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禧年三部曲的朝聖路徑-斯德哥爾摩的小說探險
2011/04/19 04:36:48瀏覽652|回應0|推薦3
Millennium Map
2011/04/19 03:17


近日報導寫了一篇Millennium films rain cash on Stockholm Stieg Larsson千禧年三部曲的小說和電影為Stockholm帶來大量觀光收益。


我沒有看小說,不管他是瑞典文原文、英文、或中文翻譯本,最多就是從網路上看了三本書的簡介,沒有多的了。因為該念的書沒念完之前,我對其他「書本」有抗拒和心虛,但是我看了電影,即使大家都說往往小說原著才是原味,電影會有些遺憾,但是能讓我在最短時間(幾個小時內)把三部曲都完成,電影是最有效率的選擇了。


我看的是瑞典自己拍的電影。一開始是從電視上看到的,但是它演的是第三集。好萊塢也買下了版權開拍,早些日子看到同學在facebook上提到Daniel Craig在他家附近取景很是有趣(所以可見好萊塢也有到瑞典取景拍攝)真搞不懂幹嘛一定要改拍,人家這麼多人看英文電影都配字幕了,他們看瑞典電影配英文字幕不就好了嗎?顯然不,否則這就不是美國帝國主義下全面的侵略了。


在瑞典的電視頻道上看瑞典電影,想當然爾結果就是他們講瑞典文,而且沒有字幕。在沒有看過小說,瑞典文並不很通的前提下,我看完了而且覺得很精采(後來我看了有了中文字幕的第三集,倒推回去發現並沒有太多意外或訊息接收錯誤的問題,而且還能發現中文翻譯錯了!哈哈)。


這次我從第一集依序開始看,果然集集獨立又前後連貫交錯。看第三集的時候並沒有因為沒看過前面兩集而有障礙,只是有些疑問看完前兩集後有解答到(比如說男女主角果然有過一腿啊!呵呵)。



這篇報導裡頭有個對我來說的新資訊:千禧年地圖。許多環繞Mälaren湖區取景的點就在Stockholm市區裡。市立博物館有導覽行程,或有所謂的「千禧年地圖」販賣(一份40kr)讓你自己觀光。我很喜歡地圖,不過我不會去買它(基本上它就是斯德哥爾摩市區圖我還買了幹嘛?網路上都有,手機也連得到,剩下的位置和交通我都會查呀),網路一查果然有!就在作者相關網頁(但是我還沒仔細看它是不是官網)http://www.stieglarsson.com/
不過導覽行程120kr,如果有人講解,也不貴又有效率,應該會很有趣。 (但如果小說看得滾瓜爛熟又何必導覽?看不熟也不用這麼追景點了嘛~隨便看看就得了。只是在斯德哥爾摩市區觀光午餐加杯飲料大概也差不多120kr了,「才」就才吧!)

導覽行程:

Stieg Larsson: Millennium-Tours in English

The Stockholm City Museum arranges guided Millennium-tours in English on Saturdays at 11.30 am, in May also on Wednsdays at 6 pm



Buy your ticket in advance at the Stockholm City Museum, at the Stockholm Tourist Centre or at www.ticnet.se (SEK 120)

We also offer private tours in English, French, Italian, Spanish, German, Portugese, Danish, Finnish and Russian.

To book a private tour, please contact our booking-service for prices and information. Telephone: +46 8 508 31 659 or e-mail bokning.stadsmuseum@stockholm.se



地圖:

Do the Millennium-Tour on your own!

You can also buy the Millennium map and do the walk on your own!


The map is available in the following languages:

Swedish - English - French

Spanish - German - Italian
English - Finnish - Russian



You are welcome to buy your map at the Stockholm City Museum or at the Stockholm Tourist Centre at Vasagatan or at Arlanda Airport.


Price: SEK 40



那地圖還是 googlemap,所以我根本只需要放大就可以自己搭車去晃了。



其中我最有興趣的是Lisbeth的匿名新豪宅!果然在那裏,窗外可以看到Gröna Lund所在的Djurgården島的view....從電影的拍攝裡頭看到的窗外風景我猜她的豪宅應該就在約略在維京輪港口附近的南島(Södermalm)上(這點小本事還是有的,不然先前看地圖的聖誕節活動是怎麼拿到這麼多瓶glögg的咧)。尤其她常常出沒在Slussen這個交通樞紐,而且南島也是她活動頻繁的區域(電影裡頭有提到一些地名和街道名,真的是有住下來一段時間後的心領神會了:比如說他讓他的律師也就是男主角的姊姊開車把她在Folkungagatan放下來(而且顯然她開的路是Götgatan),這可是一到就去辦理戶口的稅務局(Skatteverket)附近呀!地鐵站是Medborgarplatsen,那區確實就是「年輕人愛出沒的區域」(人口密度很稀的西門町.......只是台北西門町和高雄新堀江都不是我的菜)


也意外發現男主角的住處(Bellmansgatan No. 1, the appartment of Mikael Blomkvist.)......哈!我竟然到過門口了!Novia!就是上次提了菜拔山涉雪過去到沒路發現電梯的那裡!而且是走到沒路發現的~哈哈~那兒的房子有特別到,一看照片就馬上辨識出來了!

我想接下來我會好好研究一下按圖索驥去看看。 Grace你有福了,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對這個城市又多了一點認識(我想你應該不會希望我講古從1252年建城開始講起吧),那個jinny和 Helen的......不要掙扎了。我已經沒有追小說了,這系列號稱如此「夯」的瑞典「名」著,還有更多人沒有看我也不會意外的。


不但市區有這些景點,還有市區沒有點到的。比如說南邊那座UNESCO Heritage列名的墓園Skogskyrkogården,墓碑上寫著2008 年過世的女主角媽媽就是葬在這裡。另外男主角接手被殺的出版社新人和他女友(博士論文很可能是SU的啊!領域和封面很像)去「詐騙」中手機要面訪知道女主角生父特殊身分背景的那位老兄(正在Plantagen買植物,哈),兩人會面的地點就在我系館對面過了鐵軌的Bergianska trädgården,走路過去五分鐘就到了。



我真的很會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


不過我還是要來戳破一下。電影拍攝有些「騙人」(不實際)的畫面。第一集男主角在聖誕節當天接到企業家委託人希望立即見面請他協助調查自己姪女失蹤一案,隔天(或「立即」的時間期待)他就搭火車前往。同學們,斯德哥爾摩在那個時節陽光最好如此燦爛!就算是大白天......或許那天天氣好一點吧,但是其他天呢?每一個白天都這麼燦爛,見鬼了。不可能的。那不會是12-1月的光線。倒是西岸下雨下得大,我笑了。確實,那個「雨勢」還真的只有西邊下得出來吧......四年多來Stockholm只有2天下過那種雨勢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51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