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分?幾何 ? 195 中醫 71 經痛 -- 2
2010/03/14 10:47:37瀏覽744|回應4|推薦37
聶明峰接著說,在「萬病回春」卷下調經篇:

「 婦人諸病者,多是氣盛而血虛也。

1. 經水先期而來者,血虛有熱也。(治當補血清熱,經自準也。)

2. 經水過期不來作痛者,血虛有寒也。 (治當溫經養血,痛自止也。)

3. 經水將來作痛者,血實氣滯也。(腹中陣陣作痛,乍作乍止,氣血俱實,治當行經順氣,痛自止也。)

4. 經水過期而來作痛者,血虛有熱也。(治當生血清熱,痛自止也。)

5. 經水行後作痛,氣血虛也。(治當調養氣血,痛自止也。)

....


「聶大俠,這講得更多種。」高斯喊道。

「是的,高斯。」

「可是我的朋友不會中醫,要怎麼辦呢?」

「哈哈,高斯,這兒有一帖很常用的調經方。」聶明峰笑著說。一邊寫著

四物湯:當歸、川芎、熟地黃 (喜焙酒炒 )、白芍藥,各等分。

「謝謝聶大俠。」

「聶大俠,我發覺『萬病回春』裡的調經方,都有當歸、川芎跟白芍。」黎曼言。

「是的,黎曼,這些調經方多以四物湯為主。」

「聶大俠,我們休息一會,如何?」奇大任提議說。

「好的。」

高斯趁著此刻,寫電子郵件給宋書懷:

『書懷兄,你好,

我已接到你的電報,你所提的問題其參考資料,如附件,請查收。

                 高斯  敬上 x 年 y月 z 日


********* 「宋書懷」其人,請參考  01*吉屋出租

再次感謝 【夜瞳】感謝鼓勵ㄋ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utschHK&aid=3852080

 回應文章

阿 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10/03/23 16:06

阿魯,對不起啦

因在這ㄦ說自己的[隱疾]覺得不好意思

所以才刪刪

很對不起說~~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10-03-24 08:18 回覆:
早安,阿九女俠

不用那麼客氣

呵呵,探究醫理
不必太在意

阿九帶來春風春雨
桑樹枝上紅黑綠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刪掉回應
2010/03/16 13:03

應該是有聽到你的心聲...

我想經痛難以用言語表示,又因人而異

高中時期,我有一同學常因經期痛到需請病假

據他說:會痛到想在地上打滾!

但一般人不會這樣痛法的,應是悶痛居多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10-03-17 10:28 回覆:
呵呵
原來如貓
不過我還稍記得回應的內容。
我猜應該是脾經比較弱的關係。

在針灸真髓當中有提到:
白天想睡是脾病,夜裡睡不著是肝病。

祝 安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03/16 08:03
昨天好像有看到
阿九女俠回應
怎麼不見了?

BB, 早安冬日。你吃什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 拍勢, 置入行銷一下
2010/03/16 07:16
可以在坊間買到<<<現成的>>>罐裝四物湯劑
打開, 喝就好. 省去抓藥…煎藥…煮得一屋子味道的麻煩.
只是,有點小貴.
哈,這就是健康與美麗的………..代價啦.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10-03-16 08:02 回覆:
呵呵
敬愛的 Beav (allthingsconsidered)

我小時候,看到我姊姊在喝四物湯
也想拿來喝
卻被媽媽罵說,那是女生才能喝。
後來發覺
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龍眼乾,也是另一個選擇
可是你住非洲,買得到四物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