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行 王克難
2014/04/24 00:52:28瀏覽844|回應0|推薦0

共享文學時空--"世界華文文學研討會" 廣州開完會, 接下來便是行程緊湊、豐富的福建考察。

參加考察的代表等有:

王列燿, 張烔, 張彰, 楊匡漢, 李桂芳,杜元明, 計璧端, 黃萬華, 湯淑敏, 王紅旗, 白舒榮, 崔卓力, 王衛英, 陸士清, 李靜, 戴冠青, 朱雙ㄧ, 劉紅林, 曹惠民, 古遠清, 江少川, 陳公仲, 陸卓寧, 劉向欣, 倪金華, 彭燕彬, 樊洛平, 陳夢, 陳桂萍, 趙玉明, 符兆祥, 馬俊峰, 余淵若, 余海虎, 胡郁麗, 賴連金,趙淑俠, 趙淑敏,趙淑儀, 永芸法師, 鄭明娳, 許家民, 朱榮智, 何金蘭, 邱勝安, 宋雅姿, 金山, 趙秀英, 謝雪紅, 黃淑麗, 林國楨, 石志民, 潘郁琦, 劉風芸, 黃洪寧, 石家興, 簡宛,張明明, 周曉風, 王威, 趙俊邁, 宣樹錚, 施淑青, 張鳳, 潘天良, 尹浩鏐, 融融, 呂紅, 劉詠平, 阿諾魏登, 錢建軍, 帥致若, 劉俊民, 游蓬丹, 楊芳芷, 吳玲瑤, 張金翼, 葉菁, 王克難, 陳十美, 楊華沙, 吳唯唯, 王性初, 陳綺屏, 梁應權, 禤瑞群, 施雨, 陳翠英, 詹歷堅, 甘秀霞, 唐家驊, 陳玉琳, 王國元, 石麗東, 陳瑞琳, 施瑋, 楊綺真, 吳宗錦, 游方憫, 姚嘉為, 余玉書, 鄧舜明, 林婷婷, 徐新漢, 高進興, 曾曉文, 廖世秉, 關冰如, 陳玉風, 郭坤希, 胡仄佳, 田地, 田沉生, 莫海燕, 林達, 劉劍星, 李明晏, 劉海鷗, 何與懷, 張曉燕, 楊恆均, 吳潤揚, 呂金堂, 唐飛鳴, 溫風蘭, 冼錦燕, 穆迅, 林寶玉, 錢立言, 朱文輝, 高萍, 宋婷, 于采薇, 譚綠屏, 邱秀玉, 穆紫荊, 許家結, 麥勝梅, 劉瑛, 丘彥明, 李永華, 史秀琴, 文俊雅, 楊翠屏, 林凱瑜, 張琴, 章平, 郭鳳西, 池元蓮, 丁賢鉅, 洪丕柱, 李富祺, 王斌, 龐亞卿, 黃玉書, 李月英, 陳延宗, 黃寶芝, 沙文芳, 李文慶, 鄺少真, ;林建民, 林亮民, 張颖蓉, 鄭裕閩, 申清芬, 林最宏, 劉麗貞, 柯清淡,黃珍玲, 陳瓊華, 梁瑋玲,范鳴英, 陳川強, 呂紀葆, 孫德安。 林曼叔, 謝惠平, 王安琪, 姚青, 雷偉軍, 李國紅, 張紅, 王振, 張冬冬, 后德玲, 林美君, 何陳秀圓, 徐學,朱二, 陳浩泉,林湄, 張憲平, 陳河, 楊際嵐,  邹秀子, 李培培, 陳夢圓, 邱瑾, 陳安娜, 彭貴昌, 楊璐璐, 陳慶煌, 鄒循東, 余淑琴, 張雄彬, 張彬,張為健。

 

上次去福建是十年前與中國作家協會的交流遊,去了福州,冰心的故鄉長樂,還有武夷山,在武夷山坐了漂流船,看了懸棺表演,喝了"大紅袍"茶。

又記得住的酒店在辦全國美食競賽,得獎的是福州菜,做了一桌宴請金庸先生,好像他跟他的朋友們只吃了上半桌,我們這團文友,運氣特好,吃了下半桌,菜之精緻,味美,自不再話下。

那次我特別請假,去拜訪了小女兒從史丹福畢業之後去教過的華南女子大學,她在那兒教時還是華南女子學院舊校址,我還去看了那顆有名的老榕樹,女子大學已經在新校址上課,我從窗外偷看了幾分鐘,已能看到女兒寫信回家提到學生們的家境充裕。

去了長樂冰心文學館,館長說從前館前面就是海。也許冰心先生特別愛海就是這個原因,當然現在海灣已成了陸地了。長樂街上一排排新式美麗的公寓,聽說都是海外華僑回來的投資,當時大半都空著,不知冰心先生天上有知,會有甚麼感想。

 

這次開共享文學時空會的文友們,從廣州分批坐早班飛機到了廈門,從機場七輛大巴,浩浩蕩蕩,下塌翔鷺大酒店。

接著我們去了廈門2008年才造好的陳嘉庚集美紀念廣場--紀念館,紀念塔,墳墓,鰲園,還有他的學校,陳氏將南洋所有存積錢財,運回中國辦學, 對祖國貢獻諸多, 聽說他對家人非常嚴厲,以至後代都不回國。

像陳氏這樣的華僑偉人,海外創業維艱,對家人嚴格是意料中的事,這個紀念廣場正好對他一生做一個最好的詮釋,我們的導遊是陳先生的崇拜者,他感嘆陳氏後人的"缺席",和陳氏墓前遊客的喧嘩,如此忠心導遊陳氏天上有知,當感到安慰。

下午我們趕去南靖的土家樓,這個世界級名勝在山谷裏,因時間已晚,大家只在瞭望台觀望,我前次去福建想去土樓未成,現在就在眼前,怎能放過這樣機會,於是跟著其他兩位文友飛奔石階而下。

進入樓內,一圈圈房間果真如圖片上一樣,院子中間婦人們各煮晚餐炊煙裊裊,一位駐樓年輕女畫家,讓我們一瞥她乾淨舒服的臥室,裏面有新式電腦設備,她隔壁的工作室掛滿她畫土樓的作品,甚受遊客歡迎。

我們再趕到林語堂紀念館,館裏紀念一代大師的作品及介紹他的文物琳瑯滿目,我們來去匆匆, 回去將從他書中再重溫他不凡的一生,出來天已漆黑滿天星星我在想那一顆明亮的星星是大師在眨眼跟我們說再見。

 

第二天,我們去參觀了華僑大學兩校區,先是廈門,然後泉州,這全國有名的華僑高等學府, 也是向海外發展華文教育的主要基地。 "會通中外,并育良才,"泉州校園秋中湖廖承志校長與椿華園許東亮先生相對而望的銅像,讓我們感到兩位對華僑大學終身奉獻的精神,和對學生的鼓勵。

華僑大學在泉州一流的泉州酒店款待我們遊子一餐豐盛的午宴,下午我們去千年古剎開元寺,古建築令人流連,而弘一大師的紀念館,更令人神往他那首"長亭外,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曲子,已會永遠流傳。

台閩緣博物館更使人感動不已。這個博物館以緣字為名,館中每一件展覽品都詮釋著這個字台灣、大陸手足之親,豈是一個海峽可以割開的。

第二天我們從廈門坐船到金門,然後乘螺旋槳飛機飛台灣高雄,繼續到佛光山開會,這個歷史性的會議,我有緣參加,是多麼幸運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