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爭和政黨
2016/09/05 11:05:08瀏覽1283|回應23|推薦22

    蔡總統執政後最大的抗爭活動終於在前天落幕,而且據傳後續還有六十八個團體預計在凱道上抗議遊行,對於這種種的抗爭,我一向的立場是我可以接受,但是我不一定贊成,尤其是在今天這種民主社會,許多的事情本身都已經有申訴的管道,抗議者不一定代表是對,但是這是人民的權益,執政者必須有接受的雅量。

    所以我想談的並不是遊行本身,而是我們可以從這些抗議遊行後的一些評論中看到政治人物的前是今非,名嘴的胡言亂語,所謂評論家的意識形態,還有一般人民的從眾心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好好想想的。

    就以此次遊行來看,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這個社會的不同面向,首先,要求公務人員退休改革之聲,已經不是一天兩天,只要大家一直搞不清楚政府到底想怎樣?但是如果從媒體的資料看來,公務人員似乎是那麼的不堪,似乎每個都是肥貓,18%優退存款也被一再提及,但是我常常說,以今天的眼光看來,這似乎言之成理,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在制定18%優退存款時,當時的存款利息也是也高的,最高時也有超過10%以當時的眼光來看,18%並不算高,但是由於近來貨幣政策的過度使用,導致利息不斷下降是才會形成今日後果,這是當初政府訂的政策時沒有眼光的結果(但有眼光的結果又有多少人會聽呢?大家都是只看三五年短期),而這些使用18%的人並不是政策制定者,固然有違當今民意,但是並沒有違法,這就像許多支持台獨,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人士,還是一樣領中華民國的退休俸一樣啊!道德上有瑕疵,但是在法上是站的住腳的。我可沒有看過哪一個綠營人士去抗議這些領18%的綠營人士,這就所謂的政黨屬性高過一切。而所謂公務人員福利偏高一事,我想這是一種近利的看法,每種行業都有高低潮,我這個年代,當時許多很好的人才因為家境不好所以都去讀師專,因為當時師專有補助,又有現成的工作,但是反過來說,我的大學同學幾乎沒有人願意去當公務員(我是清大畢業),因為大家都覺得當公務員很沒有"出脫”(台語),現在則是許多人巴不得當公務員。而我剛進半導體業時,最怕遇到客戶要把股票賣給我,因為大家都對半導體的景氣循環沒有信心,台積電許多員工都會把股票受益憑證拿出來半強迫式的推銷給我們這些業務,當時基於業務壓力,只好買了一些,哪知當時的不樂之舉,卻是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所以許多目前批評公務人員的說法,我可以理解依現在的立場來看,當然是不合理,但是這種沒有歷史感的改革模式,對於只是系統上的人員來說,未免也太過程沉重,也難怪他們會有不平之鳴了!不過在此也預測一下,依目前社會風氣和改革,十年後,我們的公務員會抗議福利太低了!等著看我的預言吧!

    再者對於遊行的一些瑣事,竟然也成了評論的內容,華航空服員罷工是最美麗的風景線,是忍無可忍,所以照單全收,但是公務人員抗議準時結束就是公務人員心態,難道他們希望這些抗議是夜宿凱道嗎?如果是這樣,那不是在鼓勵民眾作激烈抗爭嗎?同時對於一個遊行有眾多團體參加,竟然也被認為是斑雜不純,模糊焦點,先不要說他們的訴求應該是很明確的,以前太陽花學運時,台獨旗幟到處飄揚,可有人批評過迷糊焦點嗎?那些支持學運又說自己不是台獨的人,是不是也應該表達一下立場,記得太陽花拿發票跟民進黨請錢時,綠營是如何解釋自身立場的,出來江湖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一個民主社會,遊行是大家的權利,再荒謬的議題只要不違法,我都可以接受(但不一定贊成),因為我們是個民主國家,人民有表達的自由。但是我一再的要說明,所有人都要問自己對於這種行為的評價是否能夠自洽,而不是由意識形態和自我認定來作為基準。記得我有一個讀者,常常會以他在公務體系待過而一竿子認定公務人員不好,不能為國犧牲,或是說這是忍無可忍的結果,但是如果平心而論,這種方式完全沒有解釋任何東西,反而因為因為先認定了是事實而無法去理解他人的訴求。而這種不寬容正是台灣的最大問題。由記得蔡總統選前一再承諾和保證的,我的政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在實際處理時卻是:你講你的,我做我的,顧盼自顧。當然一個政府要這樣做也不一定是壞事,但是請言行要能自洽!想想那些名嘴和所謂評論員為何社會觀感差,言行不能自洽是最重要的原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31440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02:56
我自己一個親戚,就在我面前告誡她的小孩:
:『你們要知道父母的十八趴是誰養的,
投票該投誰自己看著辦,不准跑票背叛十八趴!』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我要為這些人請命,
呼籲大夥兒多多支持這些公僕們,,
大家再更努力多加點班,好多繳點錢,
來供養這些人可以生活地更加快活自在點!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02:48
公務人員會有世界第一高的所得替代率,
來自於蔣家的侍從體制,
說穿了就是國民黨圈養的一群肉票,
現在國民黨倒了,
這些人寧可乳牛榨到乾,
也不肯少吸一滴血,很棒,大家應該支持公務員,
甚至價碼給他們再多領一些!



