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吃基改食物嗎?
2016/06/17 15:12:15瀏覽2446|回應16|推薦16

    那天和女兒的鋼琴老師聊天,因為正好他買了一瓶用非基改大豆做的醬油,然後還好心推薦我用,常看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認為基改食物是目前為止最被汙名化的東西,所以趁此機會我就企圖將正確的觀念說給他聽,也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大家認為基改食物是不自然的,是人造的,但是事實是:所有基因都是天然的,而且轉植的基因也都是來自自然界,如果你這樣還不放心,我想舉一個簡單一點的例子,大家應該都吃過所謂接枝的水果,這種水果就是利用接枝的技術將不同的植物合而為一,譬如說你可以將高產量但是不耐熱的蘋果接枝到耐熱但是產量低的梨子上,就可創造出高產量的一種混合型水果(實際上沒那麼簡單,但是基本上無誤,台灣許多水果就是如此原理生產的),你吃嗎?你當然吃,但是這也是一種基因融合的模式,你為甚麼就不怕吃到異種植物的基因呢?許多基因改造作物也是類似的,只不過他不是接枝,而是直接把其他植物的所謂優良基因利用人工方式(接枝也是一種人工方式)直接轉植到基因上,本質上並沒有甚麼差別啊!你不敢吃是因為不了解或是根本就被騙了。而且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篇正式的科學報導證實基改食物對人體有害。

    二來是有那麼多的轉殖基因,你是全部反對呢還是贊成部分呢?有一個有名的例子就說明這種現況,有一種基因SUSIBA2是來自小麥,把他轉植到稻米時,因為稻子原本花了許多能量在根部而且浸滯在水中,所以會產生甲烷和降低產量,如果把SUSIBA2基因轉到稻米,則不僅可以增加稻米產量還可以降低溫室效應氣體,這不是一舉兩得嗎?你反對嗎?很顯然這種基因沒有對人危害,因為我們吃小麥超過一萬年了!我們早熟悉這種基因了!所以我真的很想問反對基改食物的人,你能不能更清楚的告訴我,你是全部反對呢還是部份反對?如果是全部反對,那你的理由應該具有普遍性的。可以告訴我嗎?

三來是如果你擔心的是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那麼你擔心GEO(Gene-Edited Organsim)?這幾年來,一種新的科技出現,就是所謂的CRISPR,人類基本已經可以很精準地來編輯基因,換一句話講,如果今天科學家發現會使青菜變老的基因,然後用編輯基因的方式將這段基因除掉,所以可以延長蔬菜保存期限,那你吃嗎?我沒有加入任何基因喔!只是把一個基因除掉,這種GEO產品,你會吃嗎?

當然,人們對於不了解或是未知的東西都有一種恐懼感,但是逃避或是拒絕卻絕對不是第一選項,當然你會說這是為了安全,但是我再舉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個人在一個小島發現一種新植物,嚐起來很好吃,你敢吃嗎?還是要經過一連串和長期的測試後才能吃呢?我想大部分人會說可以,因為他是自然的。這個理由聽起來似乎很有道哩,但是這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吧!就像許多人怕輻射怕的要死,卻去北投泡有天然放射線的溫泉,這是無知的自我安慰,了解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正確手段。

當然,即使再好再沒有問題,選擇權還是在自己,我並不是要大家選擇基改食物,而是要大家正確認識基改食物,給基改食物一個正確的定位,也給人們多一個選擇。而不是以訛傳訛,拿一些根本經不起科學論證的影片和理論來說事,誤導大家。更重要的是這種心態可是會誤殺了人類的創新,想想看你是不是盧德主義份子(Luddite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21001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ak
2016/10/18 13:47
基改跟嫁接最好是一樣的概念
部落客就是沒什麼學術知識,只會瞎扯一堆

還有樓上說到有機不可信,
其實真正的有機認證過程非常複雜,
只是有許多有機農認證過後就...
才會被驗出農藥,
反而害了其他真正執著在有機的農夫。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08 回覆:
請問嫁接和基改有甚麼不一樣,可以請你說明嗎?還是你也說不出來呢?有的人就是一直認定了基改不好,但是卻說不出有哪裡不好也沒有證據,只是情緒化的用語,這才是對科學的一種汙衊!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14 回覆:

驗證過程嚴謹不代表一定好,而且我也沒有談到有機認證問題??

