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瀉藥性便秘
2017/08/30 10:55:27瀏覽3849|回應0|推薦0

濫用瀉藥也會導致便秘。 瀉藥雖然能治療便秘,幫助排便,但如果長期使用,腸道會形成對瀉藥的依賴,自主運動減弱,腸神經系統受到損害,結果發生便秘。 濫用瀉藥的結果是使便秘更加嚴重。

原因

其主要機理是長期服用瀉藥,對結腸平滑肌神經細胞的損傷,從而引起結腸對腸內容物刺激的反應性降低,使結腸運動功能紊亂,而發生便秘通常以排便頻率減少為主,一般每2~ 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一次(或每週3次)即為便秘。 但對其詳細的病理機制,目前尚未研究清楚。

檢查

對慢性習慣性便秘,更不能長期依賴瀉劑,以免產生習慣性,而且長期應用還可導致發疹,或出現過敏反應,出現腸炎、皮炎及出血傾向。 有的長期服用可妨礙鈣、磷等及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有的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亂,從而引起胃炎,出現消化道症狀及貧血等。 尤其是蒽醌類瀉劑,如番瀉葉、大黃、決明子、蘆薈、果導片等,由於可致結腸黑變病,且蒽醌類瀉劑所致的結腸黑變病比較一致的意見是癌前病變,除非有適應證外,一般不用此類瀉劑,實在要用應該短期、間斷給藥。 刺激性瀉劑可引起嚴重絞痛,長期服用可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平衡失調。 當有規律地使用多年後,可引起瀉性結腸,因難以識別,常被診斷為頑固性便秘而用更多的瀉劑,甚至施以其他不當的治療,因此瀉劑不能長期應用。

鑑別診斷

―、 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是指因為生活規律改變、食物因素、情緒抑鬱、排便習慣不良、藥物作用等因素所致的便秘。 例如,外出旅行的人,因為生活規律、附近環境的改變,以及勞累等因素的影響,多會出現便秘,這種便秘則屬於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的患者,除腸道易激綜合徵外,均可通過生活規律化、合理食物、調暢情志、形成良好排便習慣以及去除其他病因等手段達到治愈便秘的目的。 而患有腸道易激綜合徵的患者,其發生的便秘雖屬功能性便秘,但必須去醫院做進―步的檢查。

二、 急性便秘

急性便秘是指忽然發生的便秘,包括暫時性功能性便秘和症狀性便秘。 暫時性功能性便秘多因為生活環境的忽然改變、―時性的情緒抑鬱、進食過少等因素所致,這種便秘除腹脹外,―般不會有其他痛苦。 若消除病因,並能習慣之後,便秘可自行痊癒。 症狀性便秘屬於器質性便秘,由疾病引發,發病忽然,可引發劇烈腹痛、嘔吐等症狀,如急性腸梗阻、腸絞窄等引發的便秘。 這種情況應迅速查明病因,及時處理。

三、 結腸性便秘

結腸性便秘又稱為弛緩性便秘,是因為結腸緊張度降低,即腸平滑肌鬆弛,腸蠕動減弱,致使飲食殘渣在結腸中運行遲緩,引發便秘。 結腸性便秘多發生在體質虛弱,並伴有內臟下垂症狀者以及年老體衰、大病以後或體力下降者。 長期持續的結腸便秘,會出現腹脹、腹痛、食慾減退等症狀。

四、 痙攣性便秘

痙攣性便秘屬於功能性便秘,是因為結腸活動過於強烈,引發結腸痙攣,腸腔過於狹窄,使大便無法通過而致的便秘,又稱為腸道易激綜合徵,其特點是便秘、腹瀉交替,或者是長期腹瀉。 痙攣性便秘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精神因素,其便秘特徵是:飯後即出現下腹疼痛,馬上產生便意,排出又硬又小的細條狀糞便,並且便量很少。 患有痙攣性便秘的患者,必須到醫院進―步檢查。

緩解方法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每個人都有各種習慣,大便也不例外,到一定的時間就要排便,如果經常拖延大便時間,破壞良好的排便習慣,可使排便反射減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為地控制排便感。 對經常容易發生便秘者一定要注意把大便安排在合理時間,每到時間就去上廁所,養成一個良好的排便習慣。

活動、活動,大便自通。 散步、跑步,作深呼吸運動、練氣功、打太極拳,轉腰抬腿、參加文體活動和體力勞動等可使胃腸活動加強、食慾增加,膈肌、腹肌、肛門肌得到鍛煉;提高排便動力,預防便秘。 經常勞動的農村老年人很少便秘,而懶於活動,養尊處優的城市老年人便秘者較多,說明了這個道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57987714&aid=10846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