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巨蛋爭議,柯文哲贏了什麼?
2015/01/23 07:33:10瀏覽3120|回應2|推薦48

引用文章柯醫生,你這樣開刀會出事啦

柯文哲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會面談判,雙方同意大巨蛋重新議約,但是新約被郝龍斌拿來檢視後,發現唯一差別是地下通道改用新的設計圖,而遠雄本來就承諾前市長要在年底完工的事宜,竟成了新市長的功勞。

先前造成大巨蛋工程延宕原因之一的護樹團體聯盟,表示對柯文哲感到失望,痛批除了夾道樹木仍需移植,新市府只為了提高罰金到九百萬,就把所有好康的底線拱手奉送遠雄,柯文哲領導的市府團隊仍在為財團服務。而且地下通道變更設計,也不符合程序正義。

打從柯文哲競選市長開始,就批評大巨蛋選址錯誤,還曾放話「能不遷樹就不遷樹,能不建地下道就不建地下道」,而且「寧可封路不遷樹!」結果鬧了半天,發現選址是陳水扁任內規劃,遷樹和建地下道也還是要做下去。柯市府對大巨蛋的了解和處置,真是護樹聯盟指控的“狀況外”嗎?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市府與遠雄簽了新約,是否代表大巨蛋就不是柯文哲眼中的"弊案"了呢?所以,弊不弊要由柯文哲說了算?看來,柯文哲擺架的官威不小,被點名的財團老闆,恐怕要接受時代變了,"官商勾結"也變了的模式

柯文哲擔心花了兩百億蓋出來的大巨蛋,辦完2017年世大運之後,就甚麼都沒有了。這點顧慮不知是否來自高雄世運主場館的前例?陳菊爭取舉辦2009年世運,在高雄耗費52.5億元蓋了世運館,活動辦完幾乎就只是開幾場演唱會,輿論評價不值得。

其實每個先進國家都有類似大巨蛋這樣的國家體育館,除了是一種門面象徵,還用來舉辦國際級的比賽,李登輝曾將大巨蛋列入國家重大建設,陳水扁計畫每年或每兩年舉辦世界棒球賽,郝龍斌接下舉辦第二十九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身為首都的新市長,柯文哲居然懷疑大巨蛋的必要?

看看人家大陸水利方,把辦奧運變成搖錢樹,辦完奧運仍能創造營收,所以台北大巨蛋會不會像高雄世運館變成蚊子館,或是能開發出新用途成為台北市的驕傲,就要看自視甚高的柯市長有多能幹?如果只會成天窮嚷幫人善後擦屁股,結果竟是利用“翻案”移花接木當成自己政績,那柯P神話真要不攻自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Ma&aid=20390779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議員李慶元:柯P清算郭董,放水富邦、日勝生 (上)
2015/01/23 12:49

自稱是「酷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還沒滿月,就開始猛打前朝的5大弊案,各大財團都不敢吭聲,惟獨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公然跟柯文哲槓上,相互放話。兩人的恩怨可從北市長選舉說起,最近的「3億男」風波,更是開戰的導火線。

獅子座的柯文哲在選舉時最愛講一個笑話:有人養了隻每戰必勝的獒犬,某次出門遇到禿毛狗擋路,還拒絕退讓。獒犬很不爽,撲上去與禿毛狗一戰,沒想到3分鐘不到就落敗。獒犬主人驚訝地問:「你這是什麼狗呀?」禿毛狗主人回答:「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狗,我只知道牠還沒掉毛之前是獅子。」

自比「掉毛獅」的柯文哲,人氣旺到不行,有人比喻他是全台灣僅次於馬英九總統、最有權力的政治人物。他一上任就說要百日維新,第一波拿財團開刀,嚇得大家都不敢吭聲;然而,「掉毛獅」這次碰上有「亞洲虎」之稱的郭台銘,卻是踢到鐵板。

屬虎的郭台銘,在30年之間,把鴻海從資本額30萬元的小公司,變成統領全球65萬員工、版圖橫跨5大洲的鴻海集團,被外資捧為「成吉思汗」;原本藍綠通吃的他,這次摃上「掉毛獅」,讓他不爽到極點。

不具名的台北市議員說,郭台銘跟柯文哲應該沒有什麼恩怨,但兩人都是硬脾氣,姿態又高,要誰先彎下腰來都很難,「獅和虎都是萬獸之王,郭台銘也不像趙藤雄或蔡明忠被柯P罵一頓,忍忍就算了,這場獅虎大戰現在不知道怎麼收場。」

第一回合:郭打經濟恐嚇牌

要說郭台銘和柯文哲有何宿怨,「台北市長選舉」絕對是其中之一。時間拉回去年11月22日,這是選前的最後1個超級星期六,藍綠雙方都忙於大型造勢活動。當時,郭台銘出現在藍軍的「挺台北、挺FTA、挺勝文 」大遊行隊伍中,格外顯眼。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站在凱道廣場參加造勢活動,他穿一身藍,也公開挺藍、挺連勝文。

郭台銘上台發言助選,大打經濟牌,他說自己站出來,是為了台灣經濟,只有連勝文當上台北市長,台灣經濟才會更好,全民才能過更好的生活。他還大聲疾呼,全世界現在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城市、哪一個地區不打經濟牌?如果有例外的話,台灣就可以不打經濟牌!

