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瞻計畫競蓋蚊子鐵馬道 截流站拉皮河越治越臭
2020/08/06 22:51:56瀏覽215|回應0|推薦0

新店碧潭岸邊,去年九月開始,一條嶄新的鐵馬道啟用,順著青潭溪岸一路蜿蜒。當地居民卻批評這是一條「蚊子鐵馬道」,平常看不到小貓兩三隻。但這條鐵馬道,誇張的還不只是官和民對於使用人數上認知的差距,真正讓人咋舌的是它的造價。

 

Prom 12 - NYO 2019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DTdZ-QwUs

 

【摘要2020.8.2.蘋果】新店碧潭岸邊,去年九月開始,一條嶄新的鐵馬道啟用,順著青潭溪岸一路蜿蜒。當地居民卻批評這是一條「蚊子鐵馬道」,平常看不到小貓兩三隻。但這條鐵馬道,誇張的還不只是官和民對於使用人數上認知的差距,真正讓人咋舌的是它的造價。

據《蘋果新聞網》調查,這條自行車道,是前瞻計劃裡「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後簡稱水環境計劃)的工程之一,它預算編列3.6億,目前實際執行1.1億,只蓋了1.8公里,等於每一百公尺造價610,堪稱「鍍金鐡馬道」。

「錢真的花的太浪費!」世居當地40年,小時都在碧潭學游泳,現在平常還擔任河川巡守隊員的居民鍾素珍,抱怨這項建設花了上億納稅錢,卻沒有改善當地生態,「現在光看水就覺得很髒,常有垃圾漂在上面。」

2017年,蔡英文政府決定舉債8千多億,推動為期8年的前瞻計畫,其中,目標要「恢復河川生命力及親水永續水環境……的水環境計畫,打算在全國各地豪擲政府預算280億。只是,3年多過去,當初前瞻的願景都變了調。

《蘋果》盤點前瞻水環境計劃中,經中央核可的337件工程,發現約有130億預算號稱用在「水環境營造」,但其中有許多工程只是興建自行車道、景觀橋或停車場,對河川生態沒有助益。

《蘋果》更走訪全台9縣市,抽樣現場勘查28件前瞻水環境工程,發現這項計畫,根本已變成一場地方政府的「搶錢大賽」,在各縣市浮濫提報計畫,中央把關不力下,前瞻變沾錢,衍生了三大亂象:鐵馬道氾濫、河川仍髒臭,以及無用工程濫竽充數,《蘋果》所檢視的這些項目中,至少有6億丟水裡,完全浪費。

 亂象一:全台縣市狂蓋水泥景觀 新北鐵馬道竟「斷頭」

《蘋果》調查,各縣市常獲得核可的水環境計畫,就是自行車道及景觀橋,包括桃園平鎮鐵騎、苗栗西湖溪自行車景觀橋等。眾多案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2017年新北市提出的「碧潭堰上游至烏來沿線亮點營造」計畫。

這條串聯碧潭渡船頭到青潭里的單車道,《蘋果》記者場勘3次,平日假日都有,但只看過23輛自行車經過,觀光與親水的效益並不高。而且這項工程更有「斷頭」的荒謬情況。因為這條車道的起點,是位於河面的「拆卸式浮筒橋」,橋面無法騎車,因此單車族得下來用走的「把車牽過橋」,相當不便。

而且,浮筒橋每遇颱風、汛期,為求安全就得拆除,一次拆裝費20萬元。這種便道阻絕的情況,讓居民很困擾。當地居民鍾素珍回憶,當時居民及環團不斷抗議,一旁就是新烏路及北宜公路可通行,「花這麼多錢,大家用不到」,市府卻以「為當地居民」為由,照樣蓋上自行車道。  

工程完工後,新北原有意申請延伸段經費,卻遭中央駁回,理由為「主體為自行車,建議改向教育部爭取,更符合計畫補助性質」,等同中央間接承認拿水環境經費,蓋自行車道並不符合計劃,自己打臉自己。「水環境沒有因為自行車道而改善!」環境資訊協會顧問黃于玻批評,這種舉債興建的水泥設施,20年後將毀損敗破,完全稱不上前瞻。