這些人不斷說當年薪水差,自己還願意做,
那麼怎麼沒說當年工作鐵飯碗?

不想減年金及退休金沒關係,那就繼續領,最好多領一點,
等著看看這麼爽的事是不是可以領到死?!


年輕世代不要急,大夥最壞的時代還沒來,
給他領,領到有一天榨到干了,
終須玉石俱焚,大家統統沒得領,
屆時看看這些人還怎麼翹著二郎腿讓人民供養!!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20:20

「年金改革」是影響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政策,要作出修正是應該的!

但不應該「先射箭 再畫靶」把「軍公教」當作批鬥的對象,如版主所言,當年銀行存款利息普遍都是高的,18%制訂並不為過,而且軍人賺得是「賣命的血汗錢」,當年黑貓中隊出勤800多次摔了15架次,每一架上面有15名空軍官兵,每一次都是15個破碎的家庭,他們受難家屬拿的那點撫卹金,根本不夠養小孩,多少人不得不改嫁才能賴以維生!

現在的政府鼓動勞工階級用今日的標準去批判他們這些出生入死的軍人,公平嗎?

一個公務員受命到偏鄉小鎮服務,一去5~6年,還有人在山上一呆就是10幾年,如今社會有幾人願意這樣犧牲自己的年華歲月?

要談年金改革,要砍肥貓,應該由上做起,不是"消費"這些付出一輩子的基層軍公教人員!

舉例來說:年金改革 要讓人信服的第一步

應該要是馬上取消 - "政務官任職2年即可以領退休金"的規定!

就是因為有這一條:讓扁與馬政府時代 每個政務官都跟"走馬燈"一樣 川流不息的換來換去

我想問: 這到底 是要出來施政的, 還是專門出來賺"退休金"的

任何一個軍公教人員, 基本上都至少都要苦巴巴熬個25年才能"有資格"拿到退休金

憑什麼: 這些鳥政務官幹2年就可以領退休金

一個核四 前前後後20年 花了納稅人5000多億公帑

蓋了停 停了又蓋 最後蓋好了 又TM的封存

這樣浪費國家納稅人資本的「政策主導者」,還 TM有臉- 幹2年就 領退休金嗎?

還有那些把 台灣漁民捕漁權 轉眼拱手 讓給日本 讓給菲律賓 的的 「政策 主導者」

還 TM有臉- 幹2年就 領退休金嗎?

還有那個退休的中研李X院長 在退休前修改內規自肥:成為第一任院長卸任後先領了幾百萬退休金,馬上又可以擔任「特聘研究員」並且繼續月領新台幣50萬元!

要講 「年金改革」 , 麻煩委員會把這些都先通通改過, 不然誰能服氣? 不要老是拿基層軍公教人員來 "開刀"與祭旗,把他們當作分化社會階級的那桿槍頭!

還有,既然國家都財政困難了! 為何還要每月花6萬 專程再請一個"御廚" 來煮菜!

演講稿裡這一句:『我們這一代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不改革,就對不起下一代。』 喊得是很響亮又很大聲!但是請問閣下, 妳老人家連吃個飯都要"找專人伺候"了~ 妳 這叫做 我們這一代的"犧牲"嗎? 

這應該叫作:把妳的享受 建立在基層的犧牲上面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