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擡頭看天
2016/05/26 23:45:35瀏覽3287|回應11|推薦131


舉凡天下事物都是矛盾統一,相對而非絕對,關鍵就在於把握一個【度】 !度者,即為火候,也可說就是命運。同樣一句話,有人說來就動聽,別人當作是真理;有的人說來好話也會成醜話,一開口即遭人白眼。這終歸也是個【緣】字。有善緣的能廣結善緣;不幸有惡緣者,走到哪兒都會有人唱反調。同樣一件事,有人做起來就是順風順水,升官發財,大紅大紫;有的人做起來就變成厄運當頭,困坐愁城,身陷囹圄~~

人生是否就像一場悖論?位卑者要有骨氣,位尊者則需懂謙卑!所謂稗子秕谷只是虛有其表,卻趾高氣昂;飽滿的稻穗則知放軟身段而彎腰低頭。

good

話說有兩位四川和尚,一窮一富,他們都要去南海。富和尚的目標很明確,要租條船去南海,但一直都沒有實現。而窮和尚則靠一個瓶子和一隻破碗,卻到達了南海。擡頭看天,明確前進的方向,低頭觀心,校正前進的方向。窮和尚為何能到達南海?在修心的路上,南海就是彼岸,也就是淨土。心路不管貧富,唯有心無旁騖勇猛精進,堅持不懈才能到達。

有句話說:99°C 的水,離 100°C 只差一度,卻不會沸騰~~

所以,我們不要因為這一度之差,而對著彼岸望洋興嘆!


今生最愛李白詩!喜歡詩仙的大氣瀟灑,更欣賞他那閒雲野鶴不為人留的本色。一句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甚是豪邁,讀來令人盪氣迴腸!昂首挺胸,雲中漫步,仗劍狂歌,酒後詩三百,令無數英雄望塵莫及。

多少英雄豪傑,寧可站著死,不肯跪著生;又有多少文人志士,寧願忍受飢寒交迫,也不願為五斗米折腰!“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該昂首時昂首,該低頭是低頭。昂首是希望是信仰,太陽高懸 ;低頭是思想是慈悲,心有明月~~

無論遭遇何種困境,何妨試著擡頭看看天空。想那如浮雲般的世事,在心中升起,也在心頭消逝。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唯有遵循自然規律,坦然面對,或許方能笑看紛擾紅塵~~

good


分享兩個低頭的故事~~

在印度,凡是報考孟買佛學院的學生,進校的第一堂課,就是由該校教授把學生領到學院正門一側的一個小門旁,讓他們每人進出小門一次。這個門,只有150公分高,40公分寬,一個成人想要過去,必須彎腰低頭,否則一定會碰壁撞頭。老師教育大家:大門當然進出方便,但很多時候,我們要進入到地方並沒有寬闊的門,或者有的門不是隨便可進入的。這個時候,只有學會了彎腰側身低頭,暫時放下尊貴和體面的人才能進入,否則你只能被擋在門外!

這固然是佛家的哲理,卻也是很受用的人生哲學~~

有位年輕學者問蘇格拉底如此一個問題:“天與地之間的高度是多少?” 蘇格拉底毫不遲疑地回答:“三尺。” 那位學者笑道:“除了嬰兒外,我們每個人都有五六尺高。如果天地之間只有三尺,那豈不把蒼穹戳破了?” 哲學家也笑了:“是啊!凡是高度超過三尺之人,如果想立於天地間,那麼 ,他就要懂得低下頭來。”

低頭是一種對人生的領悟,也是對大自然的敬仰。

擡頭,也是對生命的理解,對天地萬物日月星辰的敬意。

既然造就了擡頭,也同樣要你我學會低頭;學會低頭的同時,也必須懂得擡頭~

good 


擡頭望天,天上雲卷雲舒自在隨意,日升月落悠閒隨緣,不測風雲過後見彩虹。
低頭看花,春風拂面,柔弱綿軟,處處鮮花盛開,春意盎然。
當心裡充滿陽光時,那心靈便是宇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580624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14:55
很欣賞您的文筆,流暢中不經意地傳遞人生哲學,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除抬頭、低頭外,有時換個位置也能得到不同的領悟,如:登上高山則不需100度C,水即可沸.......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11:55
本文甚好 ,讀來茅塞頓開 !  謝謝君馨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語
2016/06/08 21:30
值得牢記的智慧語和座右銘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08 22:47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

值此端午前夕

由衷祝福您

佳節愉快

闔府安康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3:18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6-04 22:00 回覆:
good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0:10
敢仰望抬頭看天的人,眼中才有光芒。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5-31 21:58 回覆:

人生無小事也無大事

做好每件小事就是成功人生

每個人心裡充滿陽光

就能創造出光芒四射的自我世界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31 10:09

我恨透了部落格中facebook的comments plugin 社交外掛程式

請問您是怎麼做到不讓它出現在您的文章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5-31 21:41 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

實在很不好意思,其實偶對電腦很不在行。

您所說的問題,我並不清楚,但猜想是否是部落格設定所致?

附上圖片,我能想到的就只有這點,但真的不敢肯定能解決您所談及的問題,拍寫柳 尷尬

good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天
2016/05/29 14:55

與其只是低頭看路

不如偶爾抬頭望天開心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5-29 19:32 回覆:

素喲

交通安全守則縮

要看著前方走路

鼻要看著路走向前方

還有吔

金馬日頭赤焰焰

擡頭望天

費眼冒金星縮

好啦

瞎掰完畢

還是要感謝您的金玉良言

並祝您

安康愉快嘿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天
2016/05/29 14:49

如只是低頭看路,眼中當然只有滿地狼藉,但若能稍微輕鬆駐足,抬頭卻可發現雨後初

晴的天空。羞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8 07:46

 好個「低頭看花」,足感心耶

 全篇盡顯禪意無限

 誠心誠意的「讚」一個。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5-28 22:11 回覆:

由衷地說聲:謝謝您

生活

隨時都在教導我如何過日子

有感而發而已

不敢承當所謂的禪意

再次感謝您

並祝安康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7 11:30
人生不如意僅僅十之八九,老天畢竟是仁慈的,想想那另外的十之一二吧,人生還是富有的。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5-27 21:54 回覆:

知足者

常樂

知感恩者

幸福長相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