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滋三十年 念滋在滋!
2010/12/10 13:43:46瀏覽1633|回應6|推薦2

愛滋三十年 念滋在滋

涂醒哲

    從1981年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發現愛滋病至今,剛好30年。30年來,愛滋快速蔓延,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倖免,經2010年底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愛滋已感染人數累積超過6500萬人,目前存活感染人數仍有3300多萬人。目前全世界每一分鐘有3人死於愛滋病,同時每一分鐘新增5個愛滋個案,其中三分之二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


    我從1986年開始照顧與治療愛滋病人,1987年進入UCLA攻讀博士學位,作愛滋病流行病學的研究,1990年回國後努力由臨床醫學與公共衛生兩方向防治台灣的愛滋流行,率先在台大開設「愛滋病-公共衛生的挑戰」課程,並於1992年成立台灣第一個專業愛滋防治團體(誼光), 1995年出版「全球愛滋攻防手冊」,並與台大愛滋病防治團隊一齊得到第一屆團體醫療貢獻獎並代表致辭。於2005年創辦成立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作為一個愛滋防治的平台,結合民間行動、媒體宣導、政府資源、企業力量、青年教育、國際合作等行動來達成目標,許台灣一個沒有愛滋的未來。


    愛滋防治所面對的不只是疾病的預防,我們還必須面對人性的弱點。愛滋流行與傳染跨越族群、性別、年齡,紅絲帶基金會以love(用愛)live(用心)life(用情)的信念,關懷、接納愛滋感染者,讓感染者與未感染者皆有知有能免於愛滋恐懼,以積極、創意、專業的愛滋防治工作團隊來打這場人類輸不起的戰爭。愛滋防治是行為改造運動,故應由自己做起,也就是推廣AIDS 防治 DIY(Do it yourself),讓每個人從自身發起防治愛滋的觀念,從個人推廣到家庭、社區甚至形成一種社會行為改造的風氣。一起對愛滋刪除成見、刪除恐懼、刪除漠視(333專案),就能擁有對抗愛滋的智慧、勇氣與希望!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台灣新愛滋感染報告個案在2004年暴增為1520名(成長77%),2005年再突破3401大關(成長124%)。同年發生率已超過泰國,累計個案數破萬,每天平均將近10人遭到感染。其中,20-39歲受害者佔75%,嚴重影響國家生產力。目前至2010年全台已有20466位登記有案的愛滋感染者,加上未發現的恐高達4萬餘人。


    紅絲帶基金會參考世界經驗進行在地化的防治策略,積極投入青年愛滋教育的行動,推動「愛現幫」組織感染者入國中以上校園宣導、培育「校園紅絲帶社團」、組織國際愛滋關懷愛滋青年隊進行國際交流、並積極結合各項防治資源,進行必要的宣導防治工作。此外也參與各式防治策略的研究,並發展宣導教育專業教案與教材,促進預防策略與政策成形。依據研究顯示,每投入1元愛滋防治費用,就省下4元治療、犯罪所產生的社會成本;在台灣,少一個感染者就省下1400萬元的社會成本。所以,防愛滋是最好的投資。


    很遺憾的,台灣愛滋防治一直未受到各界足夠的重視,尤其毒癮愛滋在大眾的忽視下,竟然一飛沖天,從2001年的7名快速增加到2005年的2410名(增加340倍),但也因而引起政府的重視,在成功推出「減害計畫」及各非官方團體(NGO)的協力下,毒癮愛滋發生率快速下降,但仍未回到2001年的水準,還有待努力。更可嘆的是,不安全性行為引起的愛滋個案,尤其男同志個案,每年仍在不斷增高,相對於先進國家,甚至泰國、烏干達等國家已經下跌10年以上,可真汗顏,需要全國人民共同來關心及努力。
歡迎你加入紅絲帶基金會,不論提供創意防治的新點子或是參加有熱情、熱心與熱誠的志工行列,或是捐款贊助愛滋防治宣導方案,都歡迎您和紅絲帶一起來防愛滋,作功德。(文章歡迎轉寄轉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46839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涂XX可能有吃藥?
2010/12/14 03:08

涂XX這次寫的, 終於變得像是人啦! 作功德?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三條魚在『廚房小內閣』部落格的回應文字(3)
2010/12/12 01:23

http://blog.udn.com/tsaiusa/4685500?raid=3807710#rep3807710

民視新聞台張嘉欣的事情是怎麼回事?國民黨的大高雄市候選人黃昭順,被陳菊狂電,只拿到三十幾萬票,又是怎麼回事?

