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篩元宵,曬恩愛 作者:姚嘉為
2017/01/27 06:27:40瀏覽775|回應1|推薦10

篩元宵,曬恩愛

            

姚嘉為

 

台北的二月,天天下雨,室內室外一樣冷,不記得以前是否也這樣,心想,

明年還是等到三月春暖花開再來吧!

 

然而台北的熱鬧是不分季節的,讓人不想錯過。春節剛過,台北燈會上場,

聽說規模盛大,不禁怦然心動。海外棲遲多年,很久不曾過元宵節了,印象中的

花燈還是童年時那種紙糊的小燈籠,和鄰家玩伴人手一盞,奔過漆黑的小巷,

高唱反共歌曲壯膽。幾年前住吉隆坡,元宵節卻不見花燈和燈謎,悵然若失,後

來發現,那是中秋節的節目。這回在台北,不想再錯過。

元宵節晚上,從圓山捷運站出來,遙望一片燈海,燦爛輝煌。走幾步路便置

身花博園區中,站在省城隍廟的燈謎擂台前,看萬頭攢動,燈謎一出,當下有

人接招,好生熱鬧!

 

正逢馬年,燈區裡轉個彎就看見馬。大榕樹星光點點,樹下站著一匹小藍駒

晶瑩剔透,如同渾身鑲了鑽石,背上一對翅膀,彷彿說,剛從西方神話世界飛

翔過來。姿態各異,維妙維肖的八匹駿馬,分明是從國畫八駿圖中走出來的。最

高大的馬立於飛躍阿駿劇場上方,在夜空中閃閃發光,這匹漫畫造型的駿馬,

是一萬多片寫了祝福的光碟打造而成的。這時銀幕上出現了郝市長,在台上致詞

我們停下來拍照看熱鬧。

 

  

元宵節適逢西洋情人節,主持人慫恿台下的情侶,夫妻檔上台,幾對年輕人

上了台,和市長、圓仔一起篩元宵,都很大方地說「我愛你」,歡歡喜喜地領禮物

下台。這時主持人邀請最老的夫妻檔上台了,「有沒有八十歲的?」台下一片靜寂

「七十歲?」仍沒動靜,「六十歲?」當然有,我舉手捧場,竟然無對手,台北真是

年輕人的城市!我們不打自招,成了現場最老的夫妻檔。

 

 我和老公面面相覷,眾目睽睽下,不能不上台露老臉了。我們走上台,面露

慈祥的微笑,站在市長和圓仔身旁,一起抓著大竹籃,篩起元宵來。然後主持人

說了,元宵可以帶回家,但要說一句「我愛你」。台北挺浪漫的,連老夫妻也要當

眾說愛的誓言。我把燙手山芋扔給老公,笑彎了腰。後來聽朋友說,這叫做「曬恩

愛」,愛是要攤在陽光底下,讓人知道的,這名詞真絕!

 

 走下台,發現相機不見了,兩人面面相覷,忙著翻包包,掏口袋,活脫一

對健忘老夫妻。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們穿過人群,走向上台處尋找。剛停步

一位長髮女孩轉過身來,問,「這是你的相機嗎?」我不敢置信地接過相機,除了

謝謝,說不出一句話來,老公在一旁說,「台下這一幕更勝過台上那一幕,台北

市民的素質真高!」這是元宵夜的第二個驚喜。

打開禮物袋,一盒元宵、一對項鍊,兩個項鍊墜合為一顆心,貼心又富於創

意,是元宵節的第三個驚喜。三個驚喜,驅走了二月的濕寒,心中充滿了回鄉的

溫暖。

 

第二天,電郵中出現了三張我們與市長、圓仔篩元宵的合照,是台北市政府寄來的,如此高效率與親民,帶給我們又一個驚喜!

 

我把照片貼上臉書,發出電郵,敬告海內外親友,引來不少善意的笑謔,尤其是那張站在市長身前,彎腰大笑,與老公遙對,曬恩愛的照片。

(原載世界副刊)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WriterHouston&aid=90046733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8 00:52

馬年的元宵節,我在曼谷度過,那一天適逢泰國的萬佛節,甚為殊勝。

當天遊罷大城古蹟,當晚來到中國城用餐,原來萬佛節全國都禁酒。

今晚已過午夜,鞭炮聲響起,又是金雞年的初始....

祝您新年快樂,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