才想到要亡羊補牢,兩者的心態真是差很大。 

涂醒哲表示,房價會炒到現在的泡沫化狀況,其實是歷經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炒作者收購土地,拉高土地價格;第二階段,炒家發動攻勢,開始推案,拉高房價;第三階段,建商大量推案,小投機者、散戶加入,於是繼續推升房價大漲,這時大投機者已開始退出;第四階段,小投機者及散戶深怕未來房價會愈來愈高,將來更買不起,於是紛紛投入,此時大投機者已完全退出;第五階段,房市崩潰,因為價格太高,後繼無人,無從追高,最後受害的就是跑不掉的「老鼠」。這就是房價炒作的過程。 

涂醒哲繼續質問李述德,奢侈稅究竟能達到什麼效果?房價預計因此而能降低多少?政府預計實施奢侈稅後能收到多少稅收?預售屋為何不列入?計課期限為何不是像新加坡一樣是三年而是二年?二年之後又要如何處理?對於這些問題,李述德的答覆要嘛沒有確定的答案,不然就是以未來再作調整來回覆。 

最後,涂醒哲表示,他是支持奢侈稅的,但他懷疑馬政府實施奢侈稅是不是虛晃一招,或「搞假的」?涂醒哲說,奢侈稅若要成功實施及達到成效,不是一時興致,更不應是選舉考量,一定要「說到作到,及有決心」,最重要是一定要有一些明確的指標來作為界定實施成敗的依據,但馬政府卻沒有設定明確指標,這樣如何能證明奢侈稅的實施是有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05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