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一步海闊天空
2016/06/10 21:30:00瀏覽3662|回應5|推薦135

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心平氣和~~

一句話,點透了寬容做人的真諦!生活中難免會有磕磕碰碰,若為了一點兒小事而爭執不休,其結果,輕者生了一肚子氣,不歡而散;嚴重的有人拳打腳踢、甚或大動干戈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值得嗎?

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需三思而後行!一樓的住戶,很自動地,就將門口當成是自家的車庫。面對面的樓房,自然就有兩排車隊並列。如此一來,使得原本尚稱寬闊的住宅巷弄縮小許多空間。一直以來,行駛於巷弄的兩部相反方向車主,都是你尊我讓地互相退避,以便彼此通過。許是暑熱令人失了耐心吧?那天行經巷口,有兩部車的車主居然誰也沒有發揮禮讓之心,相持數分鐘後,先後下了車,也不管頭頂有顆大火球,就這麼叫嚷數落對方的不是,說出口的言語,有如當天日頭般的又火又辣!幸好里民辦公室就在不遠處,和事佬的迅速出面調解,化解了一場無無謂的紛爭~~

good

人的心智應是隨著歲月的流逝而增長的!一日日一年年,心性猶如湍急的河流漸趨平緩,激昂的情緒歸於平和,而曾經浮躁的心態,經過時光的磨與練,多少的人生故事都演變成美好的往事!人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再回首時,體悟到曾經的缺憾,就能讓人更加珍惜眼前的所有~~給自己在忙碌中,騰出些許空間且讓心緒稍靜一靜。通過思緒回繞,多加反思檢討,積極正面思考問題 ,不再被某些人或某些事困擾終日。當人事物在心中糾結成為藤蔓時,或抑鬱或寡歡,則是對自我身心最大的戕害!

good

人與人之間,為了丁點兒小事傷和氣爭吵不休,實屬不智之舉!寬容一定是做人的絕佳美德,更是一種境界,深受人們敬仰。春秋戰國閔子騫,自幼失母,父親則再婚續弦,後母又生了兩個兒子。縫製冬衣,繼母為兩親生兒做的全是棉花棉襖,而給閔子騫則做蘆花襖衣。有一天父親出門,閔子騫在天寒地凍中為父親牽馬時,因不敵寒凍而失手掉了韁繩。這一失誤,招來閔父一頓打罵。豈料棉襖經不起抽打,蘆花從裂縫飛出,父親這才明白自己的親兒受虐於後娘,盛怒下決定休妻。但懂事的閔子騫則跪地哀求父親饒恕繼母!理由十分簡單:留下母親,只是我一人受寒,休了母親,我們三個孩子都要挨凍!繼母聽了子騫的話語,羞愧至極,從此視他如己出~~

做人寬容點兒,相互之間多些謙讓,不為蠅頭小利動肝火!與朋友交,有了爭端就選擇退讓一步,加深的是彼此之間的友情;家人之間退讓一步,收穫的是充滿溫馨和樂的氛圍;陌生人間退讓一步,則可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糾葛~~

確確實實地退一步海闊天空乃是人生的大智慧!

寬容待人,實則也是寬容待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60913155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14:47
有兩個親戚也住敦南二段....好地方(也好貴,哈哈哈)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6 22:12

和緩的
Kenny G曲風

像夏日雨後的沁涼
讓人悠悠讀完這篇文字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16 22:32 回覆:

開心ㄝ!看到您的來到與文字 

更歡喜的是您對曲子的註解 ^_^

這是

Yanni 鋼琴 與 KG 合奏的 Miracles 

音樂帶來的是寧靜與安詳

宛如奇蹟般

將炙熱焦躁的心情給安撫平靜了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4 23:34

人與人之間如果能和諧相處是好事,但是,真正的和諧是沒有委屈的和諧,「退一步」固然可能「海闊天空」,但卻也可能換來「得寸進尺」,如果退得坦然,就退吧!如果退得委屈還要硬退,怕一時的海闊天空卻會換來將來的驚濤駭浪。

您文裡的例子~因著鄰居的妥協而造成車道長期被佔用以致引起紛爭~再我看來 ~聯名請里長來畫紅線~從此才真的海闊天空.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15 22:27 回覆:

謝謝默雪泥的到訪與留言!

在我們的生活中,都希望得到彼此的尊重。之所以有摩擦,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對事情沒有產生共識。在缺少尊重與共識下,或口角或心結於焉出現。

柴米油鹽的人生,哪能沒有委屈?適時的委屈,求得的是更圓融更和諧的生活。有時候受點兒委屈並非不好,因為退讓而讓事情有轉圜的餘地,個人認為是會比強勢獲得得還多啦!

至於一樓住戶將門口當成“車庫”,在台北,似乎是一個約定俗成的理念?有劃紅線啊,可那是針對對機車族。對於里長所處理的一些陽奉陰違之事,身為里民的我,或許哪天會給他寫封長信,好好數落一下他的不是吧?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16:17

真是說進心坎哩, 為了個人原則認真當一回事去爭辯是與非, 就算贏了 又如何?

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彈性,圓融,放過自己也饒過別人。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13 22:04 回覆:

善哉斯言!

感謝雨初迴響

所謂

爭得了面子卻失了裡子

此乃至愚至笨之舉

欣賞別人善待自己

在平淡中享受簡單的生活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1 19:29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11 22:53 回覆:

是,謹遵教誨!

蛋素

退一步時要注意

可別掉下懸崖了哦

拍寫

這素一個導遊縮的冷笑話

晚安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