台灣河溪網召集人廖桂賢也認為,理想的親水環境,是水質乾淨可玩水、近距離看河川生態,若只是騎單車經過,親水程度很低。

 亂象二:台南花費近 8000 萬整治竹溪 居民怨廢水仍排入「有夠臭」

轉景轉到台南,同樣申請前瞻水環境經費的竹溪,雖然做了親水公園,水質卻沒有顯著改善,凸顯這項計畫的另一亂象。《蘋果》走訪當地,驚見乳白色的家庭廢水,從橋下的一處汙水孔,湧泉般滾滾排入竹溪,一陣垃圾酸臭味襲來,只能硬著頭皮掩鼻拍攝。開放不久的公園設施,已出現許多瑕疵,包括橋墩掏空、牆面剝落及欄杆裂痕。

「有夠臭,下午三、四點最嚴重。」附近莊姓居民指著遠處的汙水箱涵,抱怨今年初工程完工後,景觀橋及河岸設施雖煥然一新,溪水卻變得比以前還臭,尤其是天氣轉變時最明顯,他多次向里長反映未果,只好減少去溪邊散步的頻率。

過去,竹溪河畔滿是竹林,隨著都市發展,家庭廢水排入小溪,淪為排水溝。為此,市府向中央爭取7956萬預算,展開竹溪第一期水環境工程,年初完工後,台南市長黃偉哲還風光舉辦音樂會。只是,這條河川的整治卻遭到環團批評。

台南社區大學老師吳仁邦指出,市府希望將竹溪打造為打卡熱點,卻沒有改善水質,「這些偽景觀工程跟溪沒有結合,一到溪邊聞到這麼臭,不可能親水。」他說,每天流入竹溪的生活廢水有5.6萬噸,淨水場僅能處理2.2萬噸,剩下的仍流向下游。

 亂象三:高雄 1300 萬為截流站「拉皮」 中央竟也給過關

各縣市提出的水環境計畫,更有濫竽充數的問題,高雄前鎮截流站景觀工程,就是一個很誇張的例子。因為這項工程,竟只是在原本的幾棟截流站之外,搭建拉皮工程,就花掉1326萬納稅錢;而屏東林邊溪也不遑多讓,花900萬彩繪牆壁及階梯,卻無觀光或生態效益。

今年4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就曾在質詢時批評,這類彩繪工程跟水環境無關,時任經濟部長的沈榮津坦承:「這幾個案子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蘋果》詢問該計畫的主管機關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坦承,目前各案件確實「參差不齊」。

 環團批:水環境工程淪「綁樁」計畫

對於水環境計畫,黃于玻形容像新手駕駛上路,「什麼都沒準備好,唯一準備好的就是錢,所以一路衝衝衝。」如今前瞻第一期已結束,經費也耗盡,地方卻還未找到正確方向。水環境計畫由地方提案、中央審議核准,但是《蘋果》調查發現其癥結在於:地方提出的案子五花八門,有的想「營造親水環境」,有的則想「挪用經費做地方建設」,但案子進到中央審查時,中央並未確實把關。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委員梁蔭民直指,永續發展應該以當地生活文化為主,不是只增加觀光休憩面積就好,「我完全不覺得對於民眾親水、了解海洋,有什麼幫助。」

「現在縣市政府都來搶錢,就變成綁樁。不管地方綁樁,或中央綁地方,都變成選舉的取向。」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批評,地方政府缺乏遠見,只想要做「看得見的工程」,加上為了消耗預算,更去做無用的硬體設施。他建議,真正的前瞻水環境,應針對全國各流域做生態調查,中央先規劃長期計畫,再由地方政府跨縣市提案,如此才能系統性恢復河川生態。

 

柳綠川花大錢打造網美熱點 水泥公園恐釀淹水 【摘要2020.8.2.蘋果】整治柳、綠川曾是交通部長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時的重要政績,也是網美打卡的熱點,即使林後來連任失敗,整治兩河還是拿到「全國水環境計畫」中,總共25億元的預算。「水還是很髒,你去摸可能會過敏,它只是說像一個公園,你可以下去走一走。」住在柳川旁30年的居民楊淑慧說。

楊淑慧帶《蘋果》記者到正在施工的林森柳橋附近,以及柳川上游。柳川的第二期整治工程,在水環境預算中,占了12億元。《蘋果》現場觀察,這裡的溪水狹窄淺薄,宛如一座不會流動的「人工池塘」,白天走在兩岸的水泥步道非常炎熱,不到5分鐘就滿身大汗,也看不到任何人前來戲水。進一步從空中鳥瞰,更發現步道其實比河川更寬,的確如居民所說,像一處水泥公園。

