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澎湖風電廠失敗談起
2015/04/30 11:05:33瀏覽1187|回應4|推薦14

看到澎湖風力發電公司破產清算的消息,心中不免有些感傷,在台灣,許多的產業只要被貼上道德式的外衣,許多事情就變成不證自明,然後大家就興高采烈的一股腦去做,但是時間是最好的判斷者,本質上的問題最終還是要面對的。

    老實說,以澎湖的條件,作為風力發電的試點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澎湖人口密度低,又是離島,加上強烈的季風效應,風力發電應該有不錯的起點。而且在一般輿論中,風力被認為是可再生的能源,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綠能,你到路上隨便問問路人,一定有很大的比例的受訪者會認為風力發電是未來的方向,而且會認為這是為後代子孫該做的事,更可以降低化石燃料的汙染,但是為什麼這麼好的事卻淪落到此呢?這真的是值得我們深思。

   首先我們要知道澎湖風電廠失敗原因並不是在技術問題,而是在於經濟因素,因為很簡單,風力風電的固定投資是不低的(具我理解,一支標準風力風電機約需一億台幣成本),當初澎湖風電廠的資方就是錯估了固定投資成本,加上風力發電並不是向我們想像中的毋須成本,維修保養也是一大開銷,當年英商來台蓋風力發電機時要求政府的補貼價格應該要一度超過十元的原因就是在此,只是澎湖風電廠似乎沒有想到這點,這首先就造成成本估計錯誤。而第二個問題出在,即使是這備受推崇的能源模式,卻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安裝海底電力傳輸線(澎湖用電量本來就不高,加上風力發電只能作為備載容量,不能成為基載容量,因此一定要和台灣本土電網連線),而導致發電無處可去,這點在我看來就是台灣最大的問題,一件事物被冠上道德和公益之名後,輿論似乎一面倒的支持,因此似乎執行起來也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是事實正好相反,套句黑社會的話:義氣一定要講,但不一定要做,同理,支持綠能的聲響響徹雲霄,但是當要執行時,每一個人卻都不願意犧牲,這種不要在我家後院就好的心態,才是注定這些新能源在台灣沒有明天的原因。

    有看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我對所謂綠能很有疑慮,風力風電似乎沒有汙染,但是請不要忘記,製作其中關鍵零組的強力永久磁鐵需要用到大量的稀土族元素,而眾所周知,開採和提煉稀土族元素是環境的大敵,加上電池的污染和噪音和對鳥類的傷害(景觀污染則是見仁見智),所謂風力是綠能的說法,本身就有疑慮,但是因為輿論已經將綠能神聖化和道德化,所以根本就沒有人先去仔細想想,風力發電真的夠環保嗎?而台灣人民真的願意為綠能而犧牲嗎?這次的澎湖風力發電廠的失敗,應該就是台灣最好的照妖鏡。我們真的準備好來接受新能源了嗎?還是我們不過是圖格涅夫筆下的羅廷,是言語的巨人卻是行動的侏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22669834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3:46
1、照你這麼一說,孝順是人性的根本,是不是每一件都要談孝順。那根本是離題。或是這就中國文化中的一表三千里的另一種寫照。

☞☞
看實際狀況,
『起承轉合』的【轉】是什麼意思?

至於一表三千裡是錯的,
中國人歷經兩岸一個文化大革命、一個歷經匪諜就在你身邊,
就算是親戚,不背後下毒手就已經是偷笑了,
一表三千里早就是歷史名詞,
掛在嘴邊的羊頭而已,實際上賣的狗肉呢?


2、我只是在告訴大家綠能不是大家想的那樣容易,而且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你不可能不付出代價而得成果,任何一種能源皆是如此,不要有癡心妄想。
☞☞☞
版主所說的這點我同意。

新雙城記 於 2015/04/30 17:01回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能源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該如何面對核能, 如何是離題?
2015/04/30 15:08
1、台灣的能源問題,
能夠脫離核能討論嗎?

經濟學講究系爭及替代的成本效益比較 ,
何來離題之有?


2、台灣的品質如何?
橘逾淮而為枳,
別的地方品質OK,也不代表台灣OK。

3、別的國家腹地夠大,福島出事有地方躲,
其他的產品照樣可以內銷或外銷,
台灣呢?出了事台灣的東西賣給誰?
版主現在喜歡買福島產品嗎?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04-30 17:01 回覆:

照你這麼一說,孝順是人性的根本,是不是每一件都要談孝順。那根本是離題。或是這就中國文化中的一表三千里的另一種寫照。

我只是在告訴大家綠能不是大家想的那樣容易,而且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你不可能不付出代價而得成果,任何一種能源皆是如此,不要有癡心妄想。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13:38
由此可見人類的賭性堅強,
即使風險實現可能為腹地狹小的台灣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但是人類傾向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健康及財產跟大自然力對著幹,

就跟綠營喜歡拿著中國共產黨這種窮兵黷武的國家的理性能力對幹對賭一樣,
藍營也對於大自然的所能釋放出來的能量、樂觀的人定勝天的信心無比堅強、其他國家信任台灣產品的消費意願無所憂慮,

所謂天人合一的中華傳統思維,綠色概念早已經消失殆盡。




台灣眼前不妨強制人民使用日本福島的產品,

這樣台灣未來才能說服世界,
台灣不止食品、其他產品皆是保證可以安全安心的,

就算台灣的四座核電廠全列名世界十大危險核廠,
即使大自然有風吹草動,人類的能力有所缺陷,

但是,
台灣產品依舊比福島更加安全可靠,
敬請世界人民及國家安心使用台灣產品,

不要再像之前有些國家,
包括中國在內都落井下石排斥台灣食品!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5-04-30 14:20 回覆:

請不要離題。

你對核能的知識很顯然有問題,台灣四大核能電廠是十大最危險電廠?麻煩請把原始資料看清楚,他不是這個意思。不要以訛傳訛。


vm3
2015/04/30 12:09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沒有什麼是絕對的綠能

製造太陽能發電的矽基板也是高污染高耗能的製程

(semicon06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