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一些政客的經濟政策之我見
2016/01/05 16:20:56瀏覽1703|回應12|推薦14

最近總統和立委的選情似乎有些加溫了,許多議題和政策似乎見報也多了,如果有看我部落格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歷史唯物論者,但是我也對政府極度不信任,所以我也是一個自由經濟的擁護者,對於近日來的一些討論,我到是自有一番見解。

    首先我覺得所以候選人都還是把人民當成媽寶,推出的政見都是一付大有為的政府的態勢,政府就是想把甚麼都攬在身上,甚麼工資啦,甚麼社會住宅啦,好像這些事情政府介入就會解決一樣,但是一我之見,政府不介入還好,只要一介入,事情一定會更糟。舉幾個例子:

最低工資調高會改變生活水準嗎?如果今天社會財富的生產效率不變,調高工資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你所得到的財貨價值也沒有增加,還有這會對於邊際勞工造成失業壓力,我真的搞不清楚這些人怎麼就認為老闆都是腦滿腸肥的笨蛋,一心只想壓榨勞工而不漲工資,而且勞工就根本沒有選擇呢?我承認有一些老闆的確為富不仁,但是我相信大多數老闆可是兢兢業業的打拼,尤其是這個景氣詭譎多變的時代,沒有兩把刷子怎可能存活下來,可員工也是有自由選擇工作的自由啊!找不到工作難道一點責任都沒有,像我們公司一直在徵人,但是永遠補不齊員工(本公司每年流動率約5%,大學畢業起薪兩萬八(助理),三萬二(業務和技術人員)),人到哪裡去呢?像這種狀況,政府在提高基本工資也沒有用。因為問題不再基本工資。而那些說這是諾貝爾獎認證過的,我想說經濟學者和實際總是有差距的,而且是有學派的,史迪格里茲固然以訊息不對稱理論著稱,但是老實說當他任職世界銀行時也做得不怎樣,倒是成天說IMF不好,而他所持的理論也是很多人不贊成。再舉個長期的實例,美國資遣員工比歐洲容易,照理來說勞工應該比較沒有保障,失業率應該比較高,但是以長期趨勢來看,美國的失業率遠低於歐洲,所以越企圖保護勞工,越是把邊際勞工推出勞動市場,而提高基本工資正是元兇。我知道有些研究實務似乎並不認為提高基本公司對邊際勞工有影響,但是相關數據因為變數太多,並沒有得到普遍的認同。

而建造社會住宅更是荒謬的政策,首先我們一定要理解,無論如何,總是有人買不起房子,你越是想幫忙,就會落入兩個陷阱,首先破壞市場秩序,建造了社會住宅後,因為比價效應,一定會對周邊住宅有影響,導致價格滑落,這種價格滑落對於業主是很不公平的,因為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而且反倒是做了好事才遭到資產損失,所以雖然大家口頭上都贊成社會住宅,但是心裡真正的想法是:不要蓋在我家附近就好。而且如果是在精華地段蓋,那就是資源錯置,因為這塊地本來就可以做更好的利用。無論如何,只要有補貼,那沒有補貼到的人是活該嗎?最窮的人可能連付基本房貸都繳不起,即使是社會住宅也一樣,因此根本無法獲得補貼,而比標準剛好多一點的人也同時被拒絕在門外,這也是一種不公平,因此無論怎麼做,社會住宅在資源錯誤配置上,不是浪費土地價值就是不公平的補貼。

還有就是對特定產業的補貼,老實說,政府真的不會比私人企業更懂得找商機,政府以為他真的可以洞燭先機,所以預先來補助特定產業嗎?非也,政府錯誤的機會遠大於成功的,台灣有多少產業是政府扶持出來而且發揚光大的,少的可憐。舉個例子,大家看看手機行業,Moto失敗可以歸咎策略錯誤,Ericson也差不多如此,但是Nokia失敗就很難理解了,品質也沒有問題,也及時推出智慧手機系統,卻是打不過才剛剛做手機的Apple,當然事後許多人會說Apple因為如何如何,所以成功,但是Apple可有政府贊助?我不是3C迷,但是Apple的成功絕對不是可以預期的,因為Jobs也有失敗的產品啊!所以單憑一些實驗室的結果和一些推論就認定甚麼叫做有希望的產業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政策(因為再多訊息資料,都還是免不了有雙方訊息不對稱的結果)。想當年的兩兆雙星,到結果卻了慘業就是明證。每個產業都覺得自己才是明日之星,但是話說回來,既然是明日之星,那麼找到你的天使基金有那麼難嗎?為什麼一定要政府幫忙?如果說是要求一視同仁的法規鬆綁這倒無可厚非,因為我一直認為政府所謂的管制和扶持才是扼殺產業的原因,因此少管一點總是好的。

