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證照制?! To be, or not to be?
2009/04/22 23:52:28瀏覽2767|回應5|推薦36

  由於新聞記者的素質和新聞報導的品質日漸低落,所以有人開始主張記者也應仿律師、會計師或建築師,建立證照制度,來確保並提昇新聞媒體的水平。然而,證照制是否與記者素質及品質的提昇有其正相關性,以下將從新聞自由、新聞專業和新聞實務等三個面向加以探討。

一、      新聞自由:

  從歷史的脈絡來看,早期的新聞自由是較為被動消極的,報人為了爭取利益,僅僅以提出反知識稅、反出版稅、反煽動誹謗罪以及反對政府事前審查和事後追懲等理念,旨在維護言論自由與發揚真理,最後經由John Milton集大成,寫了<新聞自由請願書>;時至今日,新聞自由經歷幾次的變遷之後,現在主要以知的權力、社會責任論、意見的自由市場及第四權為其規範和目標,讓新聞自由才得以有自主發展的空間。

  然而,新聞媒體貴為社會的公器,除了在報導上應兼顧客觀、中立;內容上也要發揮監督、守望、教育、娛樂等功能,不僅要擔負社會責任、為民喉舌;也應以公共利益和公共服務為導向,以實踐意見多元的媒介平台與訊息。若由證照制度來為新聞媒體及記者把關,是否會箝制言論自由,造成寒蟬效應?若透過政府機關在制度上的訂定,又是否會讓權力再度回到國家機器的手中?當政治權力因而逐漸滲入其中,那麼新聞媒體該如何真正做到為人民發聲並監督抗衡政府的「第四權」?

二、      新聞專業:

  新聞,究竟是不是一個專業,至今仍備受爭議,若以學者Wilensky所提出職業轉變為專業的過程,必須具備以下幾點的條件:

1、   經過嚴格的教育訓練。

2、   有一定的資格,通常是由政府考試,授予證照並有法律上的保障。

3、   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或有專業的協會和公會。

4、   有相當的自主權對社會負責,並非受控於組織。

5、   以服務社會為目的。

由以上幾點對照後可以發現,新聞的專業程度仍有待加強,僅能算是一個「辦專業」或「逐漸顯現的專業」,證照制度的推動與發放,應是以保障代替管制,以建立更高的公信力及確保每位新聞從業人員皆能享有平等的工作自主權,透過工會組織的成立,讓新聞可以朝更專業化的目標邁進。

三、      新聞實務:

  新聞實務主要包括了採訪和編譯與報導,記者證對於採訪工作而言,可以說是一種專業的象徵及保障,讓記者得以深入採訪報導、批露更多事件,為大眾爭取其知的權力,但證照的授予仍應把握避免流於形式的原則,造成權力的濫用而失去原本新聞自由和爭取知的權力的真正意義。

  因此,證照制度的建置與發放,從上述可知仍需經過完善的規劃,整個過程可以交由專業組織,例如新聞記者協會及政府協力,共同制定出一套既能彰顯新聞記者的專業能力,又能保障記者「無冕王」權力的法令,旨在落實新聞記者整體素質的把關,以保障取代管制,透過政府的背書,實踐記者專業的提昇。

p.s 附上我妹的新畫作,請多多指教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inwind&aid=2877638

 回應文章

? ?
才不是這樣子
2009/04/26 00:20

小記者沒有本事去翻天啦,

背後媒體大老才是要討伐的對象!!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4-26 00:49 回覆:

正因為記者沒本事翻天,而又無力討伐媒體老大(畢竟目前還沒有這種有錢有權的媒體革命家XD)

所以才希望透過證照制度,來盡量保護記者本身的工作自主權呀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何爭議?
2009/04/25 23:29

1。 新聞專業當然是一種專業,何來爭議?

2。 文中寫了希望證照制能夠有周詳考慮再實施。如此,意指同意證照制,何不明言?

3。 記者本來就有記者證,沒有記者證的記者,想行使記者業務時,經常受到限制。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4-26 00:45 回覆:

基本上,回應時季常先生的三個問題.

首先,我並沒有全盤否認新聞專業不是專業,而是要用"完全的"專業這個角度來檢視,恐怕還有失其完整度,嚴格來說,只要考得進報社.電視台,經過公司短期受訓,誰都可以當記者,誰都可以去採訪,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新聞媒體不論在平面還是電視上為人詬病的地方,因為"專業不足","專業性尚未成熟",而不是說它"不是專業",這也是為什麼我稱它為"半專業"或是"逐漸顯現的專業",代表對於"專業"的立基點它有具備,但仍在一條成為更成熟的路上而已.

再來,沒錯~我不否認我贊成記者證的發行,但,以現在財團辦報.財團經營電視台的情況來看,記者證照的制度,不是流於商業利益控制記者更新的手法,或是如同我文章所說,又把新聞自由屬於記者的權力交回到政府手上,現在的記者處在新聞室的控制和科層制的環境中,本就已喪失許多自主性,所以證照制度的發行,只要是幫專業性背書,同時給予記者更多的保障,希望透過較為中立的兩肇說法來看待,簡而言之,我只是在說明贊同與不贊同的原因為何.

最後,記者原本所有的記者證,是屬於公司配給的,就很像各校學生的學生證,它的效用僅止於證明該名記者隸屬於該公司,無法做到我所說的如同律師證等功用,出現任何狀況時,不是記者出示公司的記者證就可以進入採訪現場,否則為甚麼常有新聞說某某記者被拒於門外,至少今天需要律師到場的場合出示律師證被拒於門外的情形並不多見吧.

當然,這只是我在之前讀的一些文章或期刊中看完的部分心得,或許寫作上不臻完美,但仍謝謝您的指教.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4 22:47
記者專業的提升的確都很重要呢...不過有記者證的話...可能記者補習班也會出現了吧..W_W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4-26 00:47 回覆:

是有可能呀~至少也有很多人去補律師考試或會計師考試.

如果可以提升整體的能力(不論是知識或技能的),換個角度想,未必是壞事.

只是怎樣去行使會較為洽當罷了.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畫作
2009/04/24 11:43
以前歌星要有歌星證.因此記者要具備證照亦不為過.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4-26 00:50 回覆:
是呀,目的為何,結果也會不同.動機最重要啦

南京台孤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全世界都同意了,記者…
2009/04/23 11:46

全臺灣都會對此表達同意的看法,但現在這些小記者會同意嗎?

本質學能這麼差,考不過不就沒頭路了,他們只知道:你覺得他死了你會難過嗎?你拿錢了嗎?你跟他是什麼關係?離婚以後心情好了吧?等等之類的沒大腦提問。

考證照!別鬧了!

仰望月亮的貓(Danceinwind) 於 2009-04-26 00:52 回覆:

這就是至始爭論不休的問題呀,雖然我個人偏贊同.

但也要看是怎麼處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