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實驗與小山鼠 王克難
2014/03/28 09:52:07瀏覽223|回應0|推薦1

            小女兒上小學的時候她的學校每年都有科學實驗競賽而她向來不喜歡競賽所以從不參加但五年級時她們班上規定每個學生都必須參加女兒回來要我提供意見我說沒意見但如果她需要資料我可以開車送她去圖書館找我們家一貫政策是讀書、做學問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像開車、煮飯是我的事一樣只有在她們能力做不到的情形下才助她們一臂之力於是我開她去了一趟圖書館她抱回來一大堆書但拿不定主意要做什麼實驗.

          剛好那時我們家附近在造新房子大概驚動了山中的動物有一隻小山鼠不知怎的選了我們的公寓來避難它常常旁若無人地在我們家

客廳穿梭而過我們小如鴿子籠的家已有四口人那還能容得下其他動物何況老鼠總讓人產生可怕的聯想.

          我們把小山鼠的大便拿去給附近保護動物的「自然中心」鑑定他們說它是隻道地的小山鼠平常是不肯往人家去住的一定是它家給破壞了萬不得已才來我們家既然如此,我們怎能忍心驅逐它所以就讓它留下來了.

          小女兒突然想起她的科學實驗何不就地取材用小山鼠來做她預備再買一隻小白鼠拿來做比較這下我可堅決反對對不請自來的小山鼠我已十二萬分的容忍沒有設捕鼠機之類來陷害它再弄一隻小白鼠來萬萬不可於是我說服她爸爸和姐姐三票對一票一齊反對小女兒用小山鼠和要買小白鼠做實驗少數服從多數民主制度萬歲她不得不打消原意.

          實驗競賽日期愈來愈近小女兒終於想出一個簡單的實驗用三粒爆花玉米埋在三個不同紙杯子的泥土裡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每隔三天就用三種不同溫度的水向玉米杯中定量地澆水.

          一個月下來用攝氏二十五度水澆的玉米已抽了六公分的嫩葉用攝氏十五度水澆的長了二公分的葉子而攝氏三十度水澆的只長了一些根一片葉子也沒有這跟她的假設溫水 (攝氏二十五度)對爆花玉米生長最有益處完全符合.

          她又找了許多有關玉米的資料.

          要交報告的前一晚女兒把她寫的給我過目有幾點真開了我的眼界.

          「玉米是美國最重要也是產量最大的農作物 (我以為是小麥我錯了...), 吃玉米的蟲高達三百五十種 (好嚇人!) 今天的玉米已無純種全部是雜交的 (世界上純種的東西大概太少了我想…).

          女兒的報告讓我知道溫度對植物生長的重要性近兩百年來北美洲的氣候據說是幾千年來最溫和的時候因為這樣大概才有美國的繁榮如果照一些科學家預測北美洲馬上又將進入溫度變化的階段這些變化會帶來什麼影響?有的預測將來整個加拿大與美國北部和中北部會成一片冰凍只有南方才能生存聽了不免嚇人而中國歷代的水旱災也不是因為氣候改變而造成的嗎天災向來引起人禍朝代變換、社會改觀… 一切一切由小女兒一個簡單的實驗令我想到無窮….

          第二天女兒高高興興地將報告交出了.

          至於那隻小山鼠呢牠後來悉悉索索在抽屜裏弄來一堆紙屑,有作窩現象.我們怕牠是隻小山鼠媽媽在我們家養起一大堆小小山鼠來所以決定用捕鼠機將它活捉然後放生我們在捕鼠機內放了老鼠愛吃的花生醬、乳酪等捕鼠機半夜響過幾次起來檢查機門是關上了但機內並無小山鼠.

          我們又買了一種無害膠布在膠布中間也放上花生醬、乳酪放在小山鼠出入的地方我又特地去買了兩個三十加侖的新塑膠大垃圾桶將家中不能放冰箱的食物全部放進了去要吃的時候才拿出來然後把家中收拾得真是一粒麵包屑都不剩這完全是堅壁清野的方法.

          膠布上曾出現了一隻小腳印拿膠布去「自然中心」查看看不出來是不是小山鼠的但是我們堅壁清野到底有效因為小山鼠從此就不再出現大概它餓壞了跑到隔壁人家去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ireWangLee&aid=1205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