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據一定有100%有效才能相信嗎?
2015/11/06 13:25:16瀏覽970|回應23|推薦11

有一位我的讀者一直在我的版面討論一些日中戰爭時一些事情的真偽,並且提出需多資料證明照片是有誤的,是偽造的,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實在無法判對這些照片真偽程度,但是我一直在想,就算這些照片都是真的,那就代表日本沒有侵略中國了嗎?就沒有南京大屠殺了嗎?所有歷史事件都有不確定性,但是以一些瑕疵就可以抹滅全部嗎?還是說這就掉入不符比例原則的框架中了呢?讓我們靜下來想想,這種執著於幾張偽造的照片然後失去全局的判斷能力是不是值得呢?

    讓我們看看一向對證據要求更嚴苛的自然科學吧!今年正好是廣義相對論提出一百周年的日子,大家都知道,當時廣義相對論是頗受質疑的,為了驗證這個理論,號稱只有他和愛因斯坦才了解廣義相對論的英國爵士Arthur Eddington跑到非洲的Principe島,趁著日蝕來測定畢卯星團(Hyades)因為太陽重力而導致的光線彎曲,最後在1919116號在英國皇家學會和皇家天文學會聯合會上宣稱已經證實了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從而證實廣義相對論是對的,而自此之後,物理發展一日千里,追究起來,Eddington功不可沒,許多科普書甚至教科書都引以為典範,但是很不幸的事實是:當初的實驗結果根本沒有辦法證明廣義相對論的預測是對的,因為誤差值超過可信度,但是Eddington仍然堅持沒有問題而提出確效的說法。以今日眼光來看,如果我們硬要說因為這個實驗有問題,所以後來所有有關廣義相對論的論述都是可疑的,這顯然就太過頭了,因為後來有那麼多實驗證實廣義相對論為真,我們有必要應在這點上下功夫嗎?而且那麼多書都把它當作是正當的證明,照我那位讀者的說法,這些書的作者都應該刪掉這一段,但是這有意義嗎?

    再舉二次大戰的歷史,首先,即使美俄手上有數十個貨櫃的納粹德國資料,但是到今天為止,從來沒有找到過希特勒簽屬有關滅絕猶太人的文件,新納粹組織也有持相同說法的人,但是這樣希特勒就和種族滅絕一事無關了嗎?當然不是,因為事實就在那裏,教科書把希特勒當成種族滅絕的說法是不是也應該刪除呢?而另外一件有關波蘭兩萬四千名軍官被屠殺的卡廷慘案更是如此,當時蘇聯一直堅稱這批軍官是納粹殺的,加上納粹的種種暴行,許多人也相信,雖然納粹極力否認,但是當戈巴契夫在1989年終於承認這件事是俄國人幹得而且栽贓到納粹身上時,難道納粹就因而洗刷二戰罪刑了嗎?當然沒有,錯就是錯。

    但是為什麼還是有人很堅持這種想法呢?我認有可能是下列原因:

一是太有正義道德感,無法接受任何瑕疵,許多人常常在小事上說的道貌岸然,好像自己才是正義的把關人,總要事情完全沒有疑慮和錯誤才願意接受,但是種種心態我反倒覺得比較像是清朝的學風,太著重一字一字是否正確,考據當然是重要,但是如果迷失其中,這就得不償失了。而且這種態度如果過度強調,那任何結論都做不出來!因為沒有事情是百分百無誤。

二是有成見,套句這位讀者一再推崇的貝式定理,真正的分歧點是因為這位讀者根本不接受零假設,簡單一點講就是一開始就認為這不是公平的,因此以他內心自認的基礎機率來看待每一案,舉例來說,有張照片上有一個女生是穿日式襪子,因為他認為這張照片本來就是宣傳,本身就不是公正的,因此當有人指出這張照片有疑點時,他就自然接受為真,但是有些人看到時也會存疑,但是會認為這不是決定性證據,反倒是武士刀才是為證據,因此就會有不同解釋,我不知何者為真,但是同一張照片會有不同結論,有這麼斬釘截鐵的結論嗎?同時由於有不同的基礎機率認定,所以就對例外證據的重要性有不同解釋,這就像相信上帝的人,看到一個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就會認為是神蹟,而不顧這只是少數例子,但是不信的人就會認為這不過是科學還需要努力的現象,和神無關,因為有許多現象已經可以解釋。所以如果沒有把種種基礎機率的差異抹平,永遠是各說各話。

    大家或許不知道,指紋沒有兩個人相同到現在都是不證自明的理論,也就是根本沒有理論可以證明指紋的確沒有相同的,如果按照100%正確的想法,所有因為指紋而確罪的人都可以依此理由申請無罪判決,因為真的沒有100%的事。有時太計較細節反而丟失了最重要的東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50278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自己看看日本怎麼失敗的,就可以看到中國正在走上日本的道路,只是以前是日本對中國及東南亞,現在是中國對美國及東北亞、東南亞。
2015/11/09 11:19
https://youtu.be/wDBQOa2VBvw?list=PL_UnJyWUd40EDuIeaIokn9qECdoOI63ZL&t=2099

auto → zh

https: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9 04:38
1,當年二次大戰,日本這個國家符合邪教的兩大特徵:
第一、活人崇拜;第二、無底線的要求教徒奉獻自我。
https://youtu.be/wDBQOa2VBvw?list=PL_UnJyWUd40EDuIeaIokn9qECdoOI63ZL&t=2940。
(這兩大特徵叫人不想到秦始皇也難)



2,https://youtu.be/wDBQOa2VBvw?list=PL_UnJyWUd40EDuIeaIokn9qECdoOI63ZL&t=3092 日本的男人身體也吃不好,身體也不行的精闢的間接證明。

3,其他的我有空再看看說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21:32

日稱慰安婦問題已解決 韓政府正式否認 - 中時電子報

[你把一鍋粥全吃完證明不是每顆都是老鼠屎嗎?]你一鍋粥都不吃完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11:45
你把一鍋粥全吃完證明不是每顆都是老鼠屎嗎?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22:15

[你不知道中國的這種網站的公信力就像日本右翼軍國主義一樣臭名遠播嗎?]你說了算嗎?

