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航向世界終點
2017/04/21 03:02:11瀏覽1750|回應0|推薦5

航向世界終點

─Ushuaia Cape Horn

楊遠薰

             烏斯懷亞(Ushuaia)號稱「地球最南端的市鎮」,合恩角(Cape Horn)則被暱稱為「世界終點(end of world)」。兩地毗鄰而立,座落在南美洲最南端,但烏斯懷亞屬於阿根廷,合恩角則隸屬智利。

              由於參加2017年世台會(),我與同伴們搭乘荷美遊輪(Holland America Cruise Ship),在三月底航行至此,方見識到這地球最南端的綺麗風光。

        

地圖取自網路,A處為Ushuaia                       

              船泊烏斯懷亞港的清晨,曉彤滿天,映著水面,好似偷了天火的普羅米修斯悄悄點了一把火,把大地燒得嫣紅,讓人看了,為之驚艷。

                  朝霞滿天的烏斯懷亞港

              烏斯懷亞天生麗質,前濱大西洋的比格爾峽灣(Channel Beagel),後倚安地山脈的馬修山(Mt. Martial),山明水秀。鎮上漆著亮麗顏色的十九世紀歐式建築沿著港灣靜靜屹立。破曉時分,自海中的遊輪望去,但見燈火熠熠,就像山環水繞中的香格里拉,十分美麗。

           清晨的烏斯懷亞港

                    然而迷人的烏斯懷亞卻有不甚美好的過去。她曾長期是阿根廷政府關重刑犯與政治犯的地方。市中心有一所大監獄,監獄旁是片墳場。因為地偏路遙,天氣酷寒,四周並有森林圍繞,昔日的烏斯懷亞如同惡魔島,犯人被關進,就甚難脫逃。

              1947年,該監獄因屢傳犯人被虐待,為人詬病,阿根廷的裴隆總統下令將之關閉。

           Ushuaia, Argentina

               烏斯懷亞的歷史起自1833年,一艘名為「比格爾號(HMS Beagle)」的英國船航行至此,對該地做了一番調查。1870年,一些英國傳教士到此居住,向當地的土著雅瑪娜(Yamana)人傳教,並依土著發音,稱此地為Ushuaia (烏斯懷亞)

              後來,土著陸續病亡,傳教士們離去,阿根廷政府接收此地,並於1881年在此建蓋監獄。隨後,他們以犯人為役工,營建房子與鐵路,使烏斯懷亞逐漸形成一個市鎮。

                 Ushuaia

             同時,因為此地盛傳產金,淘金客蜂擁而至,雖然最後證實一場空,但一場淘金夢造就了烏斯懷亞的成長。

             近年,遊輪業興起,一艘艘的國際遊輪帶來一批批全球各地的遊客,烏斯懷亞再度有了人氣。加上據說附近發現了一些石油,如今小城人口六萬,港邊添了好幾棟亮麗的現代建築。

             此外,阿根廷政府亦助烏斯懷亞一臂之力,在其西南12公里處開發了一個風景美麗絕倫的「火地島國家公園(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使遊客們除了欣賞烏斯懷亞的嫵媚外,亦能見到南半球的自然生態與綺旎風光,二者相得益彰。

       阿根廷的火地島國家公園

              世台會的成員在當地旅行社安排下,上岸作一日遊。我們分乘數部巴士,先逛烏斯懷亞市區,再赴火地島國家公園遊覽。

              火地島國家公園的面積很大,廣達63,000公頃。車進公園後不久,停在一個如海般浩瀚的大湖前的停車場。阿根廷籍的導遊讓我們下車,自由漫行。

                              大湖前有棵大樹,濃蔭覆蓋。我站在樹下,向前遠眺,但見對岸山巒起伏,山嵐嬝嬝,氣氛氤氳,不由興起「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的遐想。

              就在這時,導遊走過來,說:「你們眼睛看到之處,都是智利的土地。換句話說,烏斯懷亞三面皆被智利圍繞,所以我們必須有駐軍在此,捍衛疆土。」這話說來有些煞風景,卻也屬實。

        我們接著到另一處豎著「火地島國家公園」示牌的風景區。從外面看,好似到了一片寒帶林。但進入林內,隨著迂迴的小徑彎延走一小陣後,卻柳暗花明地來到一個豁然開朗的遼闊水域。

               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

               那水域寬廣得讓人分不清究竟是河還是湖?但見湖面一片平靜,波光粼粼。對岸有山為屏,山外有天,天空碧藍,岸邊則停泊著一隻載客的小遊艇,看來像是載我們遊輪上的其他遊客,到此作一日遊。

                望著廣袤無垠的湖光山色,讓人不禁心想:若非遊輪載來遊客,此地恐怕經常處於「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境地?


                            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  

         這近南極的水域有其特殊的植物生態。近水處的植物長得像苔蘚,離水較遠的則像蕨類,褐、黃、淺綠、墨綠的顏色相間,與遠山近水形成一幅淒迷美麗的秋天景色。

            Tierra del Fuego National Park

       畢竟是阿根廷彭巴(Pampa)草原的一部分,此地的曠野裡長著高幾及膝的牧草。上頭是淡淡的黃,底部是翠翠的綠。成片的草原看起來有些像我們嘉南平原的稻浪,但比稻浪更輕盈,色彩更輕淡。

           作者留影於阿根廷火地島國家公園

     左起:許學加、楊遠薰與陳茂雄教授伉儷合影於火地島國家公園。

                 結束火地島國家公園的陸遊後,我們搭巴士回烏斯懷亞港。遠遠地,看到停泊在港灣的白色荷美遊輪傍著墨色雄偉的綿延山脈,感覺又像見到上主創造的另一幅美好的圖畫。

              Ushuaia

回到船上,在享用豐盛晚筵的當兒,忽聞一聲汽笛的長鳴,知道船將復啟航。隔晨,在黎明曉霧中,我們的船繞過合恩角。

            那日,行經世界最險峻的德雷克(Drake)黑色海域時,船身大幅搖晃,許多人都暈船。幸好一日後,船駛進太平洋,又見風平浪靜。

                         Cape Horn的日出

                船傍著智利狹長的海岸,朝北行。我想起徐志摩的詩:「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的確,我們就如此無言地告別這難得來一趟的世界終點 ─ UshuaiaCape Horn,但卻在腦裡留下許多驚艷的回憶。(End)

世界終點─Cape Horn

      ()「世台會」全名為「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英文名稱為World  Federation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簡稱「WFTA」。44屆世台會於20173月假航行至南極的荷美遊輪 (Holland America Cruise Ship)船上舉行,為期14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e777&aid=10106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