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分?幾何 ? 263 --- 點金術 (映射/函數/運算子/切向量) -5
2011/11/16 17:06:05瀏覽573|回應2|推薦72
「映射是相當有用的觀念,黎曼的作法是把把幾何的問題轉換成代數的問題。」歐拉接著在白板上寫下:

婚姻(男,女)=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夫+妻+小孩+...
愛情(男,女)=情人

也找出電子檔:

Vector Calculus, Linear Algebra, And Differential Forms A Unified Approach/John Hamal Hubbard Barbara Burke Hubbard (Cornell University)

給高斯。

「原來映射還可這樣用!」聶明峰看著白板說。

「是的,聶大俠。」歐拉把歐陽光中先生的書中的一段比喻寫在白板上:

切向量 $\varphi$ 是一個符合線性和萊布尼茲法則的映射,讀者也許會覺得不太自然,因為我們習慣於把向量看成是有方向和大小的量,而不是映射。其實,把它看作映射或許更自然和有力。例如在童話故事中,金銀財寶看作財富,但 ``點金術'' 也是財富,映射 $\varphi$ 就是 ``點金術'',把它作用在任何可微函數上,就得到一個切向量,那麼把 $\varphi$ 稱為切向量不是也很自然嗎?這好比你願意背一大匡金銀珠寶呢?還是願意掌握 ``點金術'' 呢?

「老爹,吃飯了。」歐德維喊著。

「我們一塊吃晚餐吧。」

「謝謝歐拉。」

白板上的文數字,也跟著歐拉等人往餐桌走去。

********************請參考
微分?幾何? -68 方向導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utschHK&aid=584459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金術
2011/12/04 23:50

看來這個點金術真不錯

亞魯教授是否願意教水羚這個法術呀

如果我學會了

就送您一袋黃金

但是您不可以告訴別人喔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11-12-05 09:42 回覆:
早安 水羚

好的,我會跟你說
也不會告訴別人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1/11/17 12:13

讀你的作品

火花下意識

吃飯囉!看米飯可否增智慧!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11-11-18 07:47 回覆:
吃飯
可以止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