你看許多人化妝過程之嚴謹和要求,但是這只對人有害。


ice sug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0 10:38

作者如果是想表達基改食物無害, 那應該針對時下反基改聲浪提出反駁的有力證據, 下面是常見的對基改食物的疑慮:

一、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作物在基因改造時往往都加入外來基 因,基因重組技術導入無物種界限,可以用 動物或植物、微生物取出的基因,常是人類 及動物、植物混亂交換加入,其造成影響現 在來看仍是未知數,有些甚至在好多年後顯 現與爆發,以致在評估其安全性時,應考慮 可能產生之預期和不可預期的風險與變數, 持有疑慮的科學家指出:基因改造食品利用 催生加速農作物的成長,可能改變原有營養 消失;或添加毒素、過敏原,導致人類在長 期食用後身體賀爾蒙正常分泌的改變,進而 破壞人體新陳代謝途徑,導致基因突變的機 率上升,產生對食物過敏或免疫系統失調; 有些科學家擔心,許多基因改造農作物都移 植了抗蟲害的基因,可能產生新的過敏原、 新的毒素、甚至可能製造一些抗藥性及難以 治療的超級病毒,日後我們吃下這些基因改 造的食物,也可能傳播有抵抗抗生素的細菌 和病毒基因,進而抵禦抗生素的功能、以致 得病時,抗生素治療功效將束手無策。凡此 類經過基因加造的食物,長年食用後對人體 有何影響,實在是未知數?下面是兩則不利 於基改食品的報導:

  2007年3月路透社報導:設於法國巴 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委託研究機構 做實驗,針對美國生技巨擘 Monsanto所開 發的 MON863 基改玉米每天餵食老鼠, 90天後被餵食老鼠證實在肝臟與腎臟出現 「毒性反應(signs of toxicity)」他們所 委託研究發表於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echnology期刊上。

  1980年後期,美國曾發生一種人體所必需 的胺基酸tryptophan中毒事件,日本ShowaDenko公司基改工程中摻入大量細菌製造並 將產品銷售美國,因tryptophan超量累積後 衍生出毒性物質,導致數個月後,有37人死 亡,及1500人的終身健康傷害。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10 回覆:

2007年這篇報導已經被撤銷了!不要用錯誤資料。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11 回覆:
至於胺基酸事件是品管問題,不是基改問題,請把事件好好從頭了解一下。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12 回覆:
還有一件事,跨物種的基因轉移從有生物起就開始有了,我們人身上就有許多其他物種的基因,這無須太過煩惱。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10-29 13:16 回覆:
今年五月美國已經政府認證說基改食物無害了。已上網去理解一下。

懶得理你
2016/06/24 21:05

自認神智清晰的失智者。

悲矣!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6-25 23:17 回覆:
在說甚麼呢?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1 17:15

我耽心的是植入毒蛇,老鼠....的基因

因為這些爛貨耐寒耐熱耐疾病,又多子多孫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6-23 14:17 回覆:
那你真的需要好好補一下基因方面的知識,你的擔心是不會發生的。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控制
2016/06/20 14:34
我認為99%的人沒有多少思考能力。所謂人一開始思考,上帝就笑死了。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真的該放棄自我,隨波逐流,這樣比他們隨便亂想要好太多了。選擇要20分的人生還是-90分的人生,我當然選20分的那個。爛命一條也比害死自己好。

所以我不否定社會控制的價值。社會告訴大多數人該吃什麼、穿什麼、讀什麼、做什麼,照做大概都沒錯。反正要死大家一起去死。

現在的學院左派以為自己很聰明,以為自己可以重新定義社會的價值觀。前些日子我經過一個警察局還是政府機關大樓(忘記是什麼),門口的LED看板說『孩子姓氏從母姓也很好.....』這些人是吃飽撐著嗎?他們以為幾千年來,世界上大多數文明社會是父系社會,背後沒有原因嗎?他們以為拿著半生不熟的基本人權、普世價值就可以幹掉過去幾千年來社會自然形成的規律嗎?