《蘋果》調查,柳川整治所採用的工法,是被不少環保人士質疑的「礫間淨化」。柳川的水在上游經過截流,流入水質淨化場,然後再將淨化過的水「放流」回柳川,並放入錦鯉優游,美化景觀。但台中環保人士張豐年直言,這個工程以打造景觀為主,「過度水泥化」,水質經過淨化雖有改善,仍無法完全擺脫汙染,「水中有藻類、河面有泡沫,代表仍有有機物,如果是山林乾淨的河川不會這樣。」

除柳川外,綠川也申請到13億的水環境計畫預算。只是,根據官方提供資料,經費中31%用於水質改善,高達69%用於護岸改善及景觀營造。當地居民黃秀英帶領《蘋果》記者到綠川河岸,發現跟柳川一樣以水泥步道、燈飾為主,「水泥太多了,都是人工的,沒有什麼好看。」黃秀英說。

她回憶,兒時跟父母住在綠川河畔,簡陋搭建的「吊腳樓」裡,前門打開是馬路,後頭就是綠川,那時的溪流比較自然,她說「會到水裡玩,就跟幾個人下去抓魚。」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批評,柳綠川的整治僅考慮「如何讓人親水」,卻未思考如何恢復河川的生物多樣性,而且各縣市一昧模仿的結果,將導致全國河流,出現大量相似的人造景觀。

環保人士張豐年分析,柳綠川的整治除了過度水泥化,其實也都隱含水患風險。他表示,柳川第二期工程中四維街的橋墩過於狹窄,而底下人行步道卻蓋太高,一旦下大雨恐會淹水,而靠近台灣大道的綠川上游,去年曾在大雨後河水暴漲,也表示它的排水出問題了。

 

漁港搶錢「掛羊頭賣狗肉」 5千萬只做半套綠化變鋪路【摘要2020.8.2.蘋果】平常日的淡水第一漁港,每天只有34艘漁船進出,連加水、加冰的補給設備都沒有。碼頭水面上,則有不少翻肚死魚及飲料罐、落葉,載浮載沉,水質看來不太好。這個擁有75年歷史的漁港,雖然早被漁業署列為「低度使用,不予補助經費修繕」,但新北漁業處長張麗珍說,這是個最佳讓民眾親水的漁港。

因此他們申請經費整修,2年前拿到前瞻「水環境計劃」中4千多萬的預算,要用於改建碼頭景觀及清淤,但十分矛盾的是,現在港內還那麼多垃圾,怎麼親水?其實淡水第一漁港只是一例。

《蘋果新聞網》調查發現,前瞻水環境計畫中,有25億在名義上是要用於「海岸環境營造」,漁業署更號稱要達成「漁業資源復育」,結果就讓全國許多漁港為了搶到這筆錢,「掛羊頭賣狗肉」亂象百出。例如,萬里龜吼漁港也獲得3800萬的水環境預算,部分工程卻在做漁具倉庫與魚市場的外牆彩繪,港區水質也汙濁,根本稱不上是「漁業資源復育」。

25 億前瞻納稅錢用於海岸環境營造 卻多用於硬體拉皮

獲得5420萬預算的新竹坡頭漁港,更是嚴重名目不符。「轟~轟~」海風夾帶細沙吹拂著嚴重淤積的坡頭漁港,入口、人行道、LED路燈看來是新做好的,但放眼望去除了海巡隊員,不見任何漁民或遊客,宛如死城。數十個破損不堪的沙袋,是清沙工程做了一半,就被棄置沙灘上,《蘋果》追問參與現勘的新竹縣府官員,對方坦承,本來編列的經費,已轉去做碼頭的其他項目。

水環境計劃中,坡頭漁港包含兩項工程,只是,《蘋果》實地對照發現,計畫裡的保安林綠美化,竟拿去施作人行道地磚與招牌,唯一勾得上邊的,就只有一塊新種的小草坪。

參與現勘的台南社大老師吳仁邦批評:「那個路重做,鋪面地板也都重做,看起來就是把經費都轉到這上面,預算跟項目有點不符。」台灣河溪網成員徐嬋娟更痛批,這些漁港「掛羊頭賣狗肉」,簡直就是詐騙集團

