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爭和政黨
2016/09/05 11:05:08瀏覽1284|回應23|推薦22

    蔡總統執政後最大的抗爭活動終於在前天落幕,而且據傳後續還有六十八個團體預計在凱道上抗議遊行,對於這種種的抗爭,我一向的立場是我可以接受,但是我不一定贊成,尤其是在今天這種民主社會,許多的事情本身都已經有申訴的管道,抗議者不一定代表是對,但是這是人民的權益,執政者必須有接受的雅量。

    所以我想談的並不是遊行本身,而是我們可以從這些抗議遊行後的一些評論中看到政治人物的前是今非,名嘴的胡言亂語,所謂評論家的意識形態,還有一般人民的從眾心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好好想想的。

    就以此次遊行來看,我們就可以看到許多這個社會的不同面向,首先,要求公務人員退休改革之聲,已經不是一天兩天,只要大家一直搞不清楚政府到底想怎樣?但是如果從媒體的資料看來,公務人員似乎是那麼的不堪,似乎每個都是肥貓,18%優退存款也被一再提及,但是我常常說,以今天的眼光看來,這似乎言之成理,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在制定18%優退存款時,當時的存款利息也是也高的,最高時也有超過10%以當時的眼光來看,18%並不算高,但是由於近來貨幣政策的過度使用,導致利息不斷下降是才會形成今日後果,這是當初政府訂的政策時沒有眼光的結果(但有眼光的結果又有多少人會聽呢?大家都是只看三五年短期),而這些使用18%的人並不是政策制定者,固然有違當今民意,但是並沒有違法,這就像許多支持台獨,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人士,還是一樣領中華民國的退休俸一樣啊!道德上有瑕疵,但是在法上是站的住腳的。我可沒有看過哪一個綠營人士去抗議這些領18%的綠營人士,這就所謂的政黨屬性高過一切。而所謂公務人員福利偏高一事,我想這是一種近利的看法,每種行業都有高低潮,我這個年代,當時許多很好的人才因為家境不好所以都去讀師專,因為當時師專有補助,又有現成的工作,但是反過來說,我的大學同學幾乎沒有人願意去當公務員(我是清大畢業),因為大家都覺得當公務員很沒有"出脫”(台語),現在則是許多人巴不得當公務員。而我剛進半導體業時,最怕遇到客戶要把股票賣給我,因為大家都對半導體的景氣循環沒有信心,台積電許多員工都會把股票受益憑證拿出來半強迫式的推銷給我們這些業務,當時基於業務壓力,只好買了一些,哪知當時的不樂之舉,卻是成了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所以許多目前批評公務人員的說法,我可以理解依現在的立場來看,當然是不合理,但是這種沒有歷史感的改革模式,對於只是系統上的人員來說,未免也太過程沉重,也難怪他們會有不平之鳴了!不過在此也預測一下,依目前社會風氣和改革,十年後,我們的公務員會抗議福利太低了!等著看我的預言吧!

    再者對於遊行的一些瑣事,竟然也成了評論的內容,華航空服員罷工是最美麗的風景線,是忍無可忍,所以照單全收,但是公務人員抗議準時結束就是公務人員心態,難道他們希望這些抗議是夜宿凱道嗎?如果是這樣,那不是在鼓勵民眾作激烈抗爭嗎?同時對於一個遊行有眾多團體參加,竟然也被認為是斑雜不純,模糊焦點,先不要說他們的訴求應該是很明確的,以前太陽花學運時,台獨旗幟到處飄揚,可有人批評過迷糊焦點嗎?那些支持學運又說自己不是台獨的人,是不是也應該表達一下立場,記得太陽花拿發票跟民進黨請錢時,綠營是如何解釋自身立場的,出來江湖混,總有一天要還的!

    一個民主社會,遊行是大家的權利,再荒謬的議題只要不違法,我都可以接受(但不一定贊成),因為我們是個民主國家,人民有表達的自由。但是我一再的要說明,所有人都要問自己對於這種行為的評價是否能夠自洽,而不是由意識形態和自我認定來作為基準。記得我有一個讀者,常常會以他在公務體系待過而一竿子認定公務人員不好,不能為國犧牲,或是說這是忍無可忍的結果,但是如果平心而論,這種方式完全沒有解釋任何東西,反而因為因為先認定了是事實而無法去理解他人的訴求。而這種不寬容正是台灣的最大問題。由記得蔡總統選前一再承諾和保證的,我的政府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在實際處理時卻是:你講你的,我做我的,顧盼自顧。當然一個政府要這樣做也不一定是壞事,但是請言行要能自洽!想想那些名嘴和所謂評論員為何社會觀感差,言行不能自洽是最重要的原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31440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5:54

