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二八事件台灣與中國衛生之落差(中)
2008/10/09 13:41:01瀏覽926|回應0|推薦0

表二 台灣鼠疫感染及死亡人數(1896-1917)

年代

病人數

死亡數

1896

258

157

1899

2637

1995

1902

2310

1855

1905

2398

2100

1908

1270

1059

1911

380

334

1914

567

488

1917

7

7

日本這種生物學統治除了特別重視衛生醫療外,也結合警察體糸來落實環境衛生及各種傳染病防治工作。就「衛生」問題的處置而言,18957月在台灣總督府總督官房設衛生事務所,主掌台灣衛生事務,並分由內務部警察課和陸軍軍部管理,隔年「六三法」頒布後,衛生事務轉由民政局衛生課負責,並於地方官廳警察課設衛生係,1901年衛生課隸屬民政部警察本署。爾後雖有調整,但基本上已由警察負起實際的衛生行政之責,以強制管理的方式推展衛生事務。這種衛生事務與警察業務的結合,除了彰顯殖民地醫政控制的統治目標外,亦因警察網絡在地方分佈的毛細化,使得衛生事務於強勢公權力的護衛下能貫穿島民的日常生活。1896年之警察醫的設置而使衛生事務與警察業務得以合一化,便是落實醫政控制最好的說明,因為這些警察醫肩負行政使命,幫助行政警察、司法警察之行政業務,辦理警察醫療工作。警察醫的權限大,尤其當疫病流行時,凡疑似患者或病死者檢診,均由其決定。

 

    1986年時。總督府令公佈了「台灣公醫規則」,進行對島上公醫制度的規劃與運作。而18965月所頒布的「台灣醫業規則」基本上係隱含著以西醫為本的政策精神,期間規定凡業中醫者應先申請登記才能准許為醫生。日本1897年便於台北病院辦理「醫學講習所」(又稱「土人醫師養成所」),以培育本島人醫師為目的,招生對象包括國語傳習所畢業生、漢醫出生的醫生、藥店的子弟等。

1899年當局制定總督府醫學校官制,設置台灣總督府醫學校,1918年醫學校根據專門學校令設專科部,轉向以招收日人子弟為目標,1919年總督府更明揭同化主義的施政方針,根據差別原則頒布「台灣教育令」發布醫學專門部規則修正案,將醫學校改稱為「醫學專門學校」。

 

     除了醫學研究及醫學教育以培育醫療人才,日本政府對防疫和接種疫苗也不遺餘力地推動,更於台灣推行各種環境衛生的改革措施如建造自來水道、興建下水溝、推行住宅改良、提倡建造改良式廁所、改善衛生情況、要求台灣人民掃除住家環境、維持住宅清潔。在日本政府嚴密的防疫網及科學化所醫療衛生制度下,台灣人民的生命和健康皆獲得一定程度的提昇及保障。

   

不過,日本在台灣所做的防疫措施卻在二次大戰戰火中遭到破壞,因此,在終戰之前和戰後初期,台灣人民再次遭受瘧疾肆虐。

 

II終戰前的中國衛生

 

    中國一向被稱為瘟疫的大本營,光是歷史上有紀錄的疫情就有數十起,多以如湖北大疫「死者大半」,河南大疫「京都死者十萬」,浙江水旱「民多疫死」,山東瘟疫盛行「人損大半」,河北霍亂時疫大作「死者不可勝數」,上海霍亂「死者日以千計」來描述。在張仲景所作的《傷寒雜病論》中也提到「余一族本為二百餘人之大家族,然連安元年起,十年內驟減至三分之一。亡者十分之七,皆罹患傷寒所致。」可見古時中國傳染病(尤其腸道傳染病)為害之烈。而在1348年歐洲所發生的鼠疫,奪走了高達三分之一的人口,據專家考證結果,也是由中國傳來。一開始是南宋王朝爆發鼠疫,傳給蒙古軍隊,蒙古大汗蒙哥率軍南征宋朝時病死於鼠疫,結果由於蒙古西征,鼠疫也就順便傳到中亞、西亞,以致於克里米亞,威尼斯及整個歐洲。

   

    同樣的,近百年來發生的流行性感冒全球大流行,其病毒也大多起源於中國,尤其是把人、豬、家禽養在一起的中國南方。近年來禽流感層出不窮,中國也發生多起人的死亡案例,更不用講2002年底由中國傳到全世界的SARS疫情。日本歷史學者富士川游所著的《日本疾病史》一書中,對日本江戶時代流行的傳染病,指出病原幾乎都來自中國,開始地點多為福岡的太宰府,而太宰府正式當時日本與中國,朝鮮往來的窗口。雖然中國長久以來是瘟疫之都,但中國的醫療衛生卻一直沒有改善。

 

首免先讓中國衛生醫療走向現代化的是西方教士,他們帶來的新的診療方式1820年,英國傳教士在澳門設立第一家診所。到了1914年後,醫院有265家,診所則有386家。儘管醫療院所的總數逐年增加,但在這些醫院裡,醫療品質是堪慮的。由於醫療人員不足,歷史文獻曾有「嘉約翰的醫師187571共做了包括眼科、膀胱、骨科和包皮共七種的手術」的記錄。一人身肩數職,品質自然堪慮。由於這些西方人士的要責是傳教,因此,顯然較少將注意力放在培訓當地醫護人員及改善整體公衛情況之上。1902年,北京變法派官僚首度在天津設立「衛生總局」。但中國城鄉間的公共衛生,仍存在著顯著的落差。在大城市,尤其是租界例如上海租界,往往是全中國公共衛生最為先進之處。尤其在中國鄉村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醫療事業依舊十分落後。

 

        由於中國在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後,不但內憂而且外患頻頻。國共內戰、誓師北伐、對日抗戰打得人心惶惶。加上國民黨對人命的不尊重,對科學醫學的不了解及輕忽,使衛生醫療資料偏少,不易掌控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前的資訊。

 

近年來出身香港衛生署長的陳馮富珍出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中國在各大國際衛生場合出盡風頭,看似掌握亞洲衛生政策的風向,且聯合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國際場合處處打壓阻擾台灣參與國際衛生。但近幾年爆發大流行造成世界恐慌的疾病,似乎都和中國脫不了干係,除了記憶猶新的SARS風暴,還有目前還令世界各國心驚膽顫的禽流感,中國也發生多起人畜感染死亡的案例。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國掌握衛生權力的黑色大旗下,遮蓋的疾病防治漏洞有多深,中國官方的衛生統計數據及「公開」的防治方法往往和事實相去甚遠,甚至有假造的情況出現。這些都走是中國為什麼會成為全世界防疫的頭痛來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