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分?幾何? -58 中醫 14 (標幽賦 及對稱反對稱)
2008/06/29 10:38:54瀏覽1033|回應4|推薦28
`` 如果拿穴位圖來對照著看
玉龍歌所講的穴道 大部份都是局部取穴

而且玉龍歌 是從

頭部開始講起,然後接著是手跟腳
最後是身體五臟六腑的疾病

而用對稱的是

強痛脊背瀉人中,挫閃腰痠亦可攻,更有委中之一穴,腰間諸疾任君攻。

大便閉結不能通,照海分明在足中,更把支溝來瀉動,方知妙穴有神功。

反對稱的是

腹中氣塊痛難當,穴法宜向內關防,八法有名陰維穴,腹中之疾永安康。

至於 傴者立身僂者起 這句話

是說: 病情會很快有改善
,而不是馬上就能站立、起身

就如同 白髮三千丈 是形容白髮很長 不是白髮真有三千丈


黎曼開口說著

 「 這小子真的進步神速 才幾天沒見 ,就有如此見解 」
高斯暗自讚嘆

「那請你說看看 對稱跟反對稱」

``好的。如果上臂當成身體

對稱的話(董氏奇穴叫作手軀順對) 內關穴 就對應 心臟
反對稱的話(董氏奇穴叫作手軀逆順對)內關穴 就對應 腹部

四肢任何部位 都可以此類推

再舉個例子

如果手掌當成身體
對稱的話(董氏奇穴叫作手軀順對) 勞宮穴 就對應 心臟
反對稱的話(董氏奇穴叫作手軀逆順對)勞宮穴 就對應 腹部

而玉龍歌 並沒有論及針灸的手法

但是 標幽賦有提到


%%%%%%%%%%%%%%%%%%%%%%%%%%%%%%%%%%
標幽賦               金元名家 竇漢卿

拯救之法,妙用者針。察歲時於天道,定形氣於予心。春夏瘦而刺淺,秋冬肥而刺深。不窮經絡陰陽,多逢刺禁;既論臟腑虛實,須向經尋。原夫起自中焦,水初下漏,太陰為始,至厥陰而方終;穴出雲門,抵期門而最後。正經十二,別絡走三百餘支,正側仰伏,氣血有六百餘候。手足三陽,手走頭而頭走足;手足三陰,足走腹而胸走手。要識迎隨,須明逆順。況夫陰陽氣血多少為最。厥陰太陽,少氣多血;太陰、少陰少血多氣;而又氣多血少者,少陽之分;氣盛血多者,陽明之位。

先詳多少之宜,次察應至之氣。輕滑慢而未來,沉澀緊而已至。既至也,量寒熱而留疾;未至也,據虛實而候氣。氣之至也,如魚吞鉤餌之沉浮;氣未至也,如閑處幽堂之深邃。氣速至而速效,氣遲至而不治。

觀夫九針之法,毫針最微,七星上應,眾穴主持。本形金也,有蠲邪扶正之道;短長水也,有決凝開滯之機。定刺象木,或斜或正;口藏比火,進陽補羸。循機捫塞以象土,實應五行而可知。然是三寸六分,包含妙理,雖細楨於毫髮,同貫多岐。可平五臟之寒熱,能調六腑之虛實。拘攣閉塞,遣八邪而去矣;寒熱痹痛,開四關而已之。

凡刺者,使本神朝而後入;既刺也,使本神定而氣隨。神不朝而勿刺,神已定而可施。定腳處,取氣血為主意;下手處,認水火是根基。天地人三才也,湧泉同璇璣、百會;上中下三部也,大包與天樞、地機。陽蹻、陽維並督帶,主肩背腰腿在表之病;陰蹻、陰維、任、衝脈,去心腹脅肋在裡之疑。二陵、二蹻、二交,似續而交五大;兩間、兩商、兩井,相依而別兩支。

大抵取穴之法,必明分寸,先審自意,次觀肉分。或伸屈而得之,或平直而安定。在陽部筋骨之側,陷下為真;在陰分隙膕之間,動脈相應。取五穴用一穴而必端,取三經用一經而可正。頭部與肩部詳分,督脈與任脈易定。明標與本,論刺深刺淺之經;住痛移疼,取相交相貫之徑。豈不聞臟腑病,而求門、海、俞、募之微;經絡滯,而求原、別、交、會之道。更窮四根三結,依標本而刺無不痊;但用八法五門,分主客而針無不效。八脈始終連八會,本是紀綱;十二經絡十二原,是為樞要。一日取六十六穴之法,方見幽微,一時取一十二經之原,始知要妙。