個性霸氣十足的郭台銘,上電視受訪時,甚至還對經濟選民「嗆聲」,不要逼他離開台灣! 郭台銘如此大張旗鼓挺連勝文,彷彿不選連,台灣就會滅亡一樣。這番語帶恐嚇般的助選言論,看在柯文哲眼裡,當然不是滋味,即使有企業家支持連勝文,也不會做得如此高調。柯文哲難免會想,你不支持我,至少不要罵我。要說郭台銘和柯文哲在選舉期間結下恩怨,這是一大關鍵。

第二回合:柯爆3億捐款反擊

柯文哲選前曾公開表示不接受財團的捐款,但他今年1月14日接受電視訪問時,卻又說選舉期間,曾拜託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引見、拜訪一位企業家;只是,對方說已經捐了3億元給連勝文,不想中途換人壓寶,所以沒有跟柯見面。

柯文哲想見企業家,當然是希望對方能夠大力支持他,而最實際的支持方式就是捐款,但他選前表示不接受財團的捐款,如此豈不自打嘴巴?不過,此事沒人追究,反倒是這位「3億男」引起話題。

就在柯文哲透露「3億男」事件隔天,名嘴周玉蔻上政論節目時,公開點名這位捐款3億元的企業家就是郭台銘。周玉蔻說,由於連戰曾幫過郭台銘許多忙,尤其是在大陸的事業體,郭才會捐3億元給連勝文,也算是「給恩人的小朋友紅包」。她也提醒,郭台銘在郝龍斌執政時代,標下台北秋葉原BOT案,柯文哲要查弊案,不要忘了郭台銘。

面對周玉蔻的指控,郭台銘已揚言提告。巧合的是,柯文哲在受訪時質疑,台北秋葉原的租金怎麼會收得那麼便宜?他要再算一算,並會交由廉政委員會調查處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議員李慶元:柯P清算郭董,放水富邦、日勝生 (下)
2015/01/23 12:46

第三回合:6大報登廣告宣戰

柯文哲這番話,更是讓郭台銘大反彈。郭董隨即在各大報頭版刊登半版廣告,針對旗下三創數位標下「台北資訊園區BOT案」(台北秋葉原)所引發的爭議,向台北市政府提出4大要求,包括,市府48小時內完成上網公布三創生活園區招標所有文件錄音和錄影資料,攤在陽光下,接受全國人民最嚴厲的檢驗;即日起三創生活園區全部暫時停工,等待台北市政府合法回應。

財大氣粗的郭董花了幾百萬元登廣告,向柯文哲討公道,柯文哲也不甘示弱,先是說郭董「囂張」,又說台北市政府不是「鴻海附設台北市政府,沒有一家財團可用限時48小時要台北市政府做什麼事情」「我覺得這個國家的財團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我不受財團威脅。」

柯文哲說要百日維新,第一波看似先拿財團開刀,被點名的包括大巨蛋、松山文創、美河市、台北秋葉原、世大運選手村等。他罵大巨蛋違約,又說松山文創社會觀感不好,世大運選手村亂花錢,要日勝生吐回76億元。個性像獅子的柯文哲,挾著高人氣,吃定財團。

不過,有老虎霸氣性格的郭台銘,就是要跟柯文哲硬碰硬。獅虎對幹,誰輸誰贏還不知道!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認為,若是從幾個BOT案或是聯開案來看柯文哲的處理方式,他把台北秋葉原列為弊案,就是落了對郭台銘「秋後算帳」、打擊選舉期間支持對手的企業家之口實。

李慶元:先抓富邦、日勝生

李慶元直接點出,若說台北秋葉原是弊案,那麼台北市所有的設定地上權案、BOT案、聯開案都有更嚴重的問題。他說,台北秋葉原的權利金是10億元,在還沒營運前,從99年至102年,就已經分4期付清;反觀松山文創,權利金是15.6億元,卻要分50年才付完,前5年只付1.3億元,台北市政府還要回饋5千多萬元,實際上只收到7千多萬元。兩者相比,真是天地之別。

再以營運後來論,台北秋葉原每年要付的租金是公告地價的3%,還要收營業稅額的租金,而松山文創卻只要付0.5%。換句話說,松山文創賺10億元,只要付給台北市政府500萬元,但幕後的老闆富邦金至少賺3成,也就是3億元。

李慶元說,松山文創是假借文創之名,大發利市,「富邦金搞餐廳、電影院、台灣大哥大;飯店住1晚要價14000元,跟隔壁的W HOTEL一樣貴,還租給人家辦喜宴,這算文創嗎?為何蔡明忠去跟柯文哲碰個面,柯文哲就只說社會觀感不佳而已,輕描淡寫,一筆帶過。我強烈懷疑富邦金對柯文哲比較好,難道選舉時,富邦金有捐錢給柯文哲嗎?」

對於日勝生,李慶元更是質疑柯文哲做法可議,言行不一。先前柯文哲要求台北市政府向日勝生求償的76億元,日勝生要趕快拿出來;他還放話,如果不交錢,就要優先調查跟日勝生相關的弊案。柯文哲還說,儘管外界認為政風處查不出什麼東西,但只要動作擺出來,日勝生就會害怕;他甚至還勸日勝生乖乖交錢,不要再仲裁了。

但是,李慶元表示,柯文哲早在1月9日下午就召開一個美河市專案會議,結論卻是同意採仲裁方式辦理。

「依照慣例,一旦交付仲裁,3至6個月就有結果,只是,以經驗來看,仲裁都是有利於得標廠商,而且仲裁下來的金額也會比實際求償的數字來得少。仲裁視同判決,萬一仲裁下來的金額是40億元,柯文哲要不要接受?」

李慶元說,連郝龍斌都沒有簽字同意仲裁,到了柯文哲手上卻簽了同意,但他對外把日勝生罵得狗血淋頭,前後做法不一,顯然有護航日勝生之嫌,「日勝生搞的京站BOT案更是大弊案,當初日勝生不出一毛錢,房子蓋好後,立刻進帳20億元,現在還可以大賺70年,柯文哲怎麼一句話也不說?」(中ˊ時2015年01月2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