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常性便秘
2017/08/29 16:12:42瀏覽134|回應0|推薦0

經常性便秘,又稱習慣性便秘、功能性便秘,指長期的慢性功能性便秘,多發於老年人,是指每週排便少於3次,或排便經常感到困難。

概述編輯

有學者認為經常性便秘不僅僅限於功能性便秘,它又包括結腸性便秘與直腸性便秘。因此,經常性便秘的人應及早去醫院查明便秘的原因對症治療。經常性便秘主要是生活、飲食及排便習慣的改變以及心理因素等原因導致的,如果不糾正這些起因,治療效果往往較差。藥物治療只是臨時之舉,長期依賴瀉藥只會逐漸加重便秘程度,生活調攝才是根本治療。

便秘的人,不僅會因為大便滯留而使毒素吸收過多,也因大便排出緩慢而比正常人吸收過多的膽固醇。因此,長期便秘的人,面色昏黯、臃腫,呈現出一種異常的病態面容。經常性便秘常見於原發性腸蠕動功能異常,大便蠕動輸送延緩等。

形成原因編輯

心理因素

情緒緊張,憂愁焦慮,注意力高度集中於某一工作,或精神上受到驚恐等強烈刺激,導致皮層和植物神經紊亂,是形成便秘的主要原因。

胃腸道運動緩慢

缺乏B族維生素,甲狀腺功能減退,內分泌失調,營養缺乏等,可影響整個胃腸蠕動,使食物通過緩慢,形成便秘。

腸道運動亢進

促進腸蠕動亢進的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時,可導致腸運動異常,出現痙攣性收縮,可引起便秘或腹瀉交替進行,排出被痙攣的結腸切割成的如羊糞一樣的硬便。

腸道受到的刺激不足

飲食過少或食物中纖維素和水分不足,腸道受到的刺激量不足,不能引起結腸、直腸的反射性蠕動,結果食物殘渣在腸內停留過久,水分被充分吸收,大便乾燥,排出困難。西方流行的精神飲食多含有高營養物質,但缺乏纖維素,一次食用量很少,所以容易因腸道受到的刺激不足發生便秘。

排便動力缺乏

手術損傷了肛門部肌肉,年老體弱,久病或產後,致使膈肌、腹肌、提肛肌收縮力減弱,使排便動力缺乏,糞便不易排出,發生便秘。

腸壁的應激性減弱

腹瀉之後,腸壁內神經感受細胞為對抗腹瀉,保持正常生理,常可應激性降低排糞活動引起便秘。長期使用刺激性瀉藥也可減弱腸壁的應激性,導致便秘加重。

治療方法編輯

飲食調整

宜食含粗纖維豐富的蔬菜和水果,多飲水。多食富含B族維生素

粗纖維食物

粗纖維食物

及潤腸的食物,如粗糧、豆類、銀耳、蜂蜜等,炒菜時適當增加烹調油。選擇適合的食療,如綠豆粥、天花粉粥、三仁粥、黃芪粥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45760463&aid=10845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