政治問題有時候是很無奈的,像是統一或是獨立,所以很難說誰對誰錯因為許多事是價值判斷,但是經濟問題是比較操之在我的,我真希望這些政治人物能夠好好想想,他是真的了解這些經濟問題嗎?這些政策能解決問題嗎?我知道大部分人還是期望有一個大有為政府,但是期望就真的是好的嗎?與其相信政府不如相信自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42088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1:18

從以前開始,我針對你的文章留的視頻,內容其實你沒有看,卻直接說無關。不知道沒有看得前提之下,如何知道有沒有關?

我說的有沒有離題,由你定義,這叫球員兼裁判,有沒有離題是你可以定義的嗎?

這種獨決獨斷的態度,就是我所說的藍營思維之所以被詬病之處。

既然針對我說我『信口開河』這種評價性言辭,事實上即等同於人身攻擊的話,卻不許我舉證,不知道這是什麼邏輯?真令人失望。

的確,我可以在我的部落格裡舉證,但是你的人身攻擊是發生在我的部落格裡面的嗎?

在哪裡誹謗,就在哪裡澄清,不是這樣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7 13:28 回覆:

你的這些用語都是猜測,我有看,但是我還是認為你離題了。

文章是我訂的,我當然有權認定你離題啊!你一定要他人承認你寫的東西不離題,有正當性,這才是有意識形態的人會幹的事,藍營藍營,這是你定義的嗎?你定義別人是倒是一副名正言順,別人說你就是獨斷。Give me a break.心胸放寬一點,批評留一些餘地,這只不過是一個意見平台,不是學術論文發表。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7 13:33 回覆:

套句你的話,人身攻擊是你決定的嗎?你是不是也很獨斷呢?這就是我常常為文批評那些永遠打道德,公益,公平,正義掛在嘴邊,扣人家帽子的人。

最後再告訴你一件事,我不知道你怎麼定義藍營,那是你的自由,但一來其他人怎麼做,我無須負責,你也不用拿來說事,第二我很清楚我不是你口中藍營的人,到是你口口聲聲稱自己是藍營,卻好像沒有人認同,這就未免太奇怪了!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4:50
憲法一中92共識你來我往有什麼問題?你就去忙吧! 何必虛晃一下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13:22
雖然我最近比較忙,
但是我會陸續整理一些資料,
來驗證馬英九政府及中國共產黨的作為。

我先說,所謂的亦步亦趨,
一要有主體,二要有客體,
然後看二者的行動,
是否『亦(主體的)步亦趨(向客體)』。

敬請期待。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6 16:25 回覆:
我不期待,但有一個請求,不要貼在我的部落格中,請寫在你自己的部落格。我希望我的讀者不要受到無謂的干擾,由是不相關的議題時。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02:20
這個徐永明就是在稻草人鬼扯 同樣的手法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6 00:04

就好像的稻草人謬誤

真是不知道引述那麼多書籍資料是多麼的虛擲光陰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23:02

ccc..全世界的執政經濟施為全面向中國靠攏~不是嗎?

[馬英九的執政從歷史觀及經濟施為全面向中國靠攏,亦步亦趨,一脈相承,這是非常清楚明白的。]這種稻草人偏執就是馬克吐溫說的 stupid people

[要理解馬英九及理解中華民國政府,不從中國共產黨開始,就搞不清楚馬英九背後的邏輯思維]

[祇有懂了中國共產黨的羅輯思維,才有辦法理解馬英九的施政]

這是什麼神邏輯?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22:42
馬英九的執政從歷史觀及經濟施為全面向中國靠攏,亦步亦趨,一脈相承,這是非常清楚明白的。

要理解馬英九及理解中華民國政府,
不從中國共產黨開始,就搞不清楚馬英九背後的邏輯思維,
祇有懂了中國共產黨的羅輯思維,
才有辦法理解馬英九的施政,
難道這不是很清楚明白的道理嗎?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6 12:02 回覆:

請你拿出證據,這種信口開河的話,從你口中說出,我真失望。更重要的是這和我的文章也是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也反對許多國民黨的經濟政策。

對照你以前的一些論證,再根據你一在的發言模式,根據貝式機率,我基本上可以認定你就是來鬧的,我無論談甚麼,你都是同一到劇本。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6 12:10 回覆:

