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常識 - 中醫如何預防流感?
2011/08/15 12:53:18瀏覽870|回應1|推薦78
專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甲型H1N1流感”目前表現出的發病的特點和症狀,可以初步判斷屬於中醫“溫病”的範疇。根據中醫藥的理論,如果提高自身抵抗疫病的能力,那對疫病的預防將有很大的作用。

此次的流感病毒雖有一定程度的變異,但與以往的流感病毒仍有相似之處,在症狀方面的表現也有相似之處。單純的病毒並不是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往往是由其他感染導致失去生命。

中醫是把人作為一個整體看待,主要是針對患者的症狀進行預防治療,在預防治療過程中講究辨證施治的原則,對症治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同時所用的中藥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非特異性抗病毒作用。

每次爆發的流感其病毒均有不同程度的變異,人群普遍容易感染,預防的關鍵在於加強人體正氣。通過調節人體的免疫力,中醫藥可以增強人體對病毒的抵抗力,從而達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日常生活的預防方法

‧食飲有節、起居有常 --- 注意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作息生活有規律,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 積極鍛煉身體,鍛煉時最好有汗出,增強體質。居家盡可能保持通風,日照充足。

也就是說,在疫病流行期間,沒有必要大量服用藥物來達到預防的目的,加強生活起居的規律性和飲食的合理搭配才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eseMedicine&aid=5543480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身
2011/08/27 05:11
注意營養,補充微量元素,全年洗冷水澡,天天打太極拳或游泳,感冒不上身。
陳庭 (中醫學習者)(ChineseMedicine) 於 2011-08-29 12:14 回覆:
全年洗冷水澡!太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