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冷四大疾病的預防20100204
2010/09/06 13:22:46瀏覽1077|回應0|推薦0
這陣子天氣異乎反常,許多人因此而感染了疾病,其中與天冷有關的四大疾病,包括:十二指腸潰瘍、心臟病及腦中風、肺部疾病、一氧化碳中毒,這四項疾病均與我們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接下來我將為大家說明這四項疾病的病因,及如何預防。

第一是十二指腸潰瘍。天氣一冷,人的身體就會經由葡萄糖的分解而自動產生熱量來保護自己,此時葡萄糖分解需經過消化,如此一來胃酸便會增加,若食物不夠而無東西可供消化時便會去消化十二指腸壁及胃壁,進而產生潰瘍,嚴重者會產生胃穿孔及胃出血,甚至死亡。要避免得到十二指腸疾病,平時大家應控制脾氣,不要太容易生氣,身體要注意保暖,飲食習慣也要一致及均衡,若發現有異狀,就應去看醫生,照胃鏡檢查,並吃藥治療。

第二、心臟病及腦中風(心血管疾病)。人的身體的冠狀動脈是負責將血送至心臟,天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患者本身若再有動脈硬化的疾病,血液循環會不佳,如此便易造成心臟方面的疾病。至於腦中風,其成因就是高血壓形成血管阻塞,腦部缺氧,進而造成腦中風,重者死亡,次者半身不遂,輕者則會短暫行動不便,但一段時間過後即可恢復正常。心血管的變化會造成心肌梗塞,腦血管的變化則會造成腦部組織壞死,亦是俗稱的腦中風。現代人若要預防心血管疾病
,平時即應注意飲食,膽固醇的食品如肉類,儘量少攝取,天冷則衣物多添加。心臟死亡及腦中風死亡同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國人不可不慎。

再來就是肺部疾病。天冷肺部容易感染到疾病的部分,包括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這部分特別容易因天寒時發生,此時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平常更應攜帶手帕及衛生紙;如果發生感冒,應遮掩口鼻,避免傳染給其他人,若發覺得了流感,則應立即就醫診治。在預防方面,大家平時應多注意日常的生活起居及衛生習慣,避免病毒從口鼻進入。

最後則是一氧化碳中毒。會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係因氧氣不足所造成,一氧化碳會和氧氣一起吸取我們身體的血紅素。平常我們可藉由測血紅素來證明我們是否貧血,女性小於11,男性小於13,則可認定為貧血。若貧血又遇上一氧化碳,致使腦中嚴重缺氧,則會產生昏迷狀況,皮膚就會產生粉紅色,遇上此種情況,則應立即將病患送至急診室治療。另外在平常預防方面,在使用瓦斯時,應注意通風是否良好,若通風不佳,則極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所以住戶千萬不能將瓦斯熱水器放置室內,一定要放置與外界通風之室外,如此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最後,醒哲要提醒大家,時至天冷時節,請國人一定要穿著保暖,平常要注意衛生習慣,洗澡時住家要注意通風,如此一來應能避免上述四項疾病,祝大家身體健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438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