我們面對一些反社會、破壞社會的病態。他們躲在校園裡當叫獸,在外毫無謀生能力,卻很喜歡改變社會,因為他們的心理就是不接受社會現實。大多數像樣的文明演化為父系社會,卻又不是純正的父系,甚至在顛沛流離時發展出變通規則,就代表他們厭惡的父系社會並不存在,那些讀文科的根本不懂社會,還要找我們正常人的麻煩,把我們當成稻草人猛打。如果我們沒有抵抗力,就等於是社會得到後天免疫不全。

在我看來,小孩叫爸爸的姓,對男人沒什麼好處。這只是虛名而已。換叫媽媽的姓,對女人也沒什麼好處。兩個都是虛名。但是社會存在這個規則,就代表長久來看,也許這個規則有某些好處,只是那些反父權的病態文科不想也不願研究。科學經歷過很多次革命。但是越讀越笨的文科完全沒有革自己命的能力。因為他們只會單面向的假思考。

他們一方面強迫推銷反傳統的病態法律。另一方面又破壞社會上對商品的信任。所謂的「有機農業」,真相就是農夫太多、農產品供過於求,所以有些人用神話捧自己的商品,貶低別人的商品。吃有機食品,其實吃下的是對其他食品的偏見。

簡單講,就是農業已經沒利潤了。有些人就會吹捧自己「有機」,貶低別人的非「有機」食品。他們把化學有明確定義的「有機」偷過來改換概念,變成某種宗教般的崇拜。最後是誰倒楣?

如果我很有錢,吃有機食品還是面不改色,錢隨時可以掏出來,那我就不受影響。你要我用阿爾卑斯山純淨的冰河水沖馬桶、洗車我都不在乎。

至於那些不太有錢的人呢?我只能說他們活該。

任何一個不太有錢,為生活忙碌,天天回家和老婆吵架的人,都該想想這點。

(可惜99%的人根本沒有思考能力.....)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10:55
"敢不敢吃,願不願意吃是群眾心理的問題"......感謝驚嘆號友更正。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0 09:54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選擇吃或不吃基改食品,應該是自由選擇,而不是對任一方的說法照單全收。

所以,對於各中小學一律不准吃基改食品,我覺得非常不妥。就像我任教的花蓮縣定每周三為素食日,要求所有的肉食者當日午餐只有素可吃,這就像要求素食者每周三中午只能吃肉一樣的荒謬,憑甚麼把自認為健康的大帽子壓在別人頭上?

此外,如果發現一種基因可以治療癌症,但一定得透過基改的方式放到食物內,常吃才能大幅減低癌症的機率,我很懷疑拒絕基改食品者吃不吃?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不敢吃,願不願意吃是是心理的問題。
2016/06/20 00:17
敢不敢吃,願不願意吃是群眾心理的問題。

左派幾乎都是脫離不了群體的可憐蟲。有本事的左派是自己寄生在群體裡,還可以玩弄群體幫他們趕走私敵。

電視上大光頭和求生的貝爾什麼都吃。但是對99.99%的人來說,他們敢吃什麼,不敢吃什麼,全都是社會幫他們決定的。如果吃大便能受到社會接納,他們連大便都願意吃。他們不吃大便,相當程度是因為社會看不起吃大便的人。

左派一邊不准社會「污名化」同性戀。另一邊又強迫社會「污名化」核能、基因改造、自由經濟.......。污名是他們給的。榮耀也是他們給的。他們要的是自己創造社會的道德標準,藉以控制99.99%的人。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6-20 10:55 回覆:
再同意不過了!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6-20 10:55 回覆:
再同意不過了!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9:57
貓屎都可以做咖啡了,有一天,假如狗屎真的做的出漢堡需要意外嗎?大腸是拿來裝豬屎的,大伙兒還不是吃的津津有味!
一個東西可不可以吃是科學的問題; 敢不敢吃,願不願意吃是是心理的問題。
再怎麼複雜的分子,也是要消化分解成小分子(譬如胺基酸)才能吸收。基改非基改,分解後可吸收分子有那裡不一樣嗎?沒有吧!
基改食物最大的問題在其一次性種子產生的壟斷問題,不在其食品安全上。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03:46
衹要將尿道口消毒乾淨,
尿就應該是無菌的,
會有細菌也都是尿道口太髒的污染而致!


沒有證據顯示喝尿對身體有害,
坊間的中華文化之一就是【尿療法】呢!

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是你想像不到的!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6-20 11:01 回覆:
尿療法在西方醫學也是有的,不是東方獨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