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查報導
2009/05/18 14:51:50瀏覽1654|回應0|推薦13

  所謂的「調查報導」,指的是記者透過深入的資料蒐集和訪察,以揭露社會上那些影響公義與公共利益的不法行為,強調人民有接近及了解機密的權利,並能因此激起公民意識和公眾良心,促進社會改革。

  從新聞史發展的脈絡來看,調查報導的出現是為了修正一般主流媒體強調客觀中立意理的新聞報導方式,有別於對新聞來源的企圖掩飾與新聞內容的資料匱乏,調查報導重視新聞事件的調查及披露,也關注查證過程的正確性,更強調維護社會正義的價值之所在。

  而國內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調查報導,莫過於震驚美國的「水門案」和引起國內民眾密切注意的「休耕蟲蟲危機」等事件,這兩則新聞都可以說是調查報導的模範與榜樣。

  1974年,由華盛頓郵報的兩位記者WoodwardBernstein揭發當年尼克森總統在競選時派人非法潛入水門大廈竊聽的行徑,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並讓尼克森總統因此黯然下臺;而台灣由中國時報記者何榮幸在「休耕蟲蟲危機」的系列調查報導裡,呈現出台灣農業生態和農民生技正因蟲災肆虐陷入危機,並同時指出長久以來政府政策的漠視與忽略,導致一連串農業問題的產生。

  以往的調查報導,往往是一名或少數記者在沒有任何機構的支持下進行資料的蒐集和採證,其過程間也常遭受相關人士或團體的蓄意介入與干預,為維護原本的利益及隱藏不法的事實。以水門案為例,當時政府多方阻撓兩位記者查證且迫使他們供出其消息來源,在堅持新聞自由不應為任何權力操控的精神下,兩位記者仍順利地揭露了政府的非法文件和整起事件,不僅捍衛了新聞媒體貴為「第四權」的榮譽,也維護了新聞自由與調查報導的自主性;至於「休耕蟲蟲危機」則是在記者親自走訪,實地觀察,比對政府長久以來的農業政策在制度和配套措施上的缺失後,透過報導將台灣長期忽視的農業問題,再度端上檯面。

  在商業主義充斥在各大媒體的現在,主流新聞議題似乎成為所有人的關注焦點,調查報導更難在市場導向新聞競爭中找到生存空間。因此,上述兩則報導可謂是時下新聞界的清流,讓民眾知曉能有針對社會不公的報導,為保護人民「知的權利」及其「近用權」,努力地脫離商業、政治和娛樂報導,保持深度、優質的目標。

p.s 照例附上妹妹的畫作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296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