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腸道益菌,從"出生"開始
2016/10/03 18:08:09瀏覽203590|回應0|推薦0
對於很多人來講,細菌是一個恐怖的代表,想到的就是利用各種清潔劑或酒精噴霧消滅牠。但事實上在人體腸道內就有超過100萬億個不同種類的細菌。不用訝異!而且這些細菌中很多是幫助人類分解食物提供人類腸胃吸收和產生重要的免疫功能。你腸道的大多數微生物(包括細菌)最早來自於出生時母親的產道,近年來美國科學家卻在進行一項最新實驗研究發現,人類通常自然分娩能讓嬰兒通過產道,接觸到母親大量有益健康的微生物群,出生後與微生物共生共存,隨著嬰兒長大,慢慢在身體內建立起良好的保護機制,沾上少許母體產道的好菌,可以保護嬰兒健康。但剖腹生產的嬰兒會錯過接觸這些益菌的機會,取而代之的反而是接觸了手術房內非益菌的菌叢,許多科學家懷疑,這可能對嬰兒長大後的健康有影響。


科學家指出,沾染母親體液的剖腹新生兒與其他剖腹新生兒相比較,前者自體產生的微生物群,與自然分娩嬰兒的微生物群較為相似。尤其是沾染母親細菌的剖腹新生兒孳生較多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和類桿菌屬(Bacteroides),這兩種菌叢被為在訓練免疫力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一般剖腹新生兒幾乎都沒有這兩種菌叢,過去研究曾也曾指出,剖腹生產的嬰兒罹患氣喘、過敏等疾病的風險較大,極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一出生就失去了益菌菌叢的保護,而讓新生兒容易遭受外界感染。


若無法自然分娩,建議產後持續哺餵母乳,媽媽也可以食用益生菌補充,讓寶寶透過吸收母奶中的益菌成分,逐漸建立起寶寶的腸道健康。或者等到三~四個月大可食用副食品時,選購市面上的益生菌補充益菌調整體質,若無法哺育母乳的媽媽也不用擔心,可將益生菌加入配方奶中讓寶寶食用,逐漸建立起寶寶的腸道防護網,提高免疫功能及健康,好菌UP壞菌當然就無法靠近。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12359165&aid=7653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