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做封建?中國有封建社會嗎?
2014/10/22 13:51:27瀏覽2627|回應1|推薦15

 我想很多人從小就常常聽到封建二字,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基本上都是指稱守舊而且不好的人或事。雖然大家都常常用到這個用語,但是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沒有好好想過封建是什麼意思?而只是跟著大家說,今天就讓我們談談什麼是封建!

    很明顯的,封建一詞是封建主義的衍生詞,而封建主義是什麼呢?這得從歐洲歷史開始說起。自從統一而強盛的羅馬帝國衰亡後,歐洲進入另一個時代,基本上歐洲沒有持續很久而且統一的王朝,而是形成以貴族統治的階級世襲社會,尤其是查理曼帝國後,這種形勢漸漸穩定下來,基本上國家是以國王為領袖,而由其分封的貴族為輔翼,也就是國王將土地分封給貴族(不管是承認既定事實或是真實分配),貴族享有管理權,但是貴族必須宣示貴國王的效忠,同時必須在國王需要時提供兵源和資源,同樣的大貴族也依法炮製分封給小貴族,這種層層分封而且效忠上一層統治者的模式,就是我們所謂的封建制度。在西歐是這種制度最發達的區域,而事實也和所謂資本主義發韌是息息相關的。

    但是我們看看東亞的歷史,事實上中國在春秋戰國以前,是有這封建社會的形勢和內容,但是此後中國就沒有建立過任何封建形式的統治模式,這點可以從中國基本上沒有長期的貴族世家(除了素王孔家例外)得到例證。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我們的鄰邦日本卻是很明確的封建社會,由天皇,幕府到各地的大名,這或許也是歷史的一種反諷,中國的歷史早在兩千多年前就脫離的封建社會,但是卻在工業革命來臨時卻一載無法追上腳步,反倒是封建社會發達的英國德國和法國,甚至是近鄰的日本卻在短暫的改變下成為現代國家(美國和加拿大是少數例外,他們是新國家,可以從頭來)。看來封建也不見得是壞事。

    我只希望大家理解一件事,許多我們的常用語事實上並不正確,也希望大家在使用前,不要以訛傳訛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8367523

 回應文章

李雁魚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8:28

謝謝分享。

不過封建主義還頗像連鎖店的經營