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另類祈禱來預防腸病毒
2008/10/09 13:18:55瀏覽537|回應0|推薦0

                                                       2008.6.24

    衛生署長林芳郁一上台,剛好碰到腸病毒疫情發燒,由台大醫院院長出線的他像是不懂叢林規則的小白兔,在受訪時說出「腸病毒疫情若不退燒,就要靠祈禱。」這樣的說法。就從業醫師的立場,醫者當然必須盡力醫治病患,但醫生畢竟不是無所不能的神,醫護人員在盡力之餘,比一般人更懂得在生死邊緣下人類力量的渺小。所以林署長一言,或許是科學判斷,也算肺腑之言,但從衛生署長的立場,此言一出,加上「嘿嘿」笑聲,這可犯了政治大忌。果然沒幾個小時就眾人嘩然,林署長不僅連續在立法院被砲轟多天,也被媒體揶揄了許多回,雖然他因這場凸搥而飽受各界砲火,不過針對腸病毒的防疫資訊倒也因此而密集曝光,讓國人對腸病毒有更多的瞭解,可謂是不幸中的大幸。

    祈禱到底能不能對腸病毒疫情有幫助呢?如果只是不信科學、不求努力的求神拜佛式祈禱當然沒用,但是,若大家能從今天開始,以祈禱方式代替握手,在未洗手前減少成人對嬰幼兒的肢體接觸,豈不是能夠大大減少腸病毒的散播呢?

    在泰國,一般人是不握手的,兩人相遇,都是以合掌(祈禱)方式打招呼。對長者以高舉頭上的合掌表示致敬問候之意,對同輩則合掌於口鼻處,對晚輩則合掌胸前。除此之外,中國式的拱手作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雖是異國或傳統的古禮,其中藏有保健的精意,值得因時就勢地挪為新用!病毒細菌常經由握手而傳播,合掌(祈禱)或拱手作揖的招呼方式,只會接觸到自己的身體,如此一來,就可減少病媒的散佈,也可減少因沾惹病媒的雙手接觸口鼻後,使自己染上疾病的機會。

    請大家一起呼籲身邊的親友,用合掌代替握手,減少傳播病媒的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除了大家通力合作盡力防堵疫情之外,我也祈禱每個家庭都能安心、健康度過腸病毒難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