引用~陳彩仁可以立刻不丟臉 - 醉言夢語 - udn部落格

陳彩仁真的認為「沒臉面對年輕人」嗎?我深深懷疑。

每一個軍警公教人員都知道,18%的優惠存款,是依政府核定的可以存儲的金額,再以那個金額去計算18%的優惠利息。那一個計算基礎的"本金",是只能領不能存,也就是存摺所有人不能以增加"本金"的存款方式,去提高計算優存利息,但是那個"本金"是可以領出來的。

如果陳彩仁真的認為他沒有臉面對年輕人,其實很簡單,立刻到銀行去,把優惠存款那一本存摺結清,不到10分鐘的時間,陳彩仁就可以挺直腰桿,有臉面對年輕人。或者認為自己不該領那麼多,但是還應該領18%,也可以把優存計算的"本金"領一半出來,讓以18%計算的總利息數降下來。

快去吧!陳彩仁,不要讓羞愧壓垮你71歲高齡的身心。而且應該極力勸說家裡親戚有十個是軍公教人員,也都能效法,跟著放棄18%優存,那陳府一門就功績彪炳了。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4:00

摘要!

軍公教沒有不接受年金改革,只是不爽被罵成小偷強盜。一個年金改革委員會絕大多數都是不知道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像是一輩子靠著老爸李登輝的李安妮等等。你蔡英文要別人犧牲,不僅不跟那些人溝通,還放任手下污衊他們也不制止,你說誰忍得下來?結果上街頭遊行被說成死要錢,自由時報還直接罵無恥。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3:58
軍公教在低收入戶共體時艱時你爹沒說給你聽嗎?現在必須要羞辱他們無恥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3:48
2015/01/09
今周刊
【我們為什麼選這篇文章】



【9月3日大遊行結束了,但關於年金改革的議題,才正要開始發酵。

一直以來,軍公教被視為年金改革最大反彈者;不過,卻有一名退休老師,頂著白髮,公開支持改革。他,說出其他人不敢說的實話……。(責任編輯:黃靖軒)
一位退休公務員的真心告白】

☞☞☞


我叫陳彩仁,今年 70 歲了。我就是別人眼中吃國家、喝國家的公務員。我以前在台北市介壽國中教童軍課,55 歲退休,現在我拿的退休金,月俸加上 18%優存,一年可以領 84 萬元。算一算,一個月 6、7 萬元,與退休前的薪水差不多。先前另有一個半月的年終慰問金,還有三節獎金,反正很多。

我要說,我拿這個錢,真的一點尊嚴也沒有。尤其是年終慰問金,站不住腳嘛!退休了還有年終獎金,現在財政也不好,居然還有公務員要再爭,反對年金改革,還要用選票來懲罰、威脅,這對公務員的形象很不好。

國家如果有錢,不會虧待我們。更何況,公務員從來就沒有被虧待過。

一個學校的退休金就好幾億,財政怎麼不會倒。


我們介壽國中的老師大概一百四十幾位,我前一陣子參加學校的退休聯誼會,退休的就兩百多人,退休的比學校裡面的還多!光我們學校老師的退休金,一年就要花幾億元?所以,年金一定要改革,我之前就跳出來講,公務員退休金對國家財政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包袱。

公務員為了幾萬元,造成年輕人仇恨上一代。

軍公教是知識分子,應該要讓社會和諧,你應該第一個跳出來,說支持改革;結果沒有,還緊抓著退休金、年慰金不放,說是自己的權益。你有沒有想過,你那幾萬元,讓台灣整個社會衝突,讓年輕人充滿了恨。你逼到年輕人,就變成世代衝突,這個社會就沒有互信,蕩然無存!

我跳出來講,還上電視,也受到很大的壓力。有些人就指責我,還有人說年慰金會砍掉都是因為我,罵我混蛋、說我沽名釣譽,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是我覺得,就算被罵還是要出來講,也許會讓一些人再多想想。

其實,像我這樣想的人不少。我身邊的朋友與以前的同事都是公務員,都很支持年金改革,也很佩服我敢出來講,不怕「晚節不保」。主要是,我也想讓年輕人覺得,這社會上還是有一點正義,大多數人還是關心這個國家、關心下一代。我已經七十歲了,這些事情,老實講都快與我無關了,這我看得很開;但是我就是看不過去,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麻木不仁,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年金改革真的實現,不要再為選票,犧牲下一代了。

馬總統「今天不做,明天後悔」的承諾,為何跳票?
2012 年底,是「年金改革」這四個字正熱的時候,勞保年金、軍公教退撫精算報告剛出爐,破產焦慮襲擊社會大眾。年金要倒了,退休金要沒了,總統馬英九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下令組成「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這個特戰部隊,限時三個月內提出改革方案,一瞬間,「年金危機」,變成中華民國最嚴重的災難。

