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準何在 公衛學者:0.25ppm
2008/10/06 09:46:09瀏覽1621|回應0|推薦1

2008-10-06╱聯合報╱第10版╱兩岸╱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三聚氰胺讓人聞之色變,國際間也陸續訂出食品中含三聚氰胺的規範,昨天在「毒奶粉與公共衛生論壇」中,公衛學者以健康風險評估分析,建議食物檢測容許值為零點二五ppm,幼兒必須更低,至少低於零點零五ppm。

  不過,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上午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表示,食品中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暫時不會變動,他並且重申:「架上商品都是安全的」。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流行病學學會、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舉辦聯合年會。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說,目前三聚氰胺的毒理證據有限,但三聚氰胺加上氰胺酸,會使結石機率提高。根據美國以大白鼠進行動物實驗,讓大白鼠連續十三周服用三聚氰胺,直到出現膀胱結石反應,訂定出每日耐受量(TDI)為零點六三毫克,推估出食品檢測標準應低於二點五ppm。

  但吳焜裕以線性公式推論人類食用狀況 ,並把食用周數延長到一百零四周,考慮氰胺酸對結石反應的加乘作用,建議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標準應降低為零點二五ppm,而嬰幼兒的腎臟發育不成熟,標準必須至少低於零點零五ppm。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政府提供訊息必須要一致,盡可能講清楚,才能減少民眾恐慌,雖然這幾年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都會找他去上風險評估課程,但顯然並沒有從學到教訓,敏感、及時地處置毒奶等食品安全。

  立委涂醒哲提醒,也必須認知到目前訂定規範的國家,多是牛乳、乳製品輸出國,訂定規範也是保護本國的產業。與會專家學者多認為政府不該再輕易更動下架標準,目前最好在有更嚴謹的科學證據後,再檢討標準的訂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75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