難道整個大高雄的國民黨卡陰嗎?

你們那些妖教的混帳,千不該、萬不該,不該介入民進黨的候選人裡面,所有這些事情,稍為有點腦袋的人都看得懂,只是大家不講話而已,就像當初山佳許秀吟老師的那封信一樣,那叫做鐵證。

三條魚今天的態度很簡單,只要姓林的人沒給出一個清楚的交代,國民黨就是自願幫他們陪葬,沒什麼好多說的。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三條魚在『廚房小內閣』部落格的回應文字(2)
2010/12/12 00:28

http://blog.udn.com/tsaiusa/4685500?raid=3807640#rep3807640

三條魚,1967年生,被國民黨姓林的人浪費了三十幾年的生命,請問我該找誰要?三條魚質疑的真正焦點是我自己,連勝文的槍擊事件到底怎麼發生的,我根本不在乎,問題是陳鴻源的無數開發案其中新店的綠野仙波,三條魚曾經偶然去過,另外,還有很多事情都和那邊有關,暫不贅述。

關於連勝文的槍擊事件,三條魚最大的質疑是和山佳國小女老師的命案有什麼關連?如果版主先生有時間,不妨看看三條魚城邦部落格的文章:http://blog.udn.com/fishfishfish1967/article?f_ORDER_BY=new&pno=1&f_ART_CATE=215266&f_IS_PUBLISH=Y

特別是《逸仙國小》之四:到之七

那個女老師,按照三條魚過往的了解,應該是全家死光,可是,兩三年前一堆奇怪的事情,配合重新整理過往的信件,居然發現她沒死!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三條魚在『廚房小內閣』部落格的回應文字
2010/12/12 00:08

http://blog.udn.com/tsaiusa/4685500?raid=3807613#rep3807613

三條魚從不質疑連勝文的傷口,因為和國民黨姓林的神棍打交道那麼多年,早就很清楚他們會玩什麼把戲?

三條魚質疑的是馬面林正偉是誰授命的,質疑的是姓連的、姓郝的、姓林的,私下在玩什麼見不得人的交易?

連勝文比馬面高二十公分,又是個大塊頭,把他的頭壓下去、打那一槍,很困難吧!他為什麼不由下而上朝連勝文的腦袋轟一槍,請問,活得了嗎?

三條魚質疑的是馬面林正偉從頭就沒有要讓連勝文死,

您,要請馬英九先生給大家一個交代嗎?給中天李小姐一個交代、給三條魚一個交代嗎?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會猜測:前後兩次槍擊案是要嫁禍給姓林的人!怎麼可能啊,做那種事當然找自己人,你會路邊隨便找一個人、給他一把槍、約定酬勞,叫他去犯案嗎?
2010/12/10 14:46

幹!國民黨沒給個清楚的解釋,馬英九不用選了啦!

臉頰左右被子彈穿了一個洞,

臉上沒什麼事,

整個頭髮都白了,

不知道涂醫師了解的醫學該怎麼解釋?


三條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可以請教涂醫師一些問題嗎?
2010/12/10 14:08

看到連勝文的頭髮,嚇得三條魚不敢講話了。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3fish

1210/1330,哈哈,秦綾謙去到TVBS,她本來就應該是那邊的吧,
小董先生,你好啊!
你們真的很無聊,三條魚講的話你們都不相信‧你們要三條魚做什麼?
很久很久以前啊,三條魚是腳底冰冷,
晚上睡了很久很久,還會意識模糊的感到腳底很冷、一點溫度都沒有,
現在呢?剛好相反,睡在床上、蓋了棉被一陣子,大腿都還很冷、腳底卻很熱,熱到會出汗,
為什麼會這樣?
你們要去問先前那些姓林的、
你們國民黨偉大的林益世先生幹了什麼骯髒事啊?
三條魚在部落格的文章說過很多次,投顧分析師“林鍾祥”那些人、還有幾年前桃園往返台北的中興號的那群女人,老是穿著涼鞋,你們不懂我在講什麼嗎?
不用說工作,李連杰、張啟楷那些佛教的混帳,要不要看看三條魚穿著正常的、比較不透風的鞋子,經過半天、一雙腳的腳底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