陳彩仁就是在那時跳出來。他是台北市介壽國中的退休老師,一反常態,「期待被改革」的身分,讓他上了幾家新聞台,接受了幾次採訪,獲得了一些觀眾和網友欣賞。看著行政院的年金改革方案在 2013 年 4 月送進立法院,以為這場台灣未來最重要的改革,就要發生了。他哪裡知道,這場巨大的戲碼,其實早已落幕。

「保險精算」不敵「政治精算」,改革空轉兩年
危機依舊存在,你我的退休金缺口仍和兩年多前一樣,但是,有一個比你我利益還更重要的事情,擋在前面。事實上,在保險精算報告背後,還有一層燙手的「政治精算」,讓改革無法推動。這個政治糾結的力量如此巨大,連大搖改革旗幟的考試院前院長關中,都不得不低頭。

13 年 11 月,關中還是考試院院長,他看著年金改革在立法院遭遇阻礙,寫信給總統。《今周刊》獨家取得這份《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之立法進度及相關因應方案》。在簽呈中,關中表示,在立法院兩黨立場對立,毫無進展,認為:「2014 年底將進行『地方七合一選舉』,在此等政治氛圍下,預判原送之年金改革法案若不作務實之調整,恐難於本會期或下會期完成立法程序。」

綽號「關大刀」的關中,一直都是年金改革中聲音最大、態度最堅定的官員;但這份文件中卻發現,連關中都體認到,關乎你我退休金的「退休金精算」,遠遠敵不過立法院裡的「政治精算」。

《今周刊》致電給行政院的年金制度改革小組,想要得到解答,但發現這個特戰部隊早已解編,而且行政院指出:「沒有確切的解編日期,工作回歸各部。」就這樣,一個攸關台灣未來的改革,在眾目睽睽之下,活生生上演了一場鬧劇,官員、民代都是要角,忽視年金改革的大眾,又何嘗不是?

邁入 2015 年,在這個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應該重新檢視台灣的年金問題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2:58
看不出來我跟他的主張不同嗎?
我主張幚軍公教大幅增加福利,免除義務,
跟他是絕對不同方向呢~~
=============


【摘要2016.9.5.蘋果 何飛鵬】9月3日在電視上看到你們上街頭,15萬人擠滿了凱達格蘭大道,有人聲嘶力竭的抗議,許多人生澀的動作,看得出來你們多數是從來不上街頭,若不是被逼急了,你們是溫柔和善的,不會有激烈的行為。
我是年金政策民調中,支持改革的那75%中的一份子,本來聽說你們要上街頭,我是非常生氣,且不以為然的,我認為你們是不公不義的既得利益者,你們違反了合理報酬的原則,分配了太多的財富,產生了社會的相對剝奪感,也拖垮了政府財政,導致台灣瀕臨破產,更產生了世代衝突,這樣的一群「偷錢」的人,怎麼有臉站出來抗爭呢?
可是看完你們的抗議行動後,我徹底被你們說服了,我覺得你們的抗議有道理,我們這群支持年金改革的人誤會你們了,我們應該大聲地向你們說道歉,我們長期以來,誤解你們,你們受委曲了。
首先我看到了你們的抗爭主軸:反霸凌、反污名、要尊嚴。這是多麼天經地義的事,為什麼有人要說你們是肥貓?為什麼有人要說你們「不要臉」?這些都是太過分的不應該有的說法,從抗爭現場看到旗海飄揚,就十分令人感動,原來真正愛中華民國的人是你們!
我終於體認到你們所有的錢都是合法取得的。都是過去顢頇無知無能的中華民國政府,設計了一個不公平、不合理的制度,把錢每個月送進你們的口袋,而你們只是靜靜的默不作聲的享受不當得利,當然你們也因而誓死支持這個笨到無以復加的中華民國政府,因為一切都是他們給你們的啊!
就因為你們是合法取得,因此所有說你們是「肥貓」、「偷錢」、「不要臉」的說法,都不可以再說,因為你們不偷不搶,而且從93的遊行現場,我也知道你們是講理的人,因為你們從來都沒說反對年金改革,你們願意改革,把政府承諾要給到你們口袋的錢吐出來,你們實在是太大方了,也太識大體了,知道覆巢之下無完卵,願意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2:33
自己編?你還不認識我嗎?
軍公教心裡有數我說的對不對啊~

現在的政府要改革,但是改革的方向錯誤,
應該為軍公教加薪,加福利,減義務,減負擔,


國家應該要改革,而且迫在眉睫,
這些軍公教已經瀕臨崩潰邊緣,
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軍公教對國家的貢獻,
遠遠高於一般人民,
他們是國家的棟樑,
他們是人民的父母,
他們的貢獻遠遠在五穀雜糧,生活日常用品生產者及各種金融等等社會服務業之上,
沒有軍公教,我們都將失其所怙,無依無靠,
餓死街頭,物資匱乏,

臺灣的軍公教們是世界第一累的公務人員,
工時世界第一長,
工作世界第一辛苦,
貢獻世界第一多,
臺灣的軍公教階級天生就應該要多拿一些錢,
多收一些供養,
大家不宜讓這些社會的中堅,國民的楷模,
繼續像現在一般如此孤苦伶仃,喝西北風,

身為國民,
請支持改革,
幫軍公教加薪加福利,
提高優惠,
減輕他們的負擔,
以彌补人民虧欠他們的大恩大德,
落實人民供養他們的責任及義務i!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12:15
看完這段「年金改革委員會」會議中實際發言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QAY14-dZM&feature=youtu.be 


各位就會知道 :台灣社會有多少人被騙了! 


什麼叫做「這一代年輕人養上一代軍公教」? 


明明 政府編列退撫金預算 只佔 國家歲出總支出的 7%(百分之七) 


但是 各個政客與名嘴 卻要誇大成為 「國家預算都被這些人吃垮了」 


明明軍公教 個人薪資裡面每月早就都有自己提列的 "退撫金"(相當於「勞退新制」作法) 


各個政客與名嘴 卻要把他們 形容成 「月領22K的年輕人都在豢養軍公教這種拿豐厚退休金米蟲」 


這分明就是「謊言與欺騙」~ 


這分明就是「挑撥與分化」~ 


讓一個社會的年輕世代去仇恨 上一個世代從職場下來的退休老人 


請問:這樣的國家會有"未來"可言嗎? 

所有的軍公教都應該去「按鈴控告」這些公開說謊的名嘴,用一案一告的方式讓他們賠到脫褲!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05:36
[我自己一個親戚,就在我面前告誡她的小孩...]又是自己編的吧!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04:58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6 04:52
華航空服員薪資福利都比長榮好,她們仍然罷工並且上街抗議,爭取到工時從交通車到家裡接她的那時候開始計算等,遠超過合理的待遇,民眾也都鼓掌叫好,也不在意罷工造成許多的旅客犧牲。
國道收費員本來就是一年一聘,不能接受就不該做這份工作。也好多年前早就告知電子收費後會轉職,每年續聘都有說明且簽字同意。不續聘時也發了超過法令規定的七個月遣散費,結果部分人連安排好的工作都不去,就開始抗爭。到處衝,也罷佔阻擋國道。結果蔡政府說國家對不起他們,不僅要再給好幾億,還要給他們這幾年抗爭的便當錢與交通費。
軍公教沒有不接受年金改革,只是不爽被罵成小偷強盜。一個年金改革委員會絕大多數都是不知道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像是一輩子靠著老爸李登輝的李安妮等等。你蔡英文要別人犧牲,不僅不跟那些人溝通,還放任手下污衊他們也不制止,你說誰忍得下來?結果上街頭遊行被說成死要錢,自由時報還直接罵無恥。
空服員、國道收費員直接大剌剌要錢,綠色媒體與綠色民眾大家都支持。請問有誰工作可以從家裡出門就開始計算工時的?收費員不抗爭的時候不吃東西的嗎?為什麼抗爭的便當錢也要納稅人出錢?沒關係,他們爭取權益好棒棒。但是,軍公教是原本法律規定要給的錢,現在要減少,卻不容許給他們情緒發洩與意見表達的機會,還要譏諷他們死要錢?雙重標準會不會太嚴重了?
華航搬到桃園,工時改從桃園起算,一步步推動了許多年,無數次的溝通。更不要說國道收費員溝通了多久。但是你蔡政府軍公教的改革,只有納入一兩個軍公教代表,一大堆奇怪的代表,也缺乏說明會、溝通會,就要黑箱定案。蔡英文說服貿是黑箱、說課綱微調是黑箱,他們可都是好幾百場座談會直接跟基層溝通的。年金改革到現在為止跟基層直接面對面溝通,有過幾場呢?
沒有溝通,軍公教覺得是待宰的羊,擔心害怕難免。這根本是忍無可忍被逼上街頭,這個最會溝通的政府還說我們走我們的。請蔡政府最少比照被你們痛罵黑箱的服貿與課綱微調,全台各地幾百場座談會傾聽人民的聲音。還是說蔡政府認為這些人不是人民?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