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媽求醫記
2010/11/18 11:50:21瀏覽1505|回應29|推薦115

除了已被控制的高血壓和糖尿病, 老媽的身體出了新問題.  她兩年前就開始抱怨胸口悶, 胃不舒服, 冒汗, 尤其困擾她的是偶而會有下巴要掉下來的恐怖感覺.  定期的求診家庭醫生, 指定的檢查都做了, 更試過無數讓她望之心嘆的藥物, 就是不能解決問題.  身為子女的我們也束手無策, 只能乾著急.

近半年, 困擾她的徵狀越發嚴重及頻繁, 讓她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終於一個月前, 家庭醫生忽然"開竅"了, 建議了早該做的心電圖.  帶著不正常的心電圖, 我和老媽去到了擁擠的心臟科診所, 心想一定是名醫才有那麼多病人.  等待見醫生的時間, 我目擊了最沒耐心的診所員工. 

心臟醫生聽到關於下巴的徵狀, 肯定地說那是"心絞痛", 懷疑可能已發生過的輕微心臟病造成血管阻塞.  為確認, 催促立即在診所內做超音波和掃描檢查, 同時處方新藥.  吃著新藥, 等待檢查報告, 一等就是兩星期, 老媽病情不但沒變好反而惡化.  著急的找醫生, 逼問之下得知醫生去度假了, 因為代班醫生太忙, 報告根本沒看.  

後來的劇情就如懸疑複雜的連續劇一般, 反反覆覆, 讓人摸不到頭腦.  遲來的報告顯示血管沒有阻塞(老媽卻已吃了兩星期的"不對症"新藥, 難怪惡化), 但有心律不整, 只需裝調整器(pacemaker)就好, 小手術一個, 度假回來的醫生說.  沒想到在安裝調整器當天我們又被告知, 老媽抽血液裡顯示血管還是有阻塞, 必須盡快加做導管手術(intracoronary stents).  兩天後, 老媽八十五歲的腿上被鑽個洞. 手術醫生插入氣球導管時卻發現血管並無阻塞.  心臟醫生沒再露面(我情願相信這"新發現"是可解釋的), 只指示醫院讓老媽出院, 兩星期後回診.  腦袋裡的問題需要答案, 但那時的我只想把老媽趕快帶離那讓人不想停留的地方.

勇敢的老媽, 帶著被縫在皮膚裡的心跳調整器和一個不必要的黑洞, 已回到家中.  她的求醫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好醫生難尋, 抱著關懷信念的醫療人員也少之又少.  朋友們, 我再次提醒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 把健康交在自己手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kcheng&aid=46068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弟三個月前暈倒送急診室
2010/12/06 11:39
因為是週末,要在加護病房待到週一下午,才見得到心臟科主治醫生,
檢查不出毛病,就要他裝一個縫在皮膚裡的心跳起搏器,才肯放他次日出院!
手術後,家庭醫師來電說(週六做的報告)肺部血壓不正常,再做斷層掃瞄證實是肺血栓,只要定期服用血液稀釋劑即可。
現在,心臟正常的老弟身上,帶了一個心臟病人用的心跳起搏器!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2-19 01:30 回覆:

對不起才看到你的回應. 

經過老媽這次的求醫過程, 發現很多人, 無論老少, 都帶有心律調整器呢!


sowafortun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0/12/05 00:40

好久沒有check你的心情了,隨然你的名字經常在我們的聚會中被提及,結果是今天才看到這篇文章,好心疼...心疼老人家經歷這些辛苦和大家一起經歷的無所適從!

不論在哪裡, 只要變成病人,只能相信醫生的話,相信醫生的決定.碰到沒有醫德或者沒有責任感的醫生,所有的苦痛只有接受而已. 看來台灣的病人比較幸福,因為可以找好幾個醫生聽聽不同醫生的意見再做決定,也不用等那麼久.

祝福妳媽媽可以找到真正的問題,接受最好的治療,恢復健康活力!


Live our life to the fullest ~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2-05 02:03 回覆:
希望如此!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疼
2010/12/03 22:44
真心疼她老人家受的不必要的苦,醫生守則第一章不是說:If can not heal, at least don't harm 嗎?這些醫師,真的要有“視病猶親”的精神啊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2-05 02:03 回覆:
视病猶親, 說得好!

~米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12/01 07:58
長輩生病,您身心所受的煎熬米亞感同身受!
尋找一位真正具同理心並願找出病因的醫生, 不是沒有, 卻真的好難!
若真碰著了,著實感激不已! 內心不斷地讚揚他的仁心仁術~~
平時若有耳聞好的就醫經驗,米亞都會記錄下來! 也許有一天身邊的親人用得上!
反複花費時間到處找醫生,真是一件痛苦的回憶!
祝福伯母快快恢復健康   您也要好好保重自己!!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2-05 02:01 回覆:

我認為很多醫生從醫的理念都是為幫助病人, 但是進入此行後, 種種原因讓他們改變初衷了.

謝謝米亞!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0/11/29 14:47

真是苦了伯母她老人家了,  心情出口也辛苦了. 

唉!  人老了,  生病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生了病沒有遇到好醫生,  更是折騰.......健康實在太重要了.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2-05 01:57 回覆:

所以我們要好好照顧身體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10/11/24 10:41
 不可思議
這樣的診療太離譜了
不知是哪位醫生
我有位心臟科醫生是我所見最關懷病人的醫生  曾經想請他做我的家庭醫生 可惜他說是專科無法做一般家醫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1-24 11:55 回覆:

請問Connie提的那位心臟醫生是那位? 是在Irvine?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完全的體會
2010/11/23 04:00

我是獨子

父母都是由我照顧

這文章令我回到------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1-23 11:01 回覆:

我不是獨生女但感覺好像是, 老媽很依賴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幫媽媽調整飲食
2010/11/22 22:31
不論是糖尿病或高血壓都屬於心血管疾病
先是脂肪代謝異常然後醣類代謝異常
先阻塞微細血管再阻塞心臟血管
何不使用天然的血管疏通劑
維生素E 卵磷脂  疏通血管中的血栓
用必需脂肪栓OMEA-3.配綜合酵素調節胰臟脂肪代謝問題
還有必須停止食用  氫化油脂 那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祝福您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1-23 10:58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來訪和有用的資訊.  適當的飲食是老媽未來必須遵守的.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
2010/11/22 09:41

年紀越來越大

就發現長輩的身體也越來越纖弱

這兩天我媽和婆婆相繼就醫

這似乎是很不想面對又很難避免的事~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1-23 10:54 回覆:
有時候看到老人家無助的心情, 會為自己老時擔心. . .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堂的病況改善了嗎?
2010/11/22 01:59
庸醫到處都是﹐為了賺錢而動手術的醫生到處都是﹐不關心病人的醫生也到處都是﹐一旦進入醫院真是要靠著禱告和上輩子修得的福氣才能健康地走出來!

家父曾經為了攝護腺開刀演變成整個腹腔開刀的大手術﹐鬼門關走了一趟。

不知是否有找中醫看看呢?中醫有時知道症狀把脈的結果比西醫診斷要準。
心情出口(Chengkcheng) 於 2010-11-22 07:47 回覆:

我的二姐(在Houston)曾經也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因為發現的早, 經過中醫調養後已正常了.  LA的中醫非常非常的多, 要找一位稱職不容易, 但的確是值得嘗試的方法.  謝謝止善的建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