老共的確不好,但是從你所寫的文章中,我很確定一件事:你對老共的理解都是從反對者和反面理解的。這種片面的理解,導致你立論不夠公允。

想想六零年代,歐洲多少所謂學術大師醉心於蘇聯體制,難道它們是笨蛋嗎?它們不是,他們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一直到了古拉格群島出現,他們才理解到自己的無知,反過來說,我們會不會有同樣的問題呢?所以話真的不要說的太滿。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21:28

我反對一切補助行為,包括購車補助,綠電補助,藍綠都一樣。甚至健保,勞保。

但是名可名不一樣,任何事情都牽拖到中國,自由經濟和大陸有甚麼關係,我反對大有為政府,因為這就不會有集權的產生,請你好好看看海耶克的書,搞清我的文章意指,不要隨便亂扯。事實上,社會主義政策很大程度是限制人民選擇的自由。

拜託名可名,不要任何文章都要牽到中國,然後就從上世紀談起,請記住,一來不是甚麼事都和中國有關,二來老提那段歷史,你煩不煩啊!而且還是選擇性地談。該放下就放下!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6-01-05 21:29 回覆:
補充一點,我反對一切國有企業,土地也不該是國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21:20
蔡18還真是共產黨化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讓我們來看版主對於藍綠有沒有相異的標準吧?
2016/01/05 20:32
在過“去共產主義”時代,所有屬於私人的財產都被“公有化”,而每個國民努力生產出來的財富,當然也更是“公有”財產。雖然這種“公有財產”的理論所有者是全體國民,但實際支配權還是共產黨,中共還不敢明目張膽地稱之為“黨產”。但自從這個檔下達後,中共就堂而皇之地視理論上屬於全體國民的財產據為黨有。所以這個檔是中共正式掠奪國民財產的濫觴。而自從“國有”變成“黨有”後,下一步自然就是“黨有”變“私有”了。



三,對“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政策的扭曲

正如“國有”變成“黨有”需要一個檔來確認,下一步 “黨有”變“私有”,也需要一個政策來啟動。這個政策就是把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具體化為“讓幹部子弟先富起來”。這樣,就可以明目張膽地把“黨產”轉化為幹部子弟的“私產”。

2008年內地官方網站《新浪網》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先富”理論的制定過程》,無意中把這個扭曲過程披露了出來[4]。

根據這篇文章,鄧小平在一次非公開的會議講話說:

要在中國當前的這種社會形態上培養起一批富人來,那麼總會是有的人先富,有的人後富,也就會有人大富,有人小富。政府可以動用國庫主動培養幾位大富先富,在社會上將走向富裕的道路帶起來。”

“現階段讓什麼人富起來,讓什麼人先富起來,這還是我們的權力範圍內可以掌握控制的,也是可以辦到的。在這方面如果確實不能實行公平競爭的話,那麼我們就不要提了。我們的接班人這些年來經受了各方面的鍛煉,現在我們把他們安排到合資企業中去鍛煉,或讓他們自己開設集團公司去收購那些收益虧損的國營企業,相信他們一定能夠勝任。只要我們給予他們適當的政策,允許他們使用適當的關係和機會,讓他們先富起來應該來說是不太難的。但是我們在輿論上更多的還是應該宣傳那些白手起家的萬元戶,這樣看上去就體現了機會平等和公平競爭。”

這就等於向高幹子弟大開綠燈,放手讓他們去斂財,讓他們去瓜分已經變成共產黨“私產”的所謂“國有資產”。



四,國有企業“私有化”的歷程

接著進行的“國有企業”改革,就是用名正言順的方法,使“國有資產”正式成為私有財產。這已經成為眾所周知的事實。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014年3月9日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人大政府工作報告時說: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要吸取過去國企改革經驗和教訓,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改革關鍵是公開透明。習近平也看得很清楚:很多人都是趁國有企業改革而牟利的。

根據毛派知識份子張巨集良的估計,過去30年出現過三次大規模的國有資產“私有化”(被瓜分)的歷程[5]:

• 第一輪瓜分國有資產的浪潮,是九十年代的所謂管理層收購。

• 第二輪瓜分國有資產的浪潮,是2005和2006年達到高潮的銀行改制。

• 第三輪瓜分國有資產的浪潮,就是目前正在進行的吸收民間資本、發展混合所有制的國企改革。

通過這三個瓜分潮,很多理論上屬於“全民”的東西就合法地流入權貴的手上。由於整個過程,都同“六四”及其對策息息相關,所以可以說:天安門的坦克催生了一個權貴集團。


==========

馬英九一上台第一年就拿我們的錢買新車補貼三萬,現在最後一年更加加碼補貼三到五萬,
版主的見解是什麼?
受益者是哪些人?
最窮的人根本連車都買不起,這些人收益了多少?

版主的自由經濟的標準,會不會因為是藍營的補貼政策而轉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