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便秘,盡量不靠瀉藥
2017/08/30 11:58:38瀏覽3853|回應0|推薦0

不吃瀉藥治便秘

許多人都常常被便秘困擾,我也同樣。那些年由於便秘,導致痔瘡、肛裂,到醫院做了手術,但不久肛病再發。便秘不僅會導致肛門疾病,還會影響全身的健康。我只要出現便秘的症狀,就特別容易得感冒、咳嗽。所以,我特信中醫常說的兩句話:“有內熱必感外寒”和“肺與大腸相表裡”。便秘還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我吃飯不香,口中發苦,舌苔膩厚。

不能依靠吃瀉藥通便

為了治療便秘,我也曾像其他人一樣吃過瀉藥。但吃藥就瀉,不吃又便秘。

瀉藥不能長期服用。藥物穿腸並非說說,而是要吸收的!“是藥三分毒”,每天服下三分毒,不是傷肝,就是損腎。就算吸收了沒毒,對腸道的功能也會有影響。長期服瀉藥通便,就會造成對瀉藥的依賴,吃藥才能大便,不吃藥便秘更嚴重,這種情況在醫學上被稱為“繼發性便秘”。瀉藥吃多了,可以造成嚴重腹瀉,導致胃腸功能紊亂。最嚴重的是長期服用瀉藥可能導致腸道變病。病變了的腸道消化吸收功能變差,腸道變窄,有時還會導致腸梗阻,而且容易發生癌變。

要避免便祕

1 ﹒ 把大便當成生活中的大事

人人都知道吃飯、睡覺重要,而大便常常被忽視。其實,大便和吃飯、睡覺一樣重要,是每天必須要做的大事。

以前,因為工作忙,常常忘記大便。尤其那時在值夜班、加班,腦子裡除了工作就是吃飯、睡覺,“便意”常常不像“餓意”和“睡意”那樣得到重視。剛剛有一些“便意”時,常常被“把這點工作做完再去大便”、“回家再大便”等想法所拖延。可是,不要忘記,儘管腸蠕動每時每刻都在發生,但對於排便最重要的強烈的推進式蠕動每天僅發生3 ~4 次,常常發生在晨起和飯後。因此,“便意”不像“餓意”和“睡意”是持續發生的,錯過了一次“便意”,就要等好長時間才會有下一次“便意”。“便意”還有耐受性,經常忽略“便意”就會逐漸對“便意”無感覺,非得屎憋屁門才去大便。這樣一來,大便往往被拖至三天以上,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便秘。

所以要重視大便時間,把大便當成每天和吃飯、睡覺一樣的大事,在自己容易發生“便意”的時候每天定時大便,稍有“便意”就要便,沒有“便意”也試便。慢慢地便秘就有了好轉。

2 ﹒ 勞逸結合,增加運動

人體內臟的活動依靠神經系統的支配,最主要的兩大神經系統是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交感神經支配心臟,使人處於緊張和興奮狀態,而胃腸運動減弱;迷走神經支配胃腸運動,使人安靜放鬆,心跳減慢。

以前我總想著工作,精神高度緊張,睡覺少,常常失眠。所以,交感神經總是處於興奮狀態,而迷走神經的活動減少,腸蠕動減慢,就容易發生便秘。現在我特別注意勞逸結合,既要把工作做好,還給自己硬性規定了一些運動、休閒的時間。稍微有了一些放鬆的時間,腦子一不緊張,迷走神經就開始工作了,腸道開始蠕動,於是產生“便意”,大便也通暢了。

另外,老年人體質逐漸變虛弱,常常會出現大便無力,導致便秘,增加運動可以增強體質,同樣也改善了大便。

3 ﹒ 多吃果蔬多飲水,多吃粗糧少吃肉

為什麼便祕是現在人的通病?以前卻很少聽說。為什麼呢?沒有早期無法大魚大肉,整天只能吃粗糧,吃菜,吃白薯。吃韭菜、菠菜和綠葉菜,而這些食物反而是最通大便。因為它們屬於粗纖維,不能被腸道吸收,不僅增加了腸道的容積,還有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因此在農村時代天天吃白薯時大便又多又好,特別爽快。後來我才知道,白薯有益氣生津、潤腸通便之功效,能輔助治療腸燥便秘、痔瘡、肛裂等症。再加上當時農村勞動時常常會出很多汗,所以特能喝水。每天喝很多水。

現在出現便秘的症狀就是因為吃得太好了,太細了。於是,我減少吃肉,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一些綠葉菜,每天也注意多飲水,有白薯的季節,我就買白薯吃。辛辣食物容易導致大便乾燥,應該少吃。飲食改善了,大便也有所好轉。

另外,從現代醫學上看,腸道的益生菌對大便也起著重要的作用。我們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腸道益生菌的食物。

。上面介紹的方法,大家都可以試試。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57987714&aid=10846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