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禮物
2014/04/24 00:48:58瀏覽471|回應0|推薦0

教韶音鋼琴的科老師,也是傑出的鋼琴演奏家,他琴彈得極美,她去上他第一堂課就發覺了,那天韶音急急地打電話給他。

「科老師,我有一件事情想請您幫忙。」

她老師在電話那一頭一時沒有回答,他可能想她這個學生要他借錢吧。

「要我幫什麼呢?」他終於問。

「我想請彈我的曲子,我作了八首歌送給媽媽過八十歲生日,本來是自己帶回去當面請人彈給她聽的,現在臨時不能去了,只好改成彈好的錄音寄回去給她。」

「妳什麼時候要我幫妳彈?」

「現在行不行?回去計畫臨時突然改變,這樣打電話給,真對不起。」

「沒關,但是我現在馬上要出去,明天下午我有演奏會,後天妳來,我可以幫妳彈。」科老師說。

「我最遲明天中午十二點一定要把錄音送到郵政總局寄出,不然絕對趕不上母親生日,這次是我母親八十大壽,平常我從來沒有給過她什麼東西,真抱歉,臨時抱佛腳,想麻煩幫我彈」韶音記得科老師在班上提過兩次他一直想給他媽媽寫信又沒時間寫而掛在心上,想他一定也很愛他媽媽,希望現在他會幫她這個忙。

果真科老師說:「那妳明天上午來好了,我下午有演奏會,只能勻半小時出來幫妳彈。」

第二天她早到十分鐘,在大門外恭候,聽見面琴聲悠揚,是老師在練習他下午演奏的節目吧。

進門後,韶音趕快把八首曲子拿出來,科老師問她有沒有帶錄音機去,她說家裡原來那架錄音機最近錄音的那部分壞了,今天只帶了平常上課錄講課的袖珍錄音機。科老師說他有一套音響不錯的設備可以錄,但是在他臥室,一時拆不下來。於是他從書架上找到一臺錄音機,說總比韶音那小小錄音機強,就拿它來錄吧。

韶音把歌集翻開說:「科老師,今天能幫我這個大忙,真是十分感激,是我的老師,這些是我平生第一次作曲,彈時一定不能笑我。」

「老師是不會笑學生的,」科老師說。

韶音翻開首頁,是獻給母親的歌,老師問韶音喜歡怎樣彈法,她說能不能儘量彈輕鬆一點。

第二首是韶音譜她母親喜歡的一首韶音大女兒小時候寫的三句詩,女兒那時七歲,韶音跟老師說,她譜的是七歲孩子的天真。

「科老師,」她說:「下是我試著用西方音樂翻譯的幾首中國詩詞,因為我覺得中國詩詞太美,音樂是國際語言,用它來翻出來也許比較恰當。這是六首我覺得最簡單、最富有感情的,請彈好嗎?」

科老師,一個道道地地的西方音樂家,坐在鋼琴前,金色頭髮下的藍眼睛,全貫注的看著韶音,聽她講解那幾首詩詞,那些完完全全中國人的情懷。

「第一首是,」韶音說:「中國從前一位最偉大的詩人為他看不厭的山寫的。」

「第二首是一個做了皇帝的哥哥嫉妒他爸爸寵愛的弟弟,逼弟弟要在七步之內寫成詩。」

「第三首是一個最有詩才但不會治國的浪漫皇帝,年輕時寫他與自己皇的妹妹在月下霧中的幽會。」

「第四首是同一個浪漫皇帝在國破後被囚在異鄉最後的一首詞。」

「第五首是一位詩人不幸被迫與太太分離,後來在一個花園又遇見他仍但已嫁的太太時寫的。」

「第六首是一位詩人送別他友人所寫,他說離別之情,像草原上的草,火燒不盡,風吹又生,永遠離離不絕。」

韶音每介紹一首,老師就把譜的曲子彈下來,短短的半小時,他彈出了中國大詩人的純真,中國皇帝詞人的浪漫與失去江山後的慘痛,中國詩人婚姻不幸的悲劇,中國詩人離別無限的惆悵。韶音聽了不知那些曲子是否是她自己寫的,因為她覺得科老師彈的比她譜的美得太多了。

韶音再三謝了科老師,趕到郵局把錄音寄出,在她母親生日前夕,老師彈的錄音到了,她母親說她聽了又聽,很為那音樂感動。韶音母親也把自己積多年心血才出版的書畫集,贈送了一本給科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74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