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一點天真給自己
2016/02/08 20:29:51瀏覽7611|回應8|推薦130

HAPPY

一日得閒,與人聊天。信馬由韁,直聊得昏天黑地,那人驀地問了一句:你幾歲了,竟然還能有如此天真?不禁訝然,難道自己又在無意中暴露了自己的幼稚?唉,著實可嘆!然而,卻無足夠的智慧老成持重呀。後來仔細想來,天真未必就是幼稚 ,幼稚的人也未必就會天真,天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性,是一種歷經世事卻不願意失去的純樸,於是便很安慰了。是誰說過:天真是人性純度的一種標誌。想來應是如此滴~~

有些人,天生就會見風使舵,八面玲瓏,他們不會天真;也有人圓滑世故,卻裝作不懂事,那是故作天真。現代社會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儘早成熟,遠離天真。可是,大人們可曾想過?當一個人的天真被戕殺殆盡,生命便會進入一種無可名狀的可怕境地。一個人過早進入名利之爭,即便是很有成就感,但也會讓本來應該正常生長的生命,提早地感受到世態炎涼和人情冷暖,並伴隨著勾心鬥角和爾虞我詐。於是戴著面具的生活,很容易讓人迷失自己,想來也是很可悲的,不是嗎?!

記得看過一個類似選秀類的節目,有個小女孩,約莫5歲多。在展示個人才藝時,她按著評委出的題目,即興表演各種民族舞蹈。小女生跳得棒極了,台下的觀眾也報以熱烈的掌聲。然而,評審大人並沒有頒獎給她。究其原因,是她的眼神不對。不論什麼舞蹈,小姑娘都以一種近乎討好的、諂媚的笑容,瞻顧著評審們。未得到青睞的小朋友,使得台下的觀眾很不服氣 ,於是眾裁判又讓她加賽了一個節目。然而當音樂聲響起時,小姑娘相同的神態又出現了,電視機前的我看得很心痛!一個小小的生命,竟然過早地以犧牲天真為代價。懂得施以甜美笑容,即可取悅他人繼而由此獲得利益,這是心理的進步還是人性的倒退?而讓小小孩失去了本來該有的天真的,是誰呢?讓她過早地失去一個孩子應有的權利,過早地換一種職業的笑容 ,誰之過? 是啊,現在十幾歲的孩子,敢於勇敢地對罵。很多孩子已經不會羞澀,不會天真 。他們已經學會用世俗的標準判定成敗得失,盡自己所能做的一切來求取利益。很多人失去了天真的本性,豈不知,生命中一旦失去了那份天真,生命即便很輝煌,但一定不會太快樂。固然,我們吃的是五穀雜糧,誰都不能免俗。然而,在靈魂的深處不為自己留一份天真,每天工於心計,生活在勾心鬥角中,豈不可悲!

有一位可敬的長輩,他可以坐享自己的成功,但是卻依然奔波於自己鍾愛的領域,匆忙於生命價值的不斷求索,那份對事業的執著,透露著天真;我的一位好友,歷經世事滄桑,飽經生命憂患 ,卻依然笑呵呵的,讓時間與苦難釀成一縷詩性來裝點最平凡的日子。那份對生命的豁達,保留了一份天真。我自己也因為至親的疾病束手無策而黯然傷懷,也為自己應付世事捉襟見肘而叫苦不迭。但生命仍然繼續,因此就當依然抬頭挺胸一路走下去。

是啊,當生命在苦難中走過,我始終捨不得放逐那份天真,總喜歡讓歲月在一種簡單而純粹的日子中緩緩流過。

聽過這樣的一句話嗎?理想的人生應該有100歲的境界,80歲的胸懷,60歲的智慧,40歲的意志,20歲的激情,加上23歲的童心 。

正是如此!做不到理想,卻可以追求理想!

縱然活到100歲,也該留一點天真給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Cang&aid=4625151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的人生
2016/03/05 19:37

談何容易這樣的理想的人生,

大作點出理想的人生的真義,

就讓我們年紀愈大愈天真吧。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3-06 22:37 回覆:

ㄏㄏ

就因不易

所以稱之為理想

可不是

人生道上多難行

太世故  會被批評

太天真

恐怕就要被歸類到天兵家族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1:22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能保有一份天真入世的人,肯定擁有更高的悟性

 因此知所進退,則近道矣

 世上沒有全然(100%)天真的人,因為經驗與歷練的累積,足以粹煉出個性。

 所以更見粹煉後仍刻意為自己保留的一份天真的可貴與其中晶瑩閃亮的智慧

 那是一扇窗通常直接面向著草地與陽光微笑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21 23:03 回覆:

看了玉米蘋果的回應

怎麼想到的是童年那首歌?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個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6/02/13 15:02

 

文章很有道理 

祝  新年快樂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20 20:13 回覆:
個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真 真性情
2016/02/12 05:44

大人者 不失赤子之心

You become inactive not because you grow old, you grow old because you are inactive. 你不活潑不是因為你變老 你變老是因為你不活潑

中國的舊文化 人老了 就不苟言笑 正襟危坐 所以未老先衰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12 13:30 回覆:

Yes, indeed!

I cannot agree with you more~~


龍冬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22:51

^^~

喜歡點蒼對「天真」的理解…

天真

首重無邪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10 21:42 回覆:

謝謝冬子

突然想到

【天真】歲月 人增壽

所以我們都該

天天快樂過日子

真心歡喜迎新春

HAPPY


star4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
2016/02/09 15:22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09 19:58 回覆:

成熟是一種生活態度

天真是一種生活方式

每個人的面孔都會變老

但,生活方式可以年輕一輩子

HAPP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無重話
2016/02/09 05:16

天真,哪來那麼多廢話?呵呵!

天真的人,哪裏看得到別人不天真。

天真的人沒有分別心,有了分別心,就不天真了。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09 19:55 回覆:

天真,首重無邪

即所謂人之初性本善

一旦經過歲月洗禮

再也難以追回赤子心

至於著相、分別心

嗚啊

大哉問

非駑鈍如我所能明白也

HAPPY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9 01:59

只有一個讚能形容這篇文章。讚啦

 


點蒼(DianCang) 於 2016-02-09 19:48 回覆:

甘溫,感謝您~~

在此也祝您闔府

年年如意

歲歲平安

HA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