一張一張證明全部是假的給大家看啊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不知道中國的這種網站的公信力就像日本右翼軍國主義一樣臭名遠播嗎?
2015/11/07 11:59

三樓的這位作者已經回答您這個問題,我的意見從之

人家説幾次?
三次。
第三次是誰?
日本!
有沒有否認第三次?
沒有。
那麼問題來了。


國民黨為什麼不願意到國際上發聲?執政黨不是嗎?
共產黨為什麼無隻字片語提及?良心在哪裡?
中國共產黨執政了二十幾年才開始提起此事,
把全中國人民放在哪裡?有尊重同胞的生命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1:50

那麼你就一張一張證明全部是假的然後吸日本人的...然後最好把南京大屠殺的記憶抹掉

德国记录南京大屠杀:一夜1000名女性被强奸_网易军事

老照片图库

南京大屠殺--有許多極端可怕的照片,無心理準備,請勿觀看 - 他山之石 - udn城市

日本南京大屠殺泠血又殘忍殺死無辜的中國人的遭遇 - YouTube

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国际--人民网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0:10
1,版主此文有點像典型的稻草人謬誤。

我主張的重點是:
【偽證到底該不該使用,】

版主沒有針對這個關鍵反駁,
卻轉個彎,
將系爭爭點改為看起來像是:
【即使是偽證就不能證明真實嗎?】

到底版主認為偽證該不該使用,
版主看起來並無任何反對之處,
我可不可以因此得到一個心證,
版主支持中國人繼續使用被證實的偽證?
因為版主表達的意见裡面,
完全看不出對此事有反對之意吧?



2,軍國主義右翼分子什麼時候可以得逞在世界上讓其他人對此產生懷疑呢?
不就是自己使用了垃圾證據給人家找到突破口嗎?

當你使用越多的垃圾證據被人打臉推翻,
他們就越容易得逞達到目的,
這就是中國為什麽要打壓言論自由的目的,
因為他們非常害怕人民看到證據,
會用盡吃奶的力氣試圖壓制真相。

問題是壓制有效嗎?
看看國民黨去年選的如何就知道了。
非常多的部落格試圖用鴕鳥的方法讓真相得不到呈現,
問題是人民就因此沒有管道知道真相嗎?
如果有用,那麼周厲王怎麼還會失敗呢?
他都已經做到了讓人民完全都不能開口的地步了,


這些使用製造偽證、使用偽證以供日本人羞辱打臉的人,
我很懷疑是不是日方安插來扯中國後腿的?


======

下面這個中華經典,用以回答那些周厲王同路人。
你們應該多瞭解一點中國!!



中華典故: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作者: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2月06日】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出自《國語•周語上》。

西周時期,周厲王殘暴無道,還不許百姓講話。他為了控制社會上的言論,從衛國請來巫師,藉助巫術去偵察人們的竊竊私議,發現了后就來報告,立即殺掉。這樣一來,人們都敢怒而不敢言,路上見面,只好以目示意。鎬京城內,一片恐怖氣氛。諸侯也不來朝拜了。厲王三十四年,厲王更加嚴苛,

☞☞【國人沒有誰再敢開口說話。】

厲王見此非常高興,告訴大臣召公說:「我能消除人們對我的議論了,他們都不敢說話了。」

召公見厲王如此倒行逆施,便向他進諫。召公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啊。水蓄積多了,一旦決口,一定會傷害許多人;不讓民眾說話,道理也是一樣。所以,治水的人開通河道,使水流通暢,治理民眾的人,也應該放開他們,讓他們講話。民眾把話從嘴裡說出來了,政事哪些好哪些壞也就可以從這裡看出來了。好的就實行,壞的就防備這個道理,就跟大地出財物器用衣服糧食是一樣的。民眾心裡想甚麼嘴裡就說甚麼,心裡考慮好了就去做。如果堵住他們的嘴巴,那能維持多久呢!你還是改變一下做法吧。」但是厲王根本不聽勸阻,繼續一意孤行。

在天災、人禍的雙重摺磨下,厲王三十七年(公元前842年),在小領主共伯和的領導下,周朝爆發了聲勢浩大的武裝起義。不可一世的暴君厲王,被國人暴動嚇破了膽,逃奔到彘(zhì,今山西霍縣),結束了其殘暴的統治。厲王在外住了十四年而死。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就是從這個故事來的。意思是堵住人們的嘴巴,要比堵住水流更厲害。后比喻壓制言論的危害。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21:47
莫非定理就是說引用的證據是錯的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6 21:41

[貝氏定理的精髓,就是必須根據每一個實際發生的案例,去修正對母群體的估計。 ]

我倒是覺得

莫非定理,具體內容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

指的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