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霸凌」了大家的二代健保
2010/12/24 12:49:55瀏覽1619|回應0|推薦5

從費基公平性及財務穩定性探討國民黨版健保修正案」公聽會 

針對國民黨版的健保法修正案即將進入協商,甚至表決,民進黨團今天23)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的意見。立法委員涂醒哲表示,這次國民黨版的二代健保內容,有人說是一點五代、一點二代,甚至有人說是零點五代,這再再證明馬政府的改革謊言戳破,健保走回頭路」。這亦是民進黨要召開公聽會的最主要原因。 

其中,對於健保公平性部分,涂醒哲表示,馬政府之所以把二代健保退回到現在的國民黨版,最主要原因就是馬政府不敢對有錢人加收保費,不敢課徵資本利得,於是就只能霸凌小市民。而原本的二代健保,因有上下限的規定,在考慮扣除基本生活費可支配所得後,愈窮的人因可支配所得愈少,其所承受的實質壓力是愈多的;相對地,愈富者的實質壓力則會相對減輕,已受質疑。現在改成用增加「補充保險費」的方式來計課保費,外界的質疑聲更大。第一,補充保險費2%的費率是如何算出?就算是依2%來計課,則原本一代健保,勞方負擔是30%,資方負擔60%,政府負擔10%;現改成補充保險費方式後,勞方及資方各負擔50%(勞方從30%增至50%,資方則從60%減至50%),政府負擔卻是0%,資方為節省其保費負擔,更可能將勞方的薪水多數改成「獎金」的方式,最後受害的還是勞工,所以國民黨的版本明顯是「政府大贏,資方小贏,勞方大輸」的制度,嚴重違背原本二代健保「富人多負擔,窮人少負擔」的「互助」精神。另外對於政府應如何處理外界所砰擊的單身要繳較多保費的問題?涂醒哲則建議可比照所得稅法的規定,設健保最低「免繳額」(以每月17280為門檻),以此解除單身者太大的壓力。 

最後,涂醒哲認為,這次二代健保之所以會退回到一代,明顯就是馬吳「霸凌」了楊志良,而楊署長輕易棄守,不敢堅持家戶所得及資本利得,也對不起參與研議的專家學者及支持他的社會團體。唉,二代健保真是愈改愈回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472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