跟我們現勘新北各漁港的「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委員梁蔭民則指出,有些漁港如淡水第一漁港,僅提供觀光功能,漁民使用率低,建議「是不是乾脆廢掉」,把河岸空間釋放出來。

 

二仁溪水像墨汁 吳仁邦奔走全台救河川 【摘要2020.8.2.蘋果】頂著南台灣盛夏中午的艷陽,吳仁邦指著從排水孔排入台南竹溪的廢水痛批「你看,這就是沒處理的家庭廢水,味道還是很臭啊!」

民國50年代至70年代,二仁溪盛行拆船業,業者進口國外廢五金,用硝酸洗出金、銀等貴金屬,並將髒汙廢水排入二仁溪,溪水像墨汁一樣黑,「完全不會覺得是一條河流。」當時,讀高職電子科的吳仁邦常拎著袋子騎腳踏車去那邊,向業者購買便宜的電子零件,但二仁溪當時的景象在他內心留下鮮明記憶,成為日後從事環保的動機。吳仁邦說:「整個二仁溪的河岸,什麼味道都有,很臭沒辦法呼吸,而且我印象中沒有看過藍色的天空,到處都在燃燒冒煙,幾乎七彩顏色都有。」

他出社會後原本當上班族,後來就開始了他至今長達20年的環保工作。2007年他到台南社大任職,參與監督二仁溪的整治工作,那時他在現場目擊,看到怪手把二仁溪邊岸挖開,露出埋藏其中的大量電子廢棄物,令人怵目驚心。

2017年,他更串連全台NGO組成「台灣河溪網」,希望不要拿政府委託經費做研究,而是由環團和學者自發性關注河流,強力監督政府。現在,他每周花3天走訪全台,勘查河流整治工程,總忙到半夜才回家,因此被老婆叨唸。他強調:「把原生、野生動植物好的棲地守護住,比我們用補償的概念再去復育,絕對是來得更好。

 

生態檢核「打假球」毀石虎棲地【摘要2020.8.2.蘋果】缺失一:浮濫提報 執行能力不足一再流標。根據水環境計畫的審查流程,地方政府提出計畫,經過河川局、水利署評分,最後由經濟部核定經費。但《蘋果》調查,各縣市為搶食280億的預算大餅,近4年共向中央提出633件計畫,但僅一半左右通過核准,顯示在提報階段就很浮濫。

例如,基隆市在水環境計畫第2批次裡,共提出11項工程計畫,有6項獲得核可,卻只有1項如期完工。另外,基隆南榮河的一項水質提升及水環境工程案,竟在一年內流標11次,直到今年才決標,諷刺的是,這項工程儘管延了快一年才動工,仍被市長林右昌當政績宣傳。

缺失二:生態檢核打假球 苗栗石虎公園毀生態

水環境計畫原本明訂,工程須落實「生態檢核」,要先確認不會影響生態,才能動工。但《蘋果》調查發現,地方是以敷衍態度去做生態檢核,其中最離譜案例是苗栗的石虎公園。

2017年,苗栗縣府獲水環境計畫補助6500萬,打算蓋一座石虎公園拚觀光,卻無視施工範圍有石虎活動,大量鋪設水泥,破壞了石虎的棲地。監察院糾正縣府未落實生態檢核,批評水利署把關疏失,工程才緊急喊卡。

中原大學景觀系教師黃于波曾參與石虎公園的審查,當時就提醒當地應避免興建人工設施,然而工程團隊卻仍蓋出水泥景觀,顯示生態檢核流於形式。

缺失三:審查標準前後不一 中央水利署「自打嘴巴」

審核標準混亂也是嚴重缺失。《蘋果》發現,像水利署曾在水環境計劃第12批次中,核可許多休閒景觀設施如吊橋,但第3批的「金門羅厝漁港計畫」中,2項休閒橋梁工程,卻又被水利署打槍。

而新北市的「浮洲橋環境營造」,第1批次工程內容包含興建籃球場,中央也核可,但到了第3批次,台東「卑南大圳環境營造」,申請要蓋棒球場就又不能通過。

成大都計系博士後研究員鍾振坤分析,各縣市以「難民心態」搶資源,中央沒有一套「發展策略」,就會花了冤枉錢,只蓋出一堆奢華的親水工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Knight&aid=14765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