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預防皮膚瘙癢
2018/03/28 16:00:02瀏覽56728|回應0|推薦0

方法一:有技巧的洗澡

  中老年人的皮膚因為生理性退化的緣故,皮膚表面缺乏足夠的皮脂保護,皮膚乾燥缺水,過勤洗澡會帶走原本就不多的皮脂保護層,使皮膚愈顯乾燥,如果洗澡水過熱、用鹼性大的肥皂或用力搓澡,無疑會加重皮膚乾燥瘙癢的狀態。因此,冬季老年人應當減少洗澡的次數,每週一次足矣,水溫不要太高,洗浴時間也不要過長。洗澡時盡量少用浴液和香皂。香皂等在身體上停留的時間不要過長,並要及時沖洗乾淨。洗澡後可以塗抹一些能防止水分蒸發的膏霜,用以鎖住皮膚水分。

 方法二:增強潤膚

  除了浴後必要的潤膚外,平時應根據自己皮膚乾燥的程度,每天在容易瘙癢的部位塗抹1~2次含止癢成分的潤膚劑以保持皮膚的滋潤度。沐浴後及平時常塗抹乳液或乳霜,補充皮膚的油脂。擦乳液或乳霜保養皮膚最好在浴室中擦乾身體三分鐘內即擦乳液。

 方法三:別暖保濕

  老人冬季著衣冷暖要適度,既不能涼著了,也不宜熱得冒汗。穿著過於厚重會導致體內汗液蒸發過多而使皮膚含水量減少,而皮膚的干燥又會加重瘙癢的發生,室內暖氣或空調溫度過高也會帶來同樣的問題。一般來說,室內溫度以24℃~25℃為宜。同時,為了避免室內空氣乾燥而引起的皮膚水分的蒸發,應當設法提高室內濕度,在室內放置幾盆水,可以起到一定的加濕作用。

 方法四:小心穿著

  穿著上內衣最好選擇天然織物,如純棉、蠶絲、棉麻、棉絲、絲麻等製品,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新買回來的內衣,特別是經過防縮處理的內衣,一定要先洗滌以後再穿,從而避免可能殘存的有害物質對皮膚的傷害,出現瘙癢等症狀。冬季的內衣褲洗淨後儘量在太陽下曝曬,不要陰乾。

 方法五:注意飲食

  平時更要注意多喝水以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增加皮膚的水分供給。注意營養均衡,飲食要清淡,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及牛奶豆漿之類的水分、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也可常吃芝麻油、黃豆、花生等食物。少飲濃茶和咖啡,少吃牛羊肉、蔥蒜等辛辣食物和海鮮。

 方法六:內在調理

  要注意休息及適當的心理壓力調節。心理因素也會影響到人對刺激的敏感度,更容易產生癢感,特別是可能使患瘙癢性神經功能障礙性皮膚病的人症狀加重。同時,瘙癢難忍時可外用烊速消,不要用手抓搔。過度抓搔會使皮膚苔蘚化。也不要用熱水燙,因為毛細血管擴張會加劇皮膚乾燥的程度,使瘙癢更加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12359165&aid=11133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