原夫補瀉之法,非呼吸而在手指;速效之功,要交正而識本經。交經繆刺,左有病而右畔取;瀉絡遠針,頭有病而腳上針。巨刺與 繆刺各異,微針與妙刺相通。觀部分而知經絡之虛實,視沉浮而辨臟腑之寒溫。且夫先令針耀,而慮針損;次藏口內,而欲針溫。目無外視,手如握虎;心無內慕,如待貴人。左手重而多按,欲令氣散;右手輕而徐入,不痛之因。空心恐祛,直立側而多暈;背目沉掐,坐臥平而沒昏。

推於十干十變,知孔穴之開闔;論其五行、五臟,察日時之旺衰。伏如橫弩,應若發機。陰交陽別而定血暈,陰蹻陽維而下胎衣。痺厥偏枯,迎隨俾經絡接續。漏崩帶下,溫補使氣血依歸。靜以久留,停針待之。必準者,取照海治喉中之閉塞;端的處,用大鐘治心內之呆痴。大抵疼痛實瀉,癢麻虛補。體重節痛而俞居,心下痞滿而井主。心脹咽痛,針太衝而必除;脾冷胃疼,瀉公孫而立愈。胸滿腹痛刺內關,脅疼肋痛針飛虎。筋攣骨痛而補魂門,體熱勞嗽而瀉魄戶。頭風頭痛,刺申脈與金門;眼癢眼疼,瀉光明與地五。瀉陰郄止盜汗,治小兒骨蒸;刺偏歷利小便,醫大人水蠱。中風環跳而宜刺,虛損天樞而可取。

由是午前卯後,太陰生而疾溫;離左酉南,月朔死而速冷。循捫彈努,留吸母而堅長;爪下伸提,疾呼子而噓短。動退空歇,迎奪右而瀉涼;推內進搓,隨濟左而補暖。

慎之!大患危疾,色脈不順而莫針;寒熱風陰,飢飽醉勞而切忌。望不補而晦不瀉,弦不奪而朔不濟;精其心而窮其法,無灸艾而壞其皮;正其理而求其原,免投針而失其位。避灸處而加四肢,四十有九;禁刺處而除六腧,二十有二。

抑又聞高皇抱疾未瘥,李氏刺巨闕而後蘇;太子暴死為厥,越人針維會而復醒。肩井、曲池,甄權刺臂痛而復射;懸鐘、環跳,華佗刺躄足而立行。秋夫針腰俞而鬼免沉痾,王篡針交俞而妖精立出。取肝俞與命門,使瞽士視秋毫之末;刺少陽與交別,俾聾夫聽夏蚋之聲。

嗟夫!去聖愈遠,此道漸墜。或不得意而散其穴,或愆其能而犯禁忌。愚庸智淺,難契於玄言。至道淵深,得之者有幾?偶述斯言,不敢示明達者焉,庶幾乎童蒙之心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utschHK&aid=1998429

 回應文章

若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專業
2008/06/30 00:37

wow~

很專業的文章

但我有點看不懂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08-06-30 10:16 回覆:
若白

笑一個

請你有空   慢慢看

有問題就問



五月的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
2008/06/29 23:04

這一段...(針灸的講解)

能不能...直接...請...亞魯斯基...做線上影音教學阿......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08-06-30 08:18 回覆:
``影音教學 "   我不會做也    怎麼辦?

這一段    主要在說   對稱跟反對稱  (遠道取穴)

標幽賦   講的內容比較多

以後  會一再提到

先大約看看就好     知道有個東東  叫  標幽賦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穴位圖
2008/06/29 20:03
圖片預覽找到了~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08-06-30 07:14 回覆:
謝謝 阿九女俠

這張穴位圖

缺   頭部、手掌、手背及腳背的穴位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懂
2008/06/29 11:01
迷有進步
亞魯司基(DeutschHK) 於 2008-06-29 15:25 回覆:
您可以上網   找一下    穴位圖嗎?

然後對照著看

有問題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