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條件支持國際醫療專區,反對為規避監督而行護航之實
2011/03/23 17:48:34瀏覽1243|回應0|推薦0

針對衛生署將在台灣推動國際醫療專區一案,我有如下看法:

首先,台灣醫界品質是世界數一數二,如果能藉此機會向世界賺取外匯,推動國際外交,並向國際政要及世界各國展現台灣國力,這是我們樂觀其成的 

第二,台灣醫師在目前全民健保規範下,許多給付是遠比其他國家還低的,雖然這會造成我們與別國在國際醫療上競爭的利基,但也因為醫師給付相對偏低,而產生部分醫師前去中國或其他國家執業上的困擾。但我們仍堅信,台灣如果能藉由推動國際醫療專區讓台灣的健保在制度上及財務上能因此而獲得更好發展,這也是好事一樁。 

我要說的是,地球村時代來臨,全世界包括印度等國在內,都在爭取國際醫療這塊大餅,這種趨勢是無可避免。因此,對於推動國際醫療的政策,我是持支持的態度,但是是有條件及前提的:

第一,在質詢時,我很明確地告訴邱署長,衛生署應該好好趁此機會向民眾說明,台灣的醫院是否會因為衛生署推動這項政策而棄台灣民眾的醫療於不顧?(醫療資源用於國外而排擠掉國內民眾的就醫權益) 

第二,台灣的醫療是否會因此產生「競合作用」?民眾都喜歡到大醫院或有名醫看診的醫療院所,事實上這些民眾所患的疾病,多數是不需要到大醫院就診的,針對這部分,衛生署應該要建立家庭醫師制度,藉由家醫的推介轉診,以減少民眾都去大醫院就診的現象。再來,就是長期以來政府對偏遠地區的醫療關懷不足,未來若推動國際醫療專區後,會不會又影響到這些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分配?這部分亦是值得政府相關單位注意。 

基於以上前提,我是有條件支持國際醫療專區政策,但遺憾的是,國民黨立委陳杰卻在質詢時故意不講我所提的上述條件,而直接表示我是支持該案,此種為了護航而故意扭曲我原意的作法,相當不好,因為是否要推動國際醫療,及如何推動國際醫療,推動時要注意那些事,這些都是可以理性探討、說明,甚至用召開公聽會的方式來聽取各界意見,以釋群疑,而不應是用如此扭曲別人原意,甚至是阻擋外界監督的方式來護航。一個理想的公共政策應是多元思考,思慮周全,不應為了通過而通過。 

民主進步黨是理性問政的政黨,不會為反對而反對,特別是對於台灣醫療未來要如何發展及規範,讓醫界有健康生存空間,並且不減少民眾醫療照顧權益這方面,民主進步黨更不可能反對。

至於,在台灣醫療與兩岸關係上,我認為,台灣若成為中國統治下一國兩制地區的話,台灣民眾的就醫及醫療照護權益一定會受到不公平對待,有錢人及外國人能受到較好的醫療照護,一般大眾卻無此待遇,這是無法避免的。在醫療這塊,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包括中國在內,民主進步黨也不反對跟中國來往,不反對跟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因為就算要簽,也應是在WTO規範的架構下來簽,而不應是類似港澳模式的ECFA;同理,未來國際醫療專區的設立,也應是符合某些條件之下來謀求人民的福祉,而不宜讓外界有民主進步黨是為反對而反對的誤解。 

最後,我要說的是,國家需要興利,而不只是除弊,民進黨是在野,當然要用心除弊,監督政府,但也不能讓外界誤以為我們不要興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501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