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有一顆柔軟的心(刊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3/16 07:40:11瀏覽5917|回應32|推薦389

本文於  2012/03/19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上一到學校,美勞老師南希就叫住我,說要給我一樣特別禮物。跟她到教室後她拿了這個紅心給我,說是之前要學生用圖畫出他們最喜歡的食物、顏色、季節、動物、朋友.............
若伊在最喜歡的朋友裡選擇了"Ms.Wu"!

本來學生畫老師也沒什麼特別,比較特別的是----若伊是個自閉症的孩子。

開學之前校長就已經知會我們今年班上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要我們多花些時間注意他。

我和另外幾位同事都沒有真正的上過教育自閉症孩子的課程,但是因為我曾經參加過這類講習會,加上前幾年在舊學校時也曾帶過兩三個這樣的孩子,因此同事和我討論之後,決定由我特別照顧他。

 

若伊是個印裔孩子,有一對慧黠的大眼睛,笑起來很靦腆。和他同齡的孩子有些連26個字母都還寫不出來,但是他卻能聽著發音就完全無誤的將生字拼寫出來,說起來也算是個小天才哩,只是他不太講話。

要讓他開口其實也不難他很愛畫圖,而且下筆神速,畫出來的每一張圖都有故事。只要問他在畫什麼,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就會緩緩的從他的嘴裡吐露出來。我常常驚訝著他的腦子裡到底裝了多少故事!?

自從開始"專職"照顧他之後,無論走到哪裡都要牽著我的手,連去洗手間都要我跟著知道我在門口等他才肯進去

這樣的情形讓我們有點不安,因為學校方面已經通知教育局,教育局也派人來觀察過,等評估完就會將他轉到專業學校去接受特別的輔導。看他那麼依賴我,我們很擔心他一但轉校可能會不適應

開校務會議的時候提到若伊的問題有同事說 :『 別擔心!這樣的孩子沒什麼特別感覺的  南希坐在我旁邊很不以為然的咬著我的耳朵說 :『誰說他沒感覺,看看他畫在妳身上那個紅心妳對他好他都知道呢!

 

誰說自閉症的孩子無知無覺,他們有一顆比你我都還纖細、柔軟的心啊!

 【附註】

2012年4月2日 是世界自閉症關顧日  Light It Up Blue---點亮藍燈 是世界性的活動  Autism Speaks 等世界各個自閉症代言組織發起了藍色行動

今年的4月2日當天美國紐約帝國大廈、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等國際大都市的地標建築都會點亮藍色的燈光  提醒公眾更加重視自閉症問題。

社會的支援與接納對自閉症兒童的成長極其重要  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  傳遞藍色關愛吧!

§.....親愛的朋友們,謝謝您們的到訪.....§



呵~~電小二也有一顆柔軟的心
,一杯芳香的下午茶歡迎我"回家"!! ^_^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3/19 17:53 刪除 |回覆
Dear Co-Co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他有一顆柔軟的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rtina&aid=621192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
2024/04/05 21:35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9 07:50

   若伊 雖有表達上的 自閉症 啾

   但 內心極其豐富 顯然是位 少見的天才

   讚 好棒的一篇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帶過自閉症小孩
2013/09/11 08:09

教書時曾自願到特教班三年

教過好幾位自閉症小孩

其中最嚴重的老發出自己特喜歡的怪聲

看他好像什麼都不在乎

可我產假不在時

聽說他變得不安難帶

狀況連連

我回來他又恢復原來的穩定

誰說他們沒感情啊

Co-Co(Cortina) 於 2014-10-25 10:47 回覆:
有一天我請假沒上班,第二天同事告訴我若伊一整天也是坐立不安........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1 16:55

妞都掉了淚    

心中只有一句話

謝謝您coco

Co-Co(Cortina) 於 2014-10-25 10:44 回覆:
謝謝妞!!妳也有一顆柔軟的心!!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的妳在若伊的心中很重要
2012/10/17 16:50

他把妳對他的好  一點一滴記在心中...

Co-Co(Cortina) 於 2012-10-20 10:36 回覆:

所以,誰說他們沒感覺,他們的心比一般人更敏感、更細膩呢!!

我真的好想念若伊!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utism centers in TX
2012/10/09 21:40

http://autism.unt.edu/  (under UNT College of Education)

http://www.childrenslearninginstitute.org/  (under UT Houston Medical school)

Co-Co(Cortina) 於 2012-10-10 10:00 回覆:
Thank you!!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自閉症孩子
2012/10/08 04:32

都很會畫圖,而且記憶力超強。

他們在 expressive language 方面遲緩,但是 comprehensive 上並沒有 delay. IQ 也不低。


Co-Co(Cortina) 於 2012-10-08 08:57 回覆:

的確是這樣!!
我帶過的這幾位自閉兒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天份,在某些方面都算是小天才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13 23:40
真高興若伊找到一個可以信任的好朋友。自閉症的小孩比較難於外人產生bonding,可見您親和力很強!
Co-Co(Cortina) 於 2012-09-14 13:28 回覆:
自閉症的孩子有他們自己的生活領域,外人的確比較難介入.不過我相信只要對他們付出"愛",他們會知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星兒
2012/09/12 16:40

星兒們並不是沒知覺

他們也有思想,也有喜好,也有想表達的話

其實,他們才是最單純最直接的的孩子

http://www.ematch.com.tw/?agent=163


Co-Co(Cortina) 於 2012-09-14 13:30 回覆:
沒錯!!若伊就是這樣!!

Yi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心
2012/06/13 23:30

http://www.ah-h.org/3-4message.asp

這是台灣一個名為「天使心」的社福團體,之前、曾在這當志工接觸過幾個自閉症的小天使。或許您可以看看...。


Co-Co(Cortina) 於 2012-06-16 13:17 回覆:
謝謝分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