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哥,該退了!
2008/07/05 02:29:07瀏覽2743|回應10|推薦54

在吳伯雄先生全力幫馬英九總統輔選時,我常想,「伯公」真是不簡單,臨危受命,打贏了立委選戰,又即將打贏總統選戰,達成國民黨所謂的「完全執政」。可惜,馬總統上任不過一個多月,隨著沈富雄監察院副院長提名的失敗,國民黨內的政爭又有山雨欲來之勢。我很替伯公擔心,認為他錯失了歷史的時機;難道權力真是春藥嗎?我特列了幾個假設的情況,讓各位想想。

一、吳伯雄:若伯公在馬英九當選之夜宣佈辭去黨主席,並退出政壇,真正的裸退,再也不對政治發表任何意見;若真如此,我敢斷言,伯公在國民黨的歷史地位將不遜於少康中興,就算在整個臺灣政壇,也將獲得跨黨派的尊敬,遠勝前副總統李元簇先生。可惜的是,伯公成了「雄哥」,繼續在政壇努力;若他真的與舊勢力連合對抗有選票的馬英九,不管輸贏,下場及歷史地位將不高於郝柏村或林洋港。

二、李登輝總統:若李總統真如他最早所說,在一九九六年就跟李元簇先生一起裸退,並到鄉下傳道,我簡直無法想像這對社會是多好的示範,甚至也將在整個華人政治圈留下歷史典範;其歷史地位將是古今中外華人從最高位裸退的第一人。就算李總統若在二○○○年政權轉移後就退出政壇,其歷史地位仍不一樣。可惜的是,他老人家退而不休,之後在藍綠政爭及歷次總統選舉,無役不與,終於今日廉頗老矣,剩餘價值用盡。不知若可回到一九九六年,他老人家是否會有不同的選擇。

三、陳水扁總統:?。還是個問號。阿扁總統在任內政績平平,如今卻有機會創立新的典範:成為一個完全遠離政治,創造事業第二春的總統。用政治手段綁深綠來解決自己及家人的司法問題,對國家及對個人都是下策;上策是以個人身份面對司法,並如馮諼為孟嘗君買義般的散盡家產從事公益慈善事業;臺灣是個人情味重,容易原諒的社會,若阿扁與趙建銘真低調行善,兩年後就算三審定讞有罪,特赦也並非如今日般不可行。

綜觀華人歷史,能夠從權力高峰退下來的如鳳毛鱗角,除了對權力的戀棧外,原因不出於「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再回到歷史,這種「幹到死」的使命感,往往是被周圍小人捧出來的,事實上,長江後浪推前浪,沒有一個人是不可取代的;歷史又常顯示,使命感太重不肯退的人,最後總是要被後浪淹的不得善終,就算被淹死後,歷史的巨輪也不會停止運轉。也正因為如此,我更希望臺灣能夠多出些「急流勇退」的典範。

奉勸國內政治人物,鞠躬盡瘁可以,死而後已就免了。為自己好,為國家好,該退就退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Composting&aid=2014292

 回應文章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2009/01/07 01:11

Dear Doc,

不知怎樣看到此篇文章, 小阿姨對您的景仰, 有如滔滔江水 ... I really mean it !!!

Please do check on my reply to Mr. Eric, I do think we are 前世今生的好兄妹 !!

http://blog.udn.com/shommboy/2538879?raid=2168881#rep2168881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9-01-08 09:56 回覆:
 Thanks害羞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8/12/25 01:28

依稀記得雄哥在登阿里山還是玉山的時候

回來後看到李登輝拍了宋楚瑜的肩膀

很不是滋味

不是說要退了嗎?

呵呵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12-27 09:03 回覆:

我也記得吳伯雄要選省主席時與「宋仔」的那一段…這些政治人物分分合合,我們看戲的人又何必太認真呢?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e visit me
2008/07/19 05:29

hey, Gentleman below...come visit me.

i like some of your posts.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9 08:34 回覆:
Me too :)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別退得好
2008/07/17 07:11

老混蛋走了,換小混蛋來,多一個人來分財產和地位而已,對社會沒什麼好處,不如就讓老混蛋一個人吃,反正他們已經吃很多,再吃也吃不了多少,不像小混蛋年輕力壯,會吃得很。

那如果老的不是混蛋,那就更不應該讓他們走了,否則誰知道換過來的是什麼東西呢?

那麼有沒有小的不是混蛋把老混蛋換下去的呢?

這個。。。。。通常都是混蛋換混蛋的機率比較大一點。

所以,老人政治還是有道理的啦!

小弟胡亂鬼扯,你看看就好,一笑置之吧。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7 09:22 回覆:

多謝回應,時兄。輕鬆詼諧又有道理,小弟受教了。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say
2008/07/15 07:43

hey, don't say "teach you something"....

come on, if i was able to teach anyone anything, i wouldn't be hanging on here and murmuring nonsense......just like many of us are doing...

:-)

come over and read more....stuff from 3 years...

welcome....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6 05:04 回覆:
Thanks, dear friend.  Ok, how about this, "voice heard"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
2008/07/15 00:10

oh well, you still don't get it because you are still talking about downhill, uphill, peak...blah, blah....

there is not such thing as downhill, uplink, and peak in their views. (Sure, in your view, there are, because you are not in their shose and you would never be able to get there....sorry), but you still don't get inner part of human nature.

hey, come to me and let's gossip more....if u like.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5 03:24 回覆:
Sorry for being a slow learner J.  I’ll definitely visit your place more and wish you would be willing to teach me something.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u
2008/07/14 12:46

you ask me what is the next peak for Mr.Wu? are you kidding or what?

he has no answer, neither do I.

(in my opinion, before the election, he did mean he wanted to step down when he said so. After the successful 2008 election, he changed his mind. Why? I have already told you why in my previous comment.)

:-)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4 22:25 回覆:
Thanks for your reply.  That's what I thought as well.  I think Mr. Wu could probably go downhill from now one.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eak?
2008/07/14 08:36

come on, man...

what is the peak?

if one knows where the peak is, then there is no peak for him....

hahhahahhaha

come  on, my friend....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4 09:03 回覆:

"if one knows where the peak is, then there is no peak for him...."

Agree :)

So what would be the next reasonable peak for 吳伯雄 after this one?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disagree
2008/07/14 02:36

i agree 50%. (yes, you are right.)

i disagree another 50%. (you are not them, so you cannot realize the whole siutation around them. Hence, it is easy for you to say, but not easy for them to do.)

hhahahahhah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14 08:00 回覆:

Dear Wiseman, I agree with you 100%.

It's always easier:

for those without power to advise the powerful to give up power.

for those without a meaningful career to say family and life is more important.

Now, I am thinking more.  Maybe people that would retire voluntarily from the peak would be unlikely to have the desire to reach the peak in the first place.  ﹝願意急流勇退的人可能根本不會成功;因為在真正成功前他就退了;成功是屬於打不死的蟑螂的。﹞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易行難!
2008/07/07 14:04
有誰捨得?
康普士(DrComposting) 於 2008-07-07 20:47 回覆:

國中課本中好像有說過義大利的建國三傑,美國的華盛頓;中國歷史上好像真的不多,李淵是被逼的,乾隆是退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