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業的一些看法
2012/06/15 14:11:43瀏覽467|回應0|推薦0
最近和一些人聊到台灣的農業問題,這才驚覺到許多人在討論農業問題時都不理性的思維,所以想就此和大家討論一下。 還記得我在大學時,當時有一句口號是:不要老是拿國家安全作藉口來阻止社會開放,當時國民黨常以國家安全為由來恫嚇一些反對人事(現在看起來還真是風水輪流轉,民進黨似乎更勝一籌)。經過事實幾年來的開放,我以為這已經是古老遺跡,想不到還是有許多人信這一套,尤其是在農業問題上,許多人宣稱如果台灣農業無法自給自足,那如果戰爭或是飢荒時,台灣將沒有有任何後退空間。乍聽至下,這似乎很合理,市面也有許多書籍在鼓吹這個概念,但是這個說法的問題是:除了農業外,還有沒有其他工業也有同樣問題,沒有石油,那怎麼作肥料?沒有汽油,怎麼機械收割,沒有化工業,怎麼有除草記,殺蟲劑?如此一來,沒完沒了,我們為了確保農業生產能夠自足,我們需要保護多少工業啊?更基本的問題是,如果有戰爭,我們戰爭設備能源供應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大量耗用在農業上,所以就算我們真的保護了台灣農業自給自足,事實到了戰爭時節,我們還是無法支撐。我甚至看過有人讚揚韓國在馬達加斯加租地耕種,但是我想這應該是商業利益的原因吧!,畢竟韓國和馬達加斯加島相距超過一萬公里,如果有問題,根本遠水就不了進火。 台灣曾經是農業出口國,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目前台灣的人口已經是過多了,如果採用傳統耕作方法(甚至是有機耕作法),依目前狀況,事實上都不可能滿足人口的糧食需求,如果真的不用殺蟲劑,肥料就可以高產,我想農民也不是笨蛋,怎麼會傻傻的花錢去買不會增產的東西來增加成本。 還有一點,大家似乎都還覺得農業是一種很有效的資源使用法,但是事實上是:錯。我們就以用水來講,台灣農業用水占所有用水量的七成以上,如果我們為了增加農業生產,那顯然用水比例會愈高,這對一個一直缺水的台灣來講是一個浪費資源的作法,如果我們採用自由選擇的方式向外採購便宜的農業產品,那一來可以造福中低階層的人群(他們可以有更低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對自然資源的消耗,我們甚或可以少蓋的一水庫,或是讓河流回歸自然風貌,這不是更環保嗎? 再者我想國民每一塊稅金都很重要,大量補貼在農業是一種資源錯誤配置,導致農民無法離農,事實上長期對農民也不好,我們應該將錢花在最有效益的地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547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