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個盲目的新聞---------末日博士的超級病毒
2013/04/04 11:23:57瀏覽352|回應0|推薦5

今天許多媒體都在強力放送一個所謂的新聞,英國某位末日博士宣稱幾年內會有所謂的超級病毒出現,人類會遭遇到重大傷亡等等。看到這個新聞,又再一次刺痛我的心,因為台灣媒體的無知和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真是已經到了無可附加的地步了!

首先,我先談談所謂的末日預言家(末日博士),自從那位號稱預測經融風暴的經濟學末日博士後(Ruibini),就相繼在不同領域出現所謂的末日博士。但是這實在是一種新聞炒作,老實說,末日預言實在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我基本上一定可以預言我的讀者有一天會壽終正寢,而且絕對不會預言錯誤,但是這種預言有何意義?真正的預言必須要能夠精確的說明內容和時間,而不是籠統的說什麼是會發生,因為只要你活的夠久然後每天都預言同樣的事,所謂太陽底下總有新鮮是,預言總有一天會實現,這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再來就是所謂的超級病毒,更顯示出台灣的記者在科普知識上面的缺乏,完全沒有篩選新聞的能力,好像找一個老外,好像還是著名大學的學者就一定不會錯,這種邏輯上的誤謬,難怪社會會有無名的恐懼。

但是真的會有所謂的超級病毒嗎?讓我們就科學的觀點來好好釐清一下吧!

目前大家談的為之色變的流感病毒,事實上原本應該是禽類之間的一種傳染病,由於人類是哺乳動物,和鳥是跨物種生物,因此相互傳染的可能性很低。但是在人類開始即約化的養殖禽類後,這就造成了一個自然界基本上不會發生的問題:超級密集的接觸頻率,因為在以往,就算人類接觸到染病的禽類,因為接觸機率低,加上跨物種的障礙,因此基本上不會禽傳人,但是由於現代養禽廠數量動輒上萬,而且工作人員每日和禽類接觸,加上病毒的突變很快,造就了成千上萬的感染機會,於是,總有一天,就那麼湊巧,工作人員正好接觸到病禽,而病毒又正好突變而可以突破物種的障礙進而感染人類。

有一件事實大家都忽略了,人類對於病毒引發的疾病,大部分都只能作症狀治療(也就是緩和症狀,並無法真正消滅病毒)而真正的的主角是你的免疫系統。好了,當流感傳到人身上時,人類的免疫系統中並沒有任何資料來產生抗體,所以流感就如入無人之地,大肆破壞,嚴重的就會致人於死。但是即使到這個地步,只要我們把病人隔離起來,防止人傳人的病毒擴散,這個突變的病毒就會消失了。(這就是為什麼要隔離的原因)。

知道了禽流感的基本知識後,所謂的超級病毒的意義就很好笑了,對於禽類,這種病毒就像我們的小感冒(感冒和流感是兩回事,請務必搞清楚),致死率是很低的,所以所謂的超級病毒是指人類沒有抵抗力而言,而不是這種病毒有特別的能力。事實上,以目前的科技和人類的基因變異性,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多注意,這對人類而言並不是什麼毀滅性的災難。

流感的真正問題是難以有效控制,老實說,禽流感難以完全控制的原因基本上有下列幾點:

l   人類的集約式飼養禽類,而我們不可能消滅禽類之間的流行病,所以除非我們放棄這種飼養模式或是不吃禽類(這樣就沒有人養),不然新品種的禽流感一定會不斷發生,因為病毒為了生存一定會找到生存之道,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降低接觸頻率來降低染病風險。

l   禽流感是有潛伏期的,所以染病的人在症狀出現前就已經開始傳播病毒,在現今交通如此方便,人類遷徙如此容易的情形,這幾乎無法防制。

如果你真的這麼在意流感,那麼我的建議是:盡量減少接觸禽類,少到人潮多的地方。多洗手少揉眼睛,這樣就可以大幅減少染病風險。而所謂的超級病毒,那不過是一種稱呼,你若是沒有機會接觸到,你就永遠